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曲星教授:峰会外交和世博外交是今年外交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7日19:1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消息: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问题答记者问,中国日报网联合新浪网邀请专家外交问题进行解读。今日,邀请国际问题专家、外交学院副院长曲星教授进行访谈。以下为内容实录:

  今天上午杨外长的发布会上对中欧问题上提到了一点,中欧关系会出现不少新的增长点,想问一下您,在您看来会有哪些增长点?

  曲星:第一,政治互信。今年是中欧建交35周年,两国领导人会有一系列的高层互访安排,双方的相互理解会更进一步的增加,会更进一步推进双边领域的合作。中欧之间在这几年的合作发展一直不错,杨外长举了一些很具体的数字,中国是欧盟第一大进口的来源地,贸易额3650.9亿美元。中国有20万留学生在那儿留学。

  第二,涉及到清洁能源、循环经济等等这些方面,欧洲的技术还是值得中国借鉴的。这应该是一个潜在的合作点。

  第三,从贸易上讲,从高技术的合作领域上来讲,双方合作将进一步加强。

  第四,围绕着35周年高层一系列互访,人员的往来会进一步增加,过去去美国留学的比较多一点,近几年去欧洲留学的人员比例逐渐在增加。

  至少从这四个方面,政治互信、贸易额的增长、高技术合作、人员的交流,契机就是35周年高层一系列的互访,双方的使领馆都会做一系列的工作,围绕着高访,让它取得一系列具体的可操作性的成果,这样往往高层互访是带动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双边合作进一步拓展和深入的一个非常有力的推动因素。

  我们注意到今年杨外长答记者问的发布会上,很多言论在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都可以看得到,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曲星:实际上一些外交政策,中国在热点问题上的基本立场,都是一贯的。在不同的场合,基本的立场和热点问题上的基本政策,以及很重要的双边关系的基本主张,全都是在不同的场合阐释过。但是杨外长今天还是有一些新的提法,比如中俄关系是在国际关系中具有典范性,应该成为国际关系特别是大国关系的典型,用高度肯定这样的词来形容中俄关系还是一个新的评论。比如说35年的中欧关系是一个成熟的国际关系,“成熟的国际关系”相对来说是一个新的表述。在出现分歧的时候,相关的当事方应该相向而行,过去也提过,但是在今天招待会上他两次提出这个词,相向而行。比如“调焦距、对光圈,油画、水墨画”,语言比较生动、诙谐,也有幽默。这些实际上都还是比较新的一些表述,比如国与国之间打交道,在回答是不是强硬的时候,国与国之间打交道的时候关键看是否占理,还是有一些新的提法、新的表述。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外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