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葆森代表:把国学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04:20  郑州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李萌

  本报北京讯 近年来,“国学热”正在社会上持续升温,“读经教育”也被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和家长推崇。昨日,记者从河南代表团了解到,胡葆森代表向大会提交关于把国学纳入义务教育阶段的建议,希望能让更多的中国学生了解国学。

  胡葆森告诉记者,相对于以知识及技能传授为核心内容的现代教育体系,中国传统的教育是以人格的修习为贯彻始终的精神。“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国学教育渗透的正心修身明理之理念及内容将有效弥补现代教育体制素质和道德教育缺失的缺陷,从而以知识的传授、智慧及潜能的开启、性情的陶冶、善德的启发,人生观的建构、责任的担当等多维层面一起构成一个崭新而完整的国民教育体系,全面提升国民的人文素质,提升国家在国际竞争中的文化软实力。

  “对国学的教育应‘蒙以养正’,民族文化传承的根基和希望在于儿童。”胡葆森告诉记者,在他之前对国学教育的调查中发现,目前已有不少民间教育机构,包括不少教育工作者开风气之先,在学校教育中进行国学传承的有益尝试,在儿童潜能开发、人格培养、道德塑造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也发现现在国学教育与国民教育体制脱离,导致国学教育只能以民间特色教育的形式而存在,本具最广泛教育基础的国学教育衍生为商业性、功利性的教育行为。”

  “让国学教育进入中小学课堂”

  胡葆森建议应把国学教育纳入国民义务教育体制之内,通过立法,将国学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制,进入中小学课堂,落实于学校教学大纲和课程内容之中。教育部门也要设立专项课题和项目组,结合民间教育机构的实践经验,设定时间进程,开展传统文化导读教材的编定、师资的培育、课程体系规划等有关国学教学工作。并在全国的实验学校或实验区域开展国学教育课程实验、教学方法科研实验、教学评价试行实验等工作。“国学教育以传统文化导读为体系,以对原典的诵读为基本教学形式,以《大学》《中庸》《论语》、《老子》《庄子》《孟子》《诗经》《易经》《黄帝内经》《三礼》等基本经典为框架,在儿童阶段,可以简单的背诵和理解。” 胡葆森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国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