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纪宝成代表:蚁族可能系民间储备人才先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7日03:30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宋识径)3月6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北京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后,8位代表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因谈及“教改”、“高校体制改革”、“蚁族”等热点问题,且语出惊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代表成为了全场关注的“明星”。

  “教改”:4%的教育投资说了20多年都没有实现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纪宝成得到了发言的机会。在对“社会改革”侃侃而谈后,纪宝成的话题很自然地转向了他自己的领域——教育。纪宝成激动地说,总理在报告中讲要好好发展教育,篇幅之长,力度之大,很少见。纪宝成对其中的两句话印象尤为深刻:不普及和提高教育,国家不可能强盛。这个道理我们要永远铭记。

  纪宝成说,发展教育,难点在于“优先”,但是“我感觉不出来我们是在优先发展教育”。纪宝成以自己在教育部多年的工作经验得出判断:最重要的问题在于投入。

  日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并征求意见,其中提到要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2012年达到4%。对此,纪宝成说,我们在1986年就讲过,到20世纪末要实现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上世纪90年代又提出到2000年要实现4%,“十一五”规划期间,又说逐步使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结果也没有实现,最近几年甚至出现了下滑。

  记者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看到,“努力”、“尽快”、“逐步”之类的词多次出现。“‘努力’、‘尽快’、‘逐步’这样的字样不要再使用了。”纪宝成说,要肯定地说,到2012年就要实现4%这个目标,而且,4%这个指标要尽快分配到位,中央财政要承担多少,省市级财政分担多少,都要落实到位,而且要建立检查监督机制,确保2012年实现这个目标。

  “高校体制改革”:“部属”、“省属”这样的概念再也不能留存了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纪宝成建议推进高校体制改革和招生制度改革。“要真正让高等学校成为一个法人。”纪宝成说,“这是高校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

  纪宝成坚定地说,我再一次呼吁,“部属高校”、“省属高校”,这样的概念不能再留存下去了。“高校不是你的附属物!”纪宝成建议,应当恢复“国立大学”、“省立大学”。“没有概念上的转变,高等学校的各种制度就都很难落实。”纪宝成说,大学成了法人,自主招生权就是其与生俱来的权利。

  “蚁族”:可能是“民间储备人才”的先兆

  全体会议结束后,纪宝成作为8位代表之一,留下来接受了中外媒体的集体采访。

  “怎样才能让更少的大学生变成蚁族?”“有人说中国的大学是唯一对自己的产品不负责任的机构,您怎么看?”……一系列的有关大学生就业难的提问接踵而来,纪宝成成了最为忙碌的人。

  “‘蚁族’,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特殊问题。”纪宝成表示,希望随着经济的不断上升,“蚁族”的人数能不断减少,“当然,这跟大学的教育是有关系的。”

  “不过……”纪宝成话锋一转,“我也想说,‘蚁族’的出现是不是也将演变成未来社会人才储备和人才流动的一种方式?”纪宝成解释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能只由国家、单位来储备人才,民间储备人才将是另外一种方式,“蚁族”也许就会逐步成为民间人才储备、流动的渠道和方式。他补充说,但是对于“蚁族”,我们还是要关注,帮助他们解决社会保障等实际困难。

  为防止有人“拍砖”,纪宝成赶紧加上一句:“我的观点不一定对啊。”

  不过谈到“高校对自己的产品不负责任”问题时,纪宝成的态度强硬了起来:“蚁族”的出现,也与社会改革落后于经济改革、金融危机影响等其他因素有关,不能简单看待,更不能由此说高校对自己的产品不负责任。“我不这样认为,我也不能接受这样的观点!”

  纪宝成说,任何一所大学都要爱护自己的学生,都有责任帮助自己的学生就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学生的就业由学校包下来。“如果包就业,包分配,不就回到原来的体制里去了吗?”纪宝成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这样做。

  (贾婷/摄)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