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峰教授:中美基本基调仍是稳定和发展两国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7日19:0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消息: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问题答记者问,中国日报网联合新浪网邀请专家外交问题进行解读。今日,邀请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朱峰教授进行访谈。以下为内容实录:

  这次杨外长的发布会里面有两个问题是讲中美关系的,我们想问一下您,您觉得这一次杨外长有没有什么新的提法,或者是新的亮点?

  朱峰:并没有什么新的提法,也没有什么新的亮点,只是在对问题解释的方式上出现了一些变化。比如说针对现在的售台武器问题、美国总统会见达赖的问题上,中美之间、中国媒体和西方舆论之间所出现的碰撞,杨外长提出不能把中国维护利益的行为视为强硬。这样一个说法当然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回应比如说现在美国和西方媒体在中国涉台武器反应问题上,觉得中国方面过于强硬的指责,杨外长的讲话是很明确的反映出中国在维护自己的核心利益问题上一贯的立场和态度,强调中国外交对于维护中国核心利益的不可动摇的责任和决心。但是就这样一个提法,在很大程度上应该说比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会上的说法相对要缓和一些,这种缓和很大程度上也表现在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杨外长的提法来进一步表明中方在中美关系上有关涉台、涉藏问题上基本的立场。

  这次发布会上他的语气偏缓和,是与前一段时间美国常务副国务卿的访问有关吗?

  朱峰: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访问最重要的还是伊朗问题,协调中美在伊朗问题上的立场。当然第二个很重要的还是能够就中美关系这一段出现的问题做一些沟通。我相信杨外长的讲话也可能是有的放矢,因为事实上对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来到底谈了什么,双方都没有做实质性的披露。但是美国方面觉得中国方面的反应是过于强烈,这是美国方面非常明确的一个表示。所以,我觉得杨外长在中美关系上讲的这两点,一个是强调中国维护核心利益不能视为强硬。第二,强调中美在21世纪的共同目标应该是共同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繁荣做出努力。其实这两点还是在进一步重申,中美“合则两利、分则两害”的基本的中方的处理原则。所以,我的解读是尽管双方在有关售台武器、达赖会见等问题上双方存在分歧,目前中美两国的基本基调,还是进一步的稳定和发展两国关系。

  杨洁篪外长在讲今年的外交政策时强调,今年会重点加强世博外交和峰会外交。

  朱峰:这也是2010年中国外交的两大特点,一个是上海要举行世博会,这是已经准备了17年,而且是一个世界性的事件,通过世博会进一步加强中外之间的理解、沟通,促进更加广泛的中国和世界经济的互动和相互之间的互利合作,这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方针。

  加强峰会外交是因为今年有一系列的重要峰会,比如说无核化世界的无核峰会、20国集团峰会等,当然围绕着这些峰会之外其它日常的峰会也会举行。这些峰会的作用在今天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依然浓郁,大国关系也面临新的调整和挑战的关键时刻会尤其重要,所以通过峰会外交,通过首脑之间对话来进一步稳定关系和管理有可能出现冲突,当然是中国外交的一个重要的内容。

  来源:中国日报网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中美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