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的巧妙手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14:41  新民周刊

  刘迪

  3月6日晚8点,日本NHK电视台做了一台全国各地歌咏冠军大赛节目。参赛的十多人,都是来自全国的普通的职 员、学生、店员等。各选手依次登场,台下其家人、伙伴等高举家乡地名、参赛者姓名,一曲歌毕,主持人先询问参赛者感想 ,再请台下家人评论一两句,间或插播一段参赛者的故事。这些故事,尽量突出参赛者的个性,比如参赛的孙女为瘫痪的奶奶 按摩、超市店员在店里向老人嘘寒问暖等。此后,再请专家发言,品评几句。参赛者演出之后,评委推出两名优秀奖,一名头 等奖。

  NHK这个冠军中的冠军奖究竟花落谁家?我猜,首先,这个奖要给一个最有特点、让人感动的人。不出所料,奖给 了一个参赛的巴西黑人。他与妻子在巴西相识、结婚,到日本后生了一个女儿,还不懂日语。看来,这个巴西人的日子并不容 易,现在是“契约社员”,即合同工,这种形式,工作很不稳定,与打散工差不多。当主持人宣布这个巴西人获奖时,他捧着 奖杯,泪流满面。而他美丽的妻子,满眼含泪,抱着幼小的女儿激动不已。

  我想,NHK评奖者很懂政治。他们评这个巴西人,绝非仅仅是单凭艺术标准。这个奖还象征日本社会、文化多元化 现状。2007年,在日本登记的婚姻中,有5.6%为跨国婚姻。现在,把奖给这样一个人,既彰显日本社会的多元性,也 鼓励外国人融入日本社会。而另外两名优秀奖获得者也很有特性。一个是32岁的中年妇女,她是货车司机,另一个是修路工 人。他们都是社会中极普通一员。在全国电视台上授予他们这个荣耀,可起到凝聚国民的作用。

  NHK还有一个节目叫“鹤瓶,为家庭干杯!”鹤瓶是日本著名的落语家,即日本传统单口相声。该节目每周一晚上 黄金时间播出,人气旺盛。主角鹤平今年59岁,本名为骏河学。他与其搭档在日本各地乡村周游,跟那些街头遇到的渔夫、 农民、老者、主妇拉家常,见到小孩也会哄他们开心。每到一个地方,随便走入田头、深入家庭,跟那些普通日本人欢聚,而 这个日本大明星意外出现在日本某个地方,镜头里常出现非常惊讶惊喜的场面。这种惊喜,还同时伴随落语家高度的语言运用 ,随处引发欢笑。

  我们知道,NHK具有国家电视台的性质,作为这样一家电视台,如何定位自己的节目,是值得我们国内媒体参考的 。它首先突出庶民性,强调庶民口味。此外,还不忘发挥连接全国观众的功能。尽管日本国土不算很大,但从南到北相距也有 3000公里,如何把千家万户联在一起,这其实就是政治。不论冲绳还是北海道,任何地方的任何家庭,都可能被摄入这个 节目镜头。这个节目关注那些边远乡村、林区、海边,那些普通劳动者,关注他们的喜怒哀乐和生存状况。

  日本媒体内部存在一只看不见的手,总在对政治做出平衡。小泉时代实施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媒体曾经为其喝彩。 此后,他的政策造成大量失业者,媒体惊呼贫富差距加大,开始大量谈论政策的负面影响。那几年有个叫三浦展的人,写了本 谈贫富差距的书《下流社会》,竟然卖掉近百万册。此后媒体更推出一大堆谈贫富差距的作品。这个纠偏浪潮甚至导致了去年 民主党政权的诞生。

  中国人往往有逆反心理,媒体怎么说,我偏要反着理解。相比之下,日本人普遍相信媒体,日本媒体对民众的诱导作 用很大。我想,这与他们从小所受的国民教育有关。这种教育,很容易形成同质思考。

  这几年,“少子化”也是日本媒体涉及的一个主要话题。这种话题导致整个社会出现人口减少、国将不国的危机感。 与此同时,整个社会还出现呼吁女性生育的气氛。这时候媒体做什么呢?日本视听者常常看到,电视上冒出很多大家庭节目。 毫无疑问,那些节目首先传达“多子多福”的意味,同时存在养儿育女如此艰难、政府应予补贴这种暗喻。记得几年前有个大 电视台的编导对我说,他们正到处寻找生活困难的多子家庭。做这种节目,就是政治。

  看来,前几年的“少子化”报道终于奏效,前些天,民主党提出的包括“育儿津贴”内容的预算案在国会通过。我们 从中可以看出,日本媒体推动政治有多巧妙。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