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委员拟提案征收拥堵费引百万车主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00: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3月11日电 题:让政府更从容 广州百万车主“群殴”拥堵费

  中新社记者陈建

  日前,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没料到,他不过是透露了一个征收“拥堵费”提案意向,竟引来全城百万车主的压倒性反对。

  而且,对“拥堵费”的口诛笔伐,一日之内从广东蔓延到中国其他城市。中国有媒体对此形容为“群殴拥堵费”。

  熟悉广州社情的白领都知道,这次反对拥堵费的声浪,最值得关注的并非反对的具体人物,而是昭示着广州白领阶层经过多年的尝试,已初步建成向政府诉求的特殊渠道。

  3月9日,韩志鹏在一个专家会议上表示,打算提交议案征收拥堵费。结果,10日,广州各主要媒体立即给予报道并热议,某日报还连夜准备了评论员文章,力陈拥堵费的诸多不是。某新闻网站立即举行了网民投票,94%网民表示反对。不少专家和当地知名的民意代表也纷纷透过媒体发表反对。

  于是,24小时之内,征收拥堵费的想法,就已被反对声浪淹没。

  广州车主数以百万计,多由白领构成。而白领阶层,近年来已经成为左右社会民意和政府决策的重要力量。此次“群殴”拥堵费,只是他们向政府诉求心声的一个典型实例。

  经过30年的经济发展,广州已经形成了天河和番禺两个白领聚散区域,天河上班,番禺生活。多年来,高学历、高收入的白领阶层,不仅将所在社区的论坛话题推动为广东媒体的热门话题,而且直接左右着上述两区的政府重大工程的落户。因为白领阶层的强烈反对,去年以来,原来选址番禺的中科石油一体化项目被迁移到湛江,规划落户在番禺的垃圾焚烧项目被搁后重议。今天,由天河堵车屡治不灵而引发的征收拥堵费的想法,同样也是率先遭到白领的反对。

  让人刮目相看的是,中科石油一体化项目,在即将动工前被叫停;番禺垃圾焚烧项目,是在规划即将实施前被押后;今天的征收拥堵费,还只是一个想法,政府在24小时内,就完全明白车主们的态度。

  广州的白领,已经初步建成了一条成熟的向政府诉求之路:第一时间表达呼声,让政府修改政策更从容。(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拥堵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