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通部:正研究低碳交通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02:02  人民网
交通部:正研究低碳交通体系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在提案办理协商会上 发言。人民网记者王千原雪摄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常雪梅) 8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题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提出提案的有关民主党派中央、全国政协委员与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环保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等承办单位负责人积极沟通交流,共同协商提案办理。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在发言中透露交通运输部正在进行低碳交通体系研究。

  交通运输行业是国务院确定的节能减排的重点行业之一,国务院明确要求加快建设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交通运输体系。高宏峰说,交通运输行业能源利用效率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必须加快交通运输行业低碳化的步伐,否则资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下,社会承受不起,交通运输的可持续发展将难以维持。

  高宏峰说,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进行低碳交通体系研究,主要从三个方面研究:一是充分借鉴国外的经验,总结国内相关领域多年的研究成果,立足于新的起点,提出完善的低碳交通发展理念,为宏观指导提供依据;二是准确把握我国交通碳排放的现状,通过比较分析复杂的环境条件和影响因素,提出不同阶段的减排目标;三是提出我国建设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的总体框架,明确目标、任务及对策。从四个方面减碳,包括技术性减碳,结构性减碳,制度性减碳,消费者减碳。

  高宏峰进一步解释说,技术性减碳,主要是利用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结构性减碳主要是加强网络的建设,如推动断头路的建设,将公路连接成网,来提高运输效率。还包括运力结构的调整,去年以来提出要大力发展水运;制度性减碳主要是在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上下功夫,比如说制定了道路运营车辆燃油消耗的限制标准,计划在2013年,使道路运营车辆全部达到标准的要求;消费者减碳,是指引导消费者理性选择出行方式,鼓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交通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