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转基因食品是否有害仍需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15:58  南方人物周刊

  我国该不该批准“转基因”生产?

  转基因中食品长时间食用会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是目前还在观察的问题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转基因食品至少要经过两代人的试验,才能知道它是否真正安全。”

  “转基因”,是指运用科学手段从某种生物中提取所需要的基因,将其转入另一种生物中,使之与另一种生物的基因进行重组,从而产生特定的具有优良遗传形状的物质。不久前,我国农业部首次向转基因粮食作物颁发安全许可。这预示着,过不了多久,我们的餐桌上就会出现转基因食品。

  转基因食品有没有危险?转基因技术该不该商业化?本刊就此专访了国家环境保护部首席专家薛达元。

  实习记者  丁一

  1

  农业部发放了首个抗虫转基因水稻安全证书,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稻生产国和消费国,你怎么看?

  薛达元:之前农业部曾发放过棉花的转基因安全证书,对粮食的转基因安全证书,这还是第一个。从生物技术的角度来说,转基因在提高粮食安全方面有极大的潜力。但目前来看,并没有事实证明转基因能够提高作物产量,它的作用主要还是在防虫害方面。

  2

  这对我国的外贸有怎样的影响?

  薛达元:对外贸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因为目前许多国家,特别是欧洲国家,对转基因食品的入口还有限制。中国每年都会出口大量的加工食品,而欧盟国家对这些产品的成分标识有严格的规定。比如米饼之类的食品,本身可能会含有转基因的成分,在出口时可能会造成一些麻烦。

  3

  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转基因”还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为什么?

  薛达元:原因有两个,一是这些生产转基因产品的公司,由于某些原因并不愿意大肆宣扬自己的产品;另一方面国家也认为转基因还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如果宣传不当,可能会造成公众的恐慌。

  4

  就我国自身的农业状况而言,“转基因”是不是必然的选择?

  薛达元:这个不一定,这也是目前讨论比较激烈的一个问题。我们目前依靠传统的常规技术已经可以保证足够的粮食产量,我刚才也提到,转基因对提高粮食产量并没有直接的作用。

  5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国际社会争论的焦点。你怎么看?

  薛达元:转基因会不会对生态环境带来未知的风险,现在还不知道。有的基因用了很多年,也没问题,但这不是一个定论,要具体事件具体分析。另一方面就是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转基因食品长时间食用会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也是目前还在观察的问题。  

  6

  国家应采取哪些措施来控制这些潜在风险?

  薛达元:我们国家现在也颁布了相关的条例,要求在一些转基因产品上加贴标识。但说实话,在我看来,这很难控制,因为范围太大了。各个省的农民都可以自由买到转基因的种子,种植的范围大了,就不好控制。

  7

  转基因食品是否在价格上更有竞争力?

  薛达元:这个不一定,如果以后大规模生产了,可能会便宜,但目前还没有达到这一点。

  8

  有评论指出,转基因商业化已是必然的趋势,但除了相关领域的科学家和企业能从中获益外,农民并不能够得到好处。你怎么看?

  薛达元:这个说法有些偏激,相关的企业和科研人员可能是获利大的一方,但农民也有自主选择的权利,要是觉得种植转基因产品不赚钱,可以选择不种植。

  9

  绿色和平组织披露的消息称,中国正在研发的8个转基因水稻品系涉及多项国外专利。这些涉嫌国外专利的转基因技术一旦商业化,就会被索要高昂的专利费,这对我国的粮食生产会不会构成威胁?

  薛达元:这也是现在各方的共同忧虑。我们在使用国外的专利技术前都会签署有关的合同,通常使用期是20年,这些技术用于科研没有问题,但如用于商业化,就有两种可能:第一,要收取专利费。第二,合同即将到期,或是这项技术已普及,我们就无需支付专利费。

  10

  我国会不会像美国一样,成为转基因农产品生产的大国?

  薛达元:我觉得这会是个必然趋势。除非有一些食品安全的问题发生,不然转基因产品肯定会越来越多。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