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高效行政问题致两会的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10:23  《环球》杂志

  关于高效行政问题致两会的信

  尊敬的两会代表委员:

  意大利因为同样拥有影响世界的美食、悠久的历史,以及迥异于其它西方国家的紧密的家庭观念等特点,被称作“欧洲的中国”。作为一个在意大利生活了三年有余的留学生,意大利给我留下较深印象的,是其地方政府的务实和高效。

  相对于常被诟病的中央政府,与民众日常生活最贴近的地方政府,在运作上井然有序。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意大利古已有之的“良政”意识(Il Buongoverno),概括来说就是,民众在接受管理的同时又是监督者,有义务向统治者提出各类建议;只有能接纳并及时响应民众建议的治理者才是贤能的。从中世纪开始便有众多赞颂“良政”的壁画,今天在佛洛伦萨、锡耶纳等历史名城的市政厅里仍能看到这些名作。

  今日“良政”的实现不再仅靠治理者的良知,而从制度上得到了保证。在意大利的每一个行政单元,大至米兰、罗马,小至仅数百常住人口的小镇,都拥有一个功能齐全的政府网站,交通、教育、医疗等各类民生信息都集成在此。而公共关系办公室的链接往往放在最醒目的位置,这其中可以找到当地政府任一部门负责人的姓名、电话和电子邮箱,民众可以随时直接联络到这些官员。以我所在的中部城市锡耶纳为例,向政府信箱投诉问题的邮件在一周就会得到回复,某些特殊情况下,还会有专人通过电话来了解情况。

  每年政府与民众交流的“良政”会议都在各城市分散进行,以此保证议案更具针对性。会议召开前数月,政府网站以及各公共场所便开始张贴征集议题的通知。由于意大利的教授们往往又是政坛、媒体甚至商界的活跃人士,各大学也在此活动中担当着重要角色。当“良政”会议正式召开时,民众已经在遍布全城的海报上了解了具体日程和议题,可以预约参与各类的研讨会。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占据政府颇大心力的活动并没有流于形式,每年都会有一些议题在会议期间就寻求到了解决方案,会后公示于政府网站。作为一个旁观者,我感到“良政”会议所述“建立一个具有经济活力的开放性社会,公共机构健全、健康,能在政局变化的情况下仍良好运作”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的途中。

  对比多党制下政局震荡的意大利,我国政局稳定,经济也处于上升阶段。最近几年两会的民众关注度逐年上升,各界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也越发踊跃。身在海外往往比在家时候更关注祖国的消息。通过网络新媒体,我也能在每年三月及时了解到两会的信息。但仔细比较历年的议案提案,我发现侧重点虽然不同,但是热点议题却总是那些:加大教育投入、反腐、医改、房改、户籍改革等等。诚然这些都是体系庞大的重要事项,不可能在短期内一蹴而就,但正是因为始终没有解决,才会被反复提起。

  我还发现,有些代表委员上交的议案提案数可谓“海量”,也不乏令人耳目一新的切入点,但大多数只停留在提出问题的阶段,具有可操作的解决方案却不多。这种反复提出,却始终悬而未决的情况,对民众参政议政的热情也是一种损耗。我想,能否借鉴意大利的“良政”运作理念,把收集提案这个步骤作为日常工作,发现问题当即提交。每年提前筛选出一批有价值的问题,向社会征集意见,让代表们带着解决方案踏入会场,将两会从“提案收集会”变成“方案招标会”,将注意力集中到更务实的方向呢?

  意大利锡耶纳大学留学生

  吴晓敏

  2010年3月3日

  (与本刊两会记者更多互动,请登录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

  http://t.sina.com.cn/globe)

  来源:2010年3月1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