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文新代表:尽快设立中小学心理咨询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09: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郝亚琳、赵仁伟)针对当前中小学生心理压力大、自我调节能力较为薄弱的现象,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泰安市泰山中学副校长宋文新提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不容忽视,应当尽快在中小学设立心理咨询室,及时帮助和指导学生消除心理和行为问题。

  一到考试就紧张焦虑、孤僻、偏执、不愿与人交往、暴力倾向严重……本该活泼健康的孩子却出现了令人担忧的心理问题。山东省教育厅2009年底公布的一项抽样监测显示,初中生抑郁倾向检出率达21.4%,这一比例明显高于14.1%的国际同龄学生水平。

  “心理问题严重时,势必会给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绪、健康等方面带来一系列不良影响,甚至还会给他人造成困扰。”宋文新代表说。

  她认为,设立中小学心理咨询室能够有专业人员对症下药,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心理自我调节能力和人际交往水平,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成长观,提高对生活的满意度。

  宋文新代表建议,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应把设立和规范心理健康教育设施建设纳入中小学教育建设项目及达标考核之中。全国各地区各学校要建有一定面积、辅导功能齐全的“心理咨询室或心理辅导中心”,面向全体学生,积极开展利于学生发展性、健康性的心理教育,做到预防、疏导为主,干预、治疗为辅。学校要根据实际情况配备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其必须具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上岗资格证书,而且心理健康、乐观、积极、向上。

  “心理咨询室的布置要舒适安静,起名要贴近学生心理,同时,需准备一些必要的设备和资料,室内物品摆放要尽可能地迎合学生心理,让他们感受到安全感和信任感。”宋文新代表说。

  此外,她建议,在建立和完善心理咨询室的同时,还要辅助以多媒体、心灵空间校园网、校园广播、校内黑板报等配套设施,向学生传播心理卫生知识,使其克服“只要走进心理咨询室就是心理有病”的认识误区,以便于有心理障碍的学生能够及时发现和识别自己,主动前来咨询。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