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因爱盗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15:48  南方人物周刊

  我被盗了。

  2006年,有人把我2002年在网上论坛发的文章用她自己的名字,投给了某个不大知名的杂志,几乎未改一字。我后来才知道,这不叫“抄袭”,叫“盗文”。明眼人为我喊冤,盗文者却委屈地说,我就是独眼啊。他们问她,如果你是独眼,能用那个用户名登录发文论坛么?盗文者指天发誓:我的id被无耻者盗了……

  幸好,杂志编辑联系了我。我重新登录了两年多没上过的论坛,跟各位坛友相认。几个月后,我收到了一笔不多的稿费,意外之财。

  去年,朋友给我介绍了一个小工作室,计划把以前那些小破文印成纸制品,其中,有当年惹事儿的那篇。几个月来,跟出书走了一样的流程,颇多人费了颇多心思。2月底,忽然有人跟工作室联系:“这书不准印,作者是谁还不清楚。”一石激起千层浪。当年的盗文者现在已经有400多个追随者,变成了某些网站的名人。她仍然坚称没有盗文,她本人就是独眼。

  我经历了自以为是的坦荡荡之后,终于认识到,起个名字容易,证明我一个活人和这个代号之间的联系却很复杂。我需要的是证据,在这边千方百计证明;她却只要有令人动容的言语就行,在那边死乞白赖叫苦。苦到有时我看了都会恍惚:如果你是我,那我是谁?

  我再次出示证据,却跳出很多自认“理性”、“洞悉世事”的人:这些都可以伪造。你用心何其险恶,要真有理有据,4年前怎么不追究到底呢?现在不过是借他人之名炒作自己……更有人说,我正是盗用他人网名、窃取文字成果的无耻之徒。

  反盗派和未盗派两方,没有多少人知道我,没有一个人见过我,只是由于对盗文这一行径的不同看法,形成了立场鲜明的两个集团,进行着闹哄哄的口诛笔伐,双方能用的手段也都用了,人肉搜索、网站举报,不好玩的隐情、内幕越抖越多。

  最终,盗文者不再声称自己就是独眼,不再编故事说她与我有一段不能说的往事,给我写了道歉信:“我一直都很喜欢你的文字,……放在我名下发表,原因是,我确实喜欢它……”示爱信以这种面目出现,叫人情何以堪。

  现在,盗文者引起的其他事件还在追查中,多数与我没关系了。我还懵懵懂懂,不知该由此得到什么教训。都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可我做错了什么?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