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展苏州文化旅游 对接上海世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23:03  中国网

  主持人尹俊:因为我们知道很多人一提到苏州首先想到的是苏州的园林。我今天特别想请教市长的是,苏州除了园林之外,还有什么比较好玩的值得给大家推荐的旅游项目吗?

  阎立:过去大家对苏州的理解就是古典园林,过去到外面推介,说苏州有什么,苏州是历史文化名城、风景旅游城市,有60多座保护完好和开放的园林,其中9座为世界文化遗产。现在,我们除了经济发展以外,更加把文化旅游作为一个重点方向。一方面我们现在把城市定成几个方向,一个是高端产业城市,一个是最佳宜居城市,另外我们把文化旅游城市作为我们的重点。一方面注重保护好苏州的历史文化传统,比如说我们“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风貌,精致的园林,都需要保护好。对苏州来讲,我们现在叫三个苏州,老城区里有一个“老苏州”,就是粉墙黛瓦,严格保护为主。

    西边有一个苏州高新区,除了发展现代产业、建设现代城市以外,像苏州乐园等,在西部也恢复了一些农业的农家旅游,比如树山村,完全保留了村的特色,正好也打出了温泉,形成了温泉乡村美景。另外太湖边新建湿地公园,把原来一些破旧房子拆除后恢复成生态公园,这是“新苏州”。东边是苏州工业园区,大家比较熟悉,我们叫“洋苏州”,因为我们和新加坡方面合作,引进国际上最先进的城市发展理念,发展城市的经济、城市的产业,包括现代经济楼群,以金鸡湖为重点发展现代化的商务CBD,我们把东部作为CBD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把商务办公、金融服务做进去以外,把文化的发展、旅游的发展也作为一个重点,比如说整个环金鸡湖就是一个风景非常好的综合体,现在旁边也兴建了一个摩天轮的公园,在上面可以看到整个园区,天气好时可以直接看到苏州的古城。还有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天幕街区,跟商业结合在一起,天幕有500米长。这是新的发展方向。

  同时我们注重生态方面,比如我们的太湖、阳澄湖,环这些湖的旅游设施景点都建起来。生态景点的修复恢复和旅游我们都是结合在一起进行综合的考虑。

  主持人尹俊:另外我们了解到2010年苏州市发出了有关政府重点事项决策的一号文件,想请教一下市长,这项工作的原由是什么,重点在哪里?

  阎立:这项事情的缘由是,作为一级地方政府我们重点考虑政府的决策,怎么能够真正做到科学化,能够依法决策,做出的决策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同时也能满足社会和老百姓对我们的要求和希望。所以,我们今年制定发布了政府一号文件——《苏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在这个规定里主要强调几条,决定主要是规范政府,是我们自己给自己上紧箍咒,这个紧箍咒,直白一点讲让我们少犯一点错。我们定了7个方面的制度,一个是重大行政决策要听取意见,重大行政决策之前我们要进行广泛的社会意见的征集,当然我们有程序,包括专家的程序、社会方面的程序,还有最基层老百姓的程序,包括媒体,我们都要做这样的调研。第二,重大行政决策我们有一个听证制度,除了调研还有听证,大家通过正规的形式提意见。第三,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制度。所有重大行政决策之前必须有一个专家论证的过程,多方面的听取意见,不仅是苏州的专家,我们还要请苏州之外的行业、专业的专家。第四,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的审查制度。第五,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

  苏州的事不是我这个市长一个人说了算,也不是哪个副市长一个人说了算,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第六,重大行政决策实施之后的后评价制度。这个事不是说完就完了,干完了之后回头还要有一个评审,过去这个行政决策执行过程怎么样,可能程序执行得很好,但是这个事情有没有错,回过头来再评估这个事情做得对不对。当然评论要客观,当时可能决定是对的,但是发现问题之后,怎么在下一个阶段进一步改进。第七方面,重大行政决策还有一个责任追究制度。

    如果你发现当初论证错了,不该错的错了的事情,有的时候是属于时间、条件的限制,我们追究责任。政府有专门的法律顾问团,市长在做重大决策之前都要把这些事交给法律顾问团,每一个人都有各自的侧重,帮我论证,帮我提出建议,他们不做决策,他们提意见,这样的事情行不行,政府还要按照正规的程序走下来,最后争取政府的决策尽量能够更多符合民意,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

  主持人尹俊:接下来跟网友互动一下。

  网友:我有一个朋友在美国的名校学习生物医药专业,他很想回到苏州工作,今天刚好看到阎市长在这里,我想问一下苏州有这样的事业空间吗?待遇方面能不能具体给我们设想一下?

  阎立:他要说得这么具体,我只能根据我了解的情况提供一点信息。苏州生物医药产业是我们作为后发产业在做工作,2007年大概苏州整个医药产业的总量是150多亿。2008年到了180多个亿,2009年达到220亿,每年的增长大概在17%,去年是20%。去年有一个很大的特点,面对这么严重的金融危机影响,很多产业都是下降,总体苏州制造业持平略增,但是生物医药产业却发展得很快,也有人开玩笑说可能金融危机以后有疾病的人多了,整个医药产业反而得到很好的机会。

  从苏州来讲,我们目前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还是非常迅速的,目前大概生物医药相关的,包括企业和小研究机构大概有3000多家,量还比较大。生产型的企业也超过500家。特别是大家熟悉的国际上一些知名的药物企业,比如像辉瑞、葛兰素、诺华、礼来在苏州都有投资,还有很多内资的,比方吴中医药这些厂,实际上医药的产值产量,一个是总的数量比较多,增长速度都还比较快。同时对于苏州来讲,我们也是把它作为一个重点推进、重点发展的方向,特别是生物医药的研发和鉴定的企业,我们都是大力支持的。

  这位朋友如果想到苏州,我们的平台还是不少的。比如我们现在正把生物医药作为重点产业,在做一些重点培养。最近和中科院合作建设了一个与纳米医药相关的纳米园,在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和中科院合作建立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也是跟生物医学工程相关的。在吴中区医药产业也比较集中,有一个国家火炬计划的吴中医药产业基地。另外,还有江苏省的基因药物工程研究中心,跟生物医药相关的孵化器,如果是小企业可以进入孵化器,给一些政策支持、平台支持。还有江苏省的动物试验开放服务中心,因为那儿有一个猴场,做试验的时候必须用这样的资源。为什么生物医药很大程度上往我这儿走?也是因为有各方面的支持,不光是钱的问题,有一个产业链,有这样的条件。

  比如常熟还有现代中药复方制剂的产业。在昆山,我们还有小核酸的基地,小核酸是今后重要的发展方向。这位朋友可以多种方式,如果作为个人回来,想希望我们介绍一些药物的企业和单位,我们可以给予一定信息方面的帮助。如果他有一个团队回来,希望来创业或者希望到这里做事情,我们可以做一个评判后给他一定的支持。作为一个人才的引进,有好的项目、好的团队,我们可以用苏州的支持方面,也可以在苏州做一个评判之后,做一个推荐项目,可以争取省里的支持,几个方面的支持都可以,首先欢迎他到苏州来。

  主持人尹俊:苏州对他的吸引力应该相当大,特别是学生物技术这方面的人才。苏州以前有这样一个称呼,叫“上海后花园”,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2010年世博会马上要在上海召开,苏州在世博会期间会有哪些机遇呢?市长您的考量呢?

  阎立: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召开,对于苏州来讲是一个绝好的机会,又是一个极大的机会。因为苏州是在中国最靠近上海的一个城市,苏州的市中心到上海的市中心一共80公里,上海世博会对于苏州来讲,这样的机遇千载难逢。所以,我们现在也是在全力以赴抓好和上海世博的对接。

  对于苏州来讲,这样的机遇是多方面,我们要从多方面来加强。一个方面是上海的世博会必将大力支持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因为我们最靠近上海。除了飞机直飞上海之外,其它从陆上往上海去,苏州段就是一个重要的通道。所以,在通道方面,我们除了有沪宁的过去的老铁路之外,现在国家是两条线和上海对接,正在建设中,一个是京沪高铁,可能世博会赶不上,但是有一条线叫沪宁城际铁路,时速200~260公里的城际铁路在世博会期间运行,都在全力以赴建设,铺轨现在已经结束了。

  城际铁路建成,将来苏州到上海不到半个小时。另外,苏州和上海高速公路的对接,北边有沿江高速,中间有沪宁高速,南边有苏沪浙高速,和上海的通道非常多,整个基础设施和上海的对接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很大的帮助。我们还有港口,以上海洋山港为中心,苏州的太仓港国际物流中心是它的组合港。交通方面、基础设施这一块应该是一个很大推动。

  第二,世博会非常有助于苏州创新能力的提高。世博会不光来那么多人,我的理解世博会最关键是把世界最新的理念,特别是世界各国的科技研发的最新的成果和各个方面对世界发展的梦想来实施的,或者作为一个理念来推荐。对于我们今后的发展还是很有学习借鉴的意义。如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我最大的感受是把生态环保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推出来,我当时还有点不大理解,对于中国来讲这个理念太早了一点。但是这几年转型的迫切需求,对环境倒逼的压力,使得我们现在转型升级作为一种非常主导的,从内心来讲必须把它做好的理念,今年上海的世博会又会推出哪些新的理念,估计今年环保节能一定是它最主要的一个主题。同时像低碳这些方面,最新的东西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也需要一个很好的学习推进的过程。

  第三,比较现实一点,对苏州的旅游事业发展,对更多地吸引大家到苏州是一个绝好的机会。上海世博会期间,有人预测将有7000万的参观者,有人预测可能超过1个亿的人流。我们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和上海旅游部门对接,安排了10条精品旅游线路,就像您说的怎么游苏州的古城,怎么游苏州的新区,怎么游苏州的现代城市,怎么游苏州的太湖,怎么游苏州类似于沙家浜非常有特色的景区,包括来苏州吃小吃,我们专门安排了一些旅游的项目。

  另外,世博会可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机遇,就是利用世博会推进苏州的文化建设。因为我们和上海世博会有一个很好的合作,在世博园的B13展厅,苏州入围了古城与文化保护的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展示,我们和意大利的威尼斯厅安排在一块儿,因为它也是西方的水都,苏州是东方水城,很巧合安排在一块,我们要把几千年来苏州古城保护的一些特征,包括和现代文化、现代艺术的展示,在这里能够有所体现,叫古城保护与更新。我们希望各方的游客观众除了到苏州展区以外,也更多选择到苏州来实地的看一看。

  世博会有半年的时间,我们12个县市区,也都会在世博期间举行各具特色的宣传周。也希望大家能够利用世博的机会更多的了解苏州,更多的到苏州来。

  主持人尹俊:今天最后一个提问的机会我们交给网友。

  网友:“小桥流水人家”,自古以来苏州就是人们梦中的天堂。苏州是这样的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就格外引人关注,苏州在这方面是怎么来考虑的?又有什么样的举措?

  阎立:看来这位网友非常了解苏州,也非常关心苏州,可能在某些方面也为苏州有点担心。不过确实如此,苏州地域面积在全国城市里不算特别大,我们是8488平方公里。但是苏州42.5%都是水面,大水面比如太湖,将近3/4面积是归苏州管辖着。另外我们还有一个110多平方公里的阳澄湖。另外我们苏州范围内,河网水系特别发达,大概有2万多条河,300多个湖泊,在江苏省列为保护的湖泊,一共有150多个,苏州就达到90多个。河网水系众多,一方面是我们的优势,另一方面对我们来讲也是一个很大的压力,怎么把苏州的水管好、治好。我过去曾经说过一句话,作为苏州市长管好苏州的水,既是一项非常难的事情,也是对苏州市长重大的考验。苏州确实河网众多,我们有长江,有大运河,有湖,有塘,包括整个苏州就是一座水城,到苏州城里看,历史上最高的时候我们老苏州城里大概有90公里的河道,历史那么多年沿革下来,现在还有40来公里河道。

  从苏州的特点来看,因为经济发达一方面是好事情,但是做得再好,对自然环境还是有影响。另外人口众多,人对自然环境有支撑作用,也有破坏作用,就是生活污水的排放。另外,还有面广量大的农业农村,也有一个农业的水源污染的问题。所以,怎么把我们的环境搞好作为我们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治理好环境、保护好环境,这是非常重要的责任。不光网友很关心,我作为市长,环境保护一直是我非常重视的事情,我不敢说做得很好,我还要尽更大的努力把这件事情做好。

  对于苏州来讲,大的方面就是太湖的治理。因为大家知道太湖局部湖面在2007年曾经爆发过蓝藻,当然蓝藻的爆发不是一时造成的,是长期的积累,所以太湖的治理一定是个长期的工作。胡锦涛总书记3月5号下午参加江苏团讨论,会见苏州代表的时候,我们跟他汇报今年做了很多工作,太湖环境有了好转。他说太湖你们一定不要麻痹大意,治理太湖一定是项长期的事情。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这个要求,坚持不懈。现在花了很大气力,应该说有效果,但是要长期地加以治理。

  第二,农村环境的整治。现在苏州农村面积占全市一半的面积,农村人口也占全市人口将近一半,所以广大农村的治理,村庄的治理,河道的治理,包括面上的一些治理都要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最近我们也把它结合到城乡一体化发展,把这件事情很好地安排好。包括农村垃圾的搜集,我们现在是村收、镇运,每个县都有一个垃圾焚烧厂或者是填埋厂,把垃圾很好地处理好。

  另外,对苏州来讲很重要的是大范围的生态环境的修复。那么多年下来,建设是一个过程,但是建设过程中包括过去我们的开山采石,包括过去发展经济时一些地区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包括早期可能对规划要求不是那么严格,企业区和居住区搅在一块儿,现在各个方面挑战和整治的要求也特别大。这位网友提的问题特别好,作为我们地方政府也好,作为行政主管也好,一定要保护苏州的生态环境,把让大家能够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作为工作的主要方向和着力点。

  主持人尹俊:发展和环保两手都要抓。今天借着这个平台,最后一点时间,阎市长有什么要跟全国的网友说的?

  阎立:感谢全国的朋友,特别是网民对苏州的关心,也欢迎大家通过网络这样的平台能够更多地关心、支持苏州的经济社会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尹俊:再一次谢谢阎市长做客直播间,也谢谢各位网友收看我们的访谈,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