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信部总工程师:超前部署掌握产业竞争主动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02:12  人民网
工信部总工程师:超前部署掌握产业竞争主动权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兼总工程师朱宏任发言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黄艳秋) 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题,举行提案办理协商会。在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兼总工程师朱宏任就承办有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提案,并结合工信部开展工作的情况做了介绍。

  在发言中,朱宏任表示,未来可以成为国民经济支柱的新兴产业应具有以下特征:一是先导性,体现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二是倍增性,在发育成熟后,其发展速度明显高于其他产业;三是辐射性,有利于技术和产业跨界融合、产业链条长带动性强;四是可持续性,能形成较长时期、较大规模的市场和最终消费,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同时,朱宏任指出,在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选择上,除具备上述的基本特征外,还必须统筹考虑两个方面的因素:就是要瞄准国际前沿和抢占国际、产业的制高点。朱宏任提出,目前,主要发达国家都在谋划后信息产业时代的战略性产业的发展。我国也必须长远规划、超前部署,力争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掌握主动权。另外一方面要立足我国的国情,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我国已发展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传统产业比重较大,同时,我们也必须立足发挥我国产业的比较优势和国内巨大的潜力需求,重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对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产业融合,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对于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式,朱宏任认为应坚持远近结合、统筹推进。坚持围绕需求、重点突破,坚持自主创新、人才支撑,坚持市场导向、政府推动,坚持全球视野、开创发展,同时还要加强政策引导,特别注意可能出现的一哄而起、盲目投资、产业趋同等问题。

  朱宏任表示,工信部部将在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参与国家关于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文件和规划的研究起草工作。

  二是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纳入十二五规划中,进行统筹研究和部署,结合工信部对十二五工业和信息化规划体系的总体考虑,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领域,如重大节能环保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平板显示、软件、宽带及移动无线通信、新能源汽车、航空和海洋工程装备、卫星及应用等。将研究编制专项规划、积极引导和扶持相关产业发展。

  三是以重大工程为抓手加快重点领域技术创新和产业化进程,结合重点产业技术改造和重大科技专项,着力突破一些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加快推进大飞机、TD-SCDMA等新一代移动通信、高档数控机床及基础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的产业化、规模化进程,着力营造有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产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