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明规定土地闲置超过2年将无偿收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14:08  云南网

  “对用地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的,按法定高限20%征收土地闲置费。对闲置满两年、依法应当无偿收回的,坚决无偿收回。这次不是说说而已,对囤地、炒地行为将要动真格。”昨日,在2010年昆明市国土资源工作会上明确提出,今年昆明市将出新招重拳打击开发商囤地、炒地行为,以稳定房价水平。闲置、批而未用、违法和房地产四类用地也将成为今年清理的重点。同时,今年,昆明还将根据市场需求,适当增加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房建设用地的供应。

  动真格严打土地闲置

  业界都认为,满两年未开发的土地要被无偿收回这一政策,在过去的实施过程中雷声大雨点小。但在昨日举行的昆明市国土资源工作会上则透露出“今年将要动真格”的讯息。据了解,闲置、批而未用、违法和房地产四类用地的清理处置将成为今年的重中之重。为确保四类用地清理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要将四类用地的清理处置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严格考核,严格奖惩,对不按要求、不按时限完成工作任务的单位或部门,要对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严肃问责。

  今年起,开发商囤地、炒地也不那么容易了。用地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的,按法定高限20%征收土地闲置费。对闲置满两年、依法应当无偿收回的,坚决无偿收回,重新安排使用。“闲置满两年无偿收回的政策是一直都在实行的举措,但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按照土地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是今年开始实施的新措施,今年将严厉打击囤地行为,绝不手软。”昆明市国土资源相关人员说。

  卫星遥感图像监测覆盖全市

  “过去使用卫星遥感图像监测只覆盖了昆明的主城四区,但近年这种监测方式将扩大到14个县区,全面监测违法用地情况。”据介绍,通过卫星遥感图像监测,昆明范围内哪里存在违法用地、闲置土地等情况,都将立即由相关部门对其进行查处。

  按照相关要求,一年度内本行政区域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总面积的比例达到15%以上或者虽未达到15%,但造成恶劣影响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发生土地违法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的;对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不制止、不组织查处的;对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将追究相关县(市)区政府及相关人员的责任,并给予警告、降级、撤职等处分。

  土地出让杜绝垄断竞争

  土地招拍挂方面,今后昆明市的商服用地、商品住宅用地将一律以拍卖方式公开出让,而其他性质的土地仍根据其性质以招拍挂或其他形式进行出让。且商服用地和商品住宅用地公开拍卖时,必须有7家以上企业参与竞拍。土地出让过程要坚决杜绝个别企业垄断性、排他性竞争。并由出让毛地变为出让净地,坚持政府垄断土地一级开发权。

  增加中小户型土地供应

  据了解,去年,昆明市以出让方式供应土地3.1万亩,其中以招拍挂方式公开出让土地2.48万亩。全面完成新一轮清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工作,收储土地4.02万亩。清理认定和收回闲置土地45宗共1459.72亩,完成8个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共16个地块、829.05亩经营性用地的招拍挂出让。

  今年一开年,昆明的土地市场就很热闹。昆明市国土资源局相关人员也指出,近两年,昆明的土地供应量达到3万亩左右。今年昆明的土地供应总量将和去年基本持平,但为加强房地产市场土地供应调控,今年还将根据市场需求适当地提高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房建设用地供应的比例。

  记者 杨春雁 (春城晚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打击 囤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