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省委书记:将组织百姓出外务工弥补干旱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14:14   央视《今日说法》
云南省委书记:将组织百姓出外务工弥补干旱损失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恩培

  《今日说法》“小撒探会”独家供稿新浪

  云南省委书记:云南有信心战胜旱灾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恩培接受了《今日说法》“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的采访,撒贝宁的第一个提问就是-----云南在抗旱中如何保障民生?

  白恩培表示:云南谈民生,首先就是面对60年不遇的严重旱灾。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云南的中心工作就是抗旱、减灾、救灾,保证老百姓生活不受到大的影响。一些自然灾害来得猛烈,但救援救助起来相对集中,而旱灾往往是波及一大片,“内伤”比较重。这次持续的时间会很长,从去年10月可能一直要到今年5月底。从现在算起还有两个多月,还要努力。

  第二,要把抗旱工作的层次标清楚。第一位是人畜饮水安全,现在主要是水源不足,供水距离长。保证老百姓饮用水,我们的态度就是不计成本,不计代价,保证老百姓饮用水安全。现在全省缺水人口700多万,相当一部分人需要远距离运水。到今年5月,缺水人口可能从700万人增加到1000万人。省委、省政府有决心,运一方水哪怕要100块钱,也要无偿供给老百姓;现在运水距离哪怕远到50公里,也要供给。当然这涉及抗旱资金问题,我想中央会全力以赴支持,目前中央已经下拨了不少的救灾资金,社会各界也会大力支持。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其他开支压缩一点,也要保证抗旱资金。

  另外,为了尽量降低百姓生活的损失,云南政府将组织百姓出外务工弥补干旱损失。

  白恩培向《今日说法》“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介绍说,小春作物在可能的前提下能保尽量保,大春尽可能保证;再就是工业用水、其他饮水等等。下一步要很好地总结反思干旱给我们的教训,为什么解放60年,我们还不能使老百姓喝上安全可靠的饮用水?这就说明我们在水利设施上花的钱不够,以后要加大力度,把小水源变大水源,把阶段性水源变常年性水源,把没有设施的水源变成有设施的水源,花大力气改善生产条件。现在有很多人担心,700多万缺水人口的吃粮会发生问题,我们要保证口粮供应,没有粮食的就进行救济。我们也组织百姓到长三角、珠三角出外务工,一方面把这边的水省下来,另一方面把春季造成的损失通过劳务弥补,还可以支援东南沿海用工。

  云南省委书记谈住房:不能让住房情况差距太悬殊

  《今日说法》“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采访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恩培,提了这样一个问题:昆明市住房的均价每平方米达到了5000元,买房子也很有压力。云南省怎样解决住房问题?

  白恩培说:从2005年开始,每年拿一部分钱解决城市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老百姓危房改造问题,取得了很大的效果。据不完全统计,云南城镇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的有38万户,去年我们投入了90多亿元,建了6.9万套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现在正在建6.9万套。建成和在建的保障性住房是18万套。今年我们下定决心,继续投100万元,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棚户区、农场林场棚户区改造。但昆明市的商品房均价5000多元一平方米,经适房2000多元一平方米,要让个人一次性出钱,也买不起。低收入家庭要到银行贷款也不是件容易事。这些问题怎么解决我们还在想。保障性住房主要由政府掏腰包,也采取政企合作,情况好的企业出钱,困难企业出地,政府再投资解决问题。

  谈到云南的目标,白书记对《今日说法》“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说:我们的计划是3年覆盖住房困难群体。我们的工作、政策标准也在不断调整,与时俱进,总是要把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问题解决,不能让住房情况差距太悬殊。

  他说,办法都在探索当中,有的政府补贴,再降低些售价。是不是政府担保银行贷款?经济适用房是不是先租,转为廉租房,等到收入好了再买走也可以?房子盖好了与其闲置着,还不如让困难群众住进去。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云南 干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