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灿荣:2010年中美关系从波动走向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7日19: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消息: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问题答记者问,中国日报网联合新浪网邀请专家外交问题进行解读。今日,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进行访谈。以下为内容实录:

  问:杨洁篪外长在记者会上谈到中美关系的时候表示,中美都存在着如何“调焦距、对光圈”这样一个任务。请问您如何解读“调焦距、对光圈”?

  答:其实这是一个老话题,就是彼此要照顾对方的关切。

  问:您对2010年的中美关系有怎样的预期?

  答:2009年的中美关系可以用“高开低走”来形容,2010年的中美关系我觉得应该是从波动走向稳定。

  问:2009年,胡主席接受了奥巴马总统在访华期间对他的访美邀请,你认为会不会受到现阶段中美关系比较困难的影响?

  答:如果中美关系在2010年顺利实现我的预测,从被动走向稳定,我认为下半年还是有机会的。

  问:谈到中俄关系,外长说中俄关系是大国关系的典范,您怎么评价?

  答:中国对中俄之间的官方关系是比较满意的。但外界对中俄关系经常有“官热民冷”的评价,所以接下来,两国除了进一步巩固官方层面的良好关系,应该近一步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

  问:谈到朝核问题,外长认为只要我们坚持半岛无核化,就有希望重启六方会谈。前阶段,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也表示争取在今年上半年重启会谈。请问各方为重启会谈都做了哪些努力?中国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答:最近,各方一系列密集的多边及双边的外交努力,点燃了人们对于重启六方会谈的希望。作为主持国,中国在中间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中国跟各方都保持着比较良好沟通。

  问:您觉得下一阶段会谈会在哪些方面取得推进?

  答:会谈谈了好多年,目前只取得了部分成功。我只能说解决朝核问题的两个关键选手是朝鲜和美国,第二梯队是中国和韩国,第三梯队是俄罗斯和日本。美朝的态度决定着六方会谈能否取得成功。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中美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