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藏主席驳达赖灵童转世制度可以取消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7日17:45  中国新闻网
西藏主席驳达赖灵童转世制度可以取消说法
  3月7日下午,在北京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五位西藏藏族全国人大代表在大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白玛赤林7日驳斥“灵童转世制度可以取消”的说法,并称达赖认定的所谓班禅转世灵童本身就是一个受害者。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7日下午举办集体采访。有记者问:达赖喇嘛曾表 视频:西藏主席称活佛转世须按历史定制办理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示,如果西藏民众同意,灵童转世制度可以取消。这番话是否对西藏的区域振兴规划造成影响、带来阻力?

  白玛赤林说,达赖一会儿说再生转世,一会儿说不转世,一会儿说指定转世,一会儿说国内的也可以,国外的也可以,男的也行、女的也行,不知道他说的是以哪个为准。

  白玛赤林说,藏传佛教的活佛转世是有严格的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的,不是说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十四世达赖的坐床典礼还是当时中央国民政府批准,而且当地主持的。所以,“过多讨论转世的问题,我看是没有必要”。

  白玛赤林指出,达赖不仅是一个宗教者,也是一个分裂集团政治头目。西藏出现不稳定因素的最大根源是达赖,给西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造成麻烦的也是达赖。

  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向巴平措补充说,关于活佛转世,一是必须按照宗教仪轨,二是历史定制,三是大活佛必须在释伽牟尼像前金瓶挚签,四是必须取得中央政府的批准;否则是非法的、无效的。

  另有记者问:据说班禅喇嘛的命运是由中央政府来决定的,我想知道达赖喇嘛所认定的班禅在哪儿,媒体会不会有机会和他交谈、采访他?

  白玛赤林说,藏传佛教活佛转世有严格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1995年,按照藏传佛教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选定现在的十一世班禅。十一世班禅每年回西藏,也就是他的驻锡地,在扎什伦布寺进行佛事活动,深受西藏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和拥护。

  白玛赤林指出,达赖认定的所谓的班禅转世灵童,“按照藏传佛教的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我记得当时中央政府声明是非法的、是无效的。”

  白玛赤林说,现在达赖认定的所谓班禅转世灵童这个小孩,本身就是一个受害者。他的姐姐、哥哥都在上大学,有的已经在其他部门工作,生活过得和普通公民一样。“他本人的家庭也不愿意让其他人干扰他正常的生活、学习。”(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白玛赤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