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忠泽代表称新选举法草案可能致倒卖选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02:32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李立强)就选举法修改后的地方法规配套,昨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北京将就“修订区县乡镇人大代表选举实施细则”进行立项论证。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上位法的变化,北京市区县乡镇人大代表选举实施细则的修订,有望在明年进入起草审议程序。目前,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已经成立课题组,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对这一地方法规的修改进行立项论证,并着手修改。《选举法修正案》表决通过后,北京市的市人大代表名额将有所变化。

  此外,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还将根据新的规定,对18区县代表名额以及乡镇代表名额进行调整。预计在2011年下半年,北京市将选出新一届的区县和乡镇人大代表。

  总体现状

  北京城乡人口代表2.9比1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凤山表示,选举法的修改,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重大举措。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条件已经完全具备。

  他表示,以北京为例,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北京城乡人口比例发生很大变化,近12年来北京的农村人口逐渐减少。截至2009年7月底,北京市户籍人口1234万人,其中农村人口由1997年的368万减少到278万。农村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比重,已从1997年的34%下降到2009年的23%。近年来,一些区县的农村基层普遍反映,应缩小或取消城乡按不同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平等参与政治,考虑到这一情况,北京市近两年市级人大代表换届,城市按1.1万人分配一名人大代表,农村按3.2万人分配一名代表。城乡代表所代表人口数的比例已经达到了2.9比1,已经小于国家规定的4:1。

  他表示,全国人大在调研选举法修改过程中,也到北京了解情况,北京市提出的一些意见也被吸收。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在发言中也提出,目前流动人口中除了农民外,还有大量的大学毕业生、知识分子,如何保证他们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希望能尽快提出措施。

  基层状况

  通州城乡人口代表基本相当

  全国人大代表、通州区委书记王云峰昨日表示,这几年,随着通州区的城市化进城加快,城镇代表和农村代表所代表的人数越来越接近。

  他说,2000年,通州区户籍人口60万,其中农村人口14万,到2005年,通州区有65万户籍人口,这6年中,城镇增加了18万。2003年的换届选举,城镇代表所代表的人数2374人,农村每一个代表的代表人数为2625人,而2006年的换届,城镇代表只略多于农村,通过分析两次的换届选举,他认为实现一步到位同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条件具备,实践中也积累了经验,是切实可行的。

  代表热议

  委托投票可能被利用倒卖

  吴忠泽(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吴忠泽,在审议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时表示,草案规定的“委托投票”,很可能被人利用,形成类似倒卖火车票那样的倒卖情况。他希望对“委托投票”重新进行论证。

  吴忠泽说,草案提到,选民如果外出,可以书面委托其他选民代为投票,并且应当按照委托人的意愿,代为投票。他认为,此规定的初衷,是为了解决外出的选民行使选举权的问题,但在操作过程中,被委托人投的选票,是不是代表了委托人的真实意愿,很难核实。

  他认为,代表选举事关重大,建议对这个规定的可行性要做论证。

  本报记者 吴鹏

  代表配额不能拘泥地方利益

  王东华(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昨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黑龙江团审议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时,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东华说,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必然造成各个地方代表名额的重新“洗牌”,一些农业大省的名额会增多。

  王东华在发言时说,“在这个问题上,地方人大部门一定要有大局观,不能拘泥于地方利益。”

  本报记者 邢世伟

  基层代表选举 干部过多

  杨成涛(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苍南县宜山镇宜一村党委书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社长)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苍南县宜山镇宜一村党委书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社长杨成涛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基层选举中干部越来越多,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受到影响。

  他认为,基层代表干部名额越来越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占很大一部分比例。现在县级以下人大选举都是直接选举,过去都是由组织上决定分给几个名额,比如规定应该要一个女的,一个无党派的,但是现在来竞争的,都是有权有势有关系的,社会上有地位的人,其他群体竞争不过。

  他表示,今后在操作上,在候选人这个层面上,应该更为详细地规定候选代表的分配比例,党派的比例、男女的比例。

  本报记者 胡红伟

  非户籍人口选举问题应考虑

  沈志刚(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沈志刚认为,在选举法修正案草案中,没有对近年来不断扩大非户籍常住的这样的人口,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问题做出明确阐述。

  他说,非户籍常住人口是指长期在某地工作生活,但是没有加入到当地户籍的人,”他们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问题,在选举法中没有谈到,应该考虑这个问题。”本报记者 吴鹏

  工农代表比例应具体化

  徐强(全国人大代表、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师)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徐强在《关于在选举法中进一步明确基层代表比例的建议》中提出,选举法修正案草案在规定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基层代表数量的表述,应具体化,避免一线工人、农民代表名额被挤占。

  徐强表示,从五届到十届人大,全国人大代表工农代表的比例从54%一直下降到19%,下降了35%。在各级人大代表选举中,挤占基层工人、农民代表名额的问题还比较突出。

  徐强建议,在选举法修正案草案中,对基层代表的比例加以明确,使之数字化、具体化,特别是在实际选举中加以刚性化操作,保证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名额不被挤占,确保人大代表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

  本报记者 邢世伟

  应出台相关规定界定贿选

  方中华(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书记)

  昨天,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浙江团在对选举法修正案草案讨论中,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书记方中华发言表示,目前在基层人大选举中,不同程度存在拉票现象,拉票手段五花八门,是否存在贿选很难界定。

  方中华建议出台选举法的相关规定,便于操作执行。

  本报记者 胡红伟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选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