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能源局: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02:22  人民网
国家能源局: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
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发言

  人民网3月8日电(记者曾伟)今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题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在发言中表示,国家能源局将调整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确保今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例达8%左右。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风电装机总量达到2200万千瓦,是世界第三位,新增装机规模居世界第一位,且是世界上在建核电规模最大的国家。但是由于能源消耗主要是化石能源,带来了很大的环境压力。

  当前,实现2020年碳减排目标,迫切需要发展新能源;应对金融危机,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拉动内需,扩大就业,需要新能源产业的推动。此外,许多国家把发展新能源作为抢占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国际竞争也对发展新能源提出了新要求。

  刘琦介绍,应对这些要求,国家能源局正在制定新兴能源发展规划,调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今将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加快发展水电、核电和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潮汐能源等新兴能源。推进传统能源的低碳化技术研发和应用,建设大型环保型火电机组,发展先进输电技术和电网技术等,加快传统能源低碳化利用。

  此外,将创新发展新兴能源产业的体制机制和完善相关政策。按照相关要求,抓紧做好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规划,制定可再生能源优先调度等实施办法;建立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办法,制定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和使用管理办法等。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国家能源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