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汉民委员:世博会有17天发售指定票控制人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17:52  中国网
周汉民委员:世博会有17天发售指定票控制人流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 周汉民

  2010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说,上海世博会对百姓的影响是国际观的改变。世博会 就是一场嘉年华,可以看到许多人一生没有看到的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国度、不同的表演和不同诠释。以下是文字实录:

  中国网供新浪专稿,请勿转载

  世博会将有17天发售指定票来控制人流

  主持人:我们之前关于世博的发布会上,提到对于人控制这方面有4项措施,其中有一点是票务,我们看到有两个概念,一个是指定票,一个是非指定票,能不能介绍一下两者的区别,是指定人还是指定馆?

  周汉民:上海世博会的票务工作,我们筹备了几年,实施到现在也接近有1年了。因为有世博会期间会有7千万人次的参观,票务工作必须在全国范围,全球范围稳步推开。

  如果说种类的话,我们上海世博会的票制度有好几种,首先是从指定票和非指定票来分类,我们指定票,目前指定的是5月1号到 3号,10月1号—7号,10月26号到31号,加在一起一共是17天的时间,指定票不是指定人,是指定时间,是非实名制的。目前我们出售的世博会的票制一般是非指定票,非指定票既不指定人,也不指定时间,你可以来参观。

  上海世博会184天时间是连续的,我们上午9点半开馆到晚上10:30闭馆,同时我们也考虑对上班族特别关注,将来我们会出售夜票,所以票务又分为日票和夜票。

  要讲第三个种类,一般票和优惠票,我们对5大类人群出售优惠票,5大类就是1.2米以下的儿童,学生阶层,第三是现役军人,第四是残障人士,第五是70岁以上的老人。上海世博会的票务繁多。从日期来说,非指定票还出售一日票,三日票和七日票。就是说你购买了七日票,并不仅限你本人去参观,既然是非实名制的,就像一张交通卡一样,合法取得这张门票的就可以去参观。上海世博会的票务充分考虑了这届世博会展馆之多,展出数量之长,参观人数之重这样一个基本点,还是要做到以人为本。

  主持人:假如我买了一张七日票,我看一天,家人看一天,七天有不同的人来看都是可以的,指定票和非指定票都是不采用实名制?

  周汉民:对。

  主持人:我们知道世博会对境外参展商有一个优惠政策,对于他们在中国境内,为世博会建馆在中国境内消费的建筑材料,办公用品这些我们会有退税的政策。对于海外游客,或者说参展商在中国的其他消费,现在有没有退税政策呢?

  周汉民:退税制度,在中国目前的税制还不是一个法定制度,但在许多国家,消费者的消费退税制度是一个惯例,因而国际展览局相关的规章就明确规定,世博会的组织者,应当对参展者用于建馆和营运的相关购买予以退税,这一点我们非常努力,与国际社会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将退税制度作为一项特别的文件,载入了中国申办这届世博会以来,所有重要的法律文件之中。因为我们赢得世博会的举办权是在02年12月3日,我们在05年12月1日通过了注册报告,所谓的注册报告就是将中国举办世博会的所有努力、方略、措施以法律条文的方式固定下来,而且这一法律文件要有国际展览局所有成员国一致同意方能通过。

  与这份文件直接相关的有两个我们称为一般规章,有14个叫特殊规章,这14个特别规章中就有一个涉及到现在谈的退税问题,规章提的非常明确,我们不是参展商,因为是国家行为,叫参展者,我们对所有的海外参展者,这里讲的是国家和国际组织,他们为世博会参展、建馆所需要的建筑材料,以及营运所需要的办公物资的购买,如果是在中国境内,我们将退其消费税。这里讲的就是我们指的在中国税种中的营业税,退税。

  但是有些国家和国际组织建馆的材料不一定在中国境内购买,如果他们是在海外购买,就免除进口关税和进口的环节税,这是第二条。第三条,用于世博会参展以及营运所必需的一些风味食品的进口,我们也同意免除其进口关税和进口调节税。所谓免税或者是退税主要是指这三类,简而言之,对象是官方参展方,国家和国际组织。他们在世博会参展过程中用于建馆或者是营运所需要的相关物资的采购。

  所以,问题第二部分就是关于海外的消费者,在大陆参与世博会的消费不列入退税的范围,很坦率的说,我们作出这项努力,并且把它拟定为制度,已经与国际规则完全吻合。

  主持人:这种退税的一些政策,在世博会还会延续吗?还是说会有这方面的努力吗。

  周汉民:刚才我已经谈到了,我们的对象非常的明确,我们的时间段也是明确的,在世博会整个举办期间,这个举办期间,当然不是说始于今年的5月1号,结束于10月31号,一定是提前的,原因跟简单,因为要建馆,这个措施已经在实施过程中。

  当然你问题谈到,这种的退税制度,尤其是对消费者退税制度,能否在世博以后继续,会成为我们政策变化的一个考量因素。能不能用这样的税制来促进消费者的消费,用我们现在的通俗的语言说叫拉动内需,我个人感觉,退税制度一定会起这样的作用,不仅针对世博会自身。我们应当是充分考察,许多国家在实行消费税退还制度,之前和之后,对促进内需都会起到作用。因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一定要以促进内需为主,尽管我们今天是世界出口第一的大国,我们仍然要坚定不移的把立足点放在百姓生活水准的提高,消费的昌旺这几点上。

    百姓看世博要用快乐放松的心态去充分感受

  主持人:您之前建议老百姓去看世博会,用3—5天的时间。听您对百姓做的规划,真的选择5天去看世博,这5天应该是怎样的行程,应该怎么样看?

  周汉民:这届世博会,首先是世博159年园区面积之最,世博园区占地5.28平方公里,其实就是一个城市中的城市。第二,它的复杂程度很高,也就是世博会在上海的浦江两岸同时展开,世博园区三分之二在浦东地区,三分之一在浦西地区。第三,上海世博会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之最,已经有192个主权国家和50个国际组织正式确认参展。第四,上海世博会的创新已经成为全新的亮点。比如,我们创设了一个叫城市最佳实践区,让全世界近 50个城市的最佳实践可以充分的展示。第五高科技含量之最的,同样是本届世博会的亮点,我们有18个企业馆,既有国内的,又有海外的。既有国企的,又有民企的,因而如果论展馆而言,这届世博会的展馆,从国家和国际组织自建馆来说,就有42个,展馆面积最小是1千平方米,最大是6千平方米。

  第二,租赁馆,租赁馆最小面积是500平方米,最大是2千平方米,此外,中国援助了120个发展中国家和其他30个国际组织来参展,方式之一,就是我们建设了11个联合国,最大的是非洲联合馆,面积26000平方米,供43个国家集体来展示。

  此外还必须指出的是,这届世博会,中国的参与是全方位的,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全部有自己的展馆在联合展示,港澳台有相应独立的展馆在展示,把林林总总的展馆加在一起,大数在200个,参观的内容却如此丰富,所以参观必须要有绸缪,要有规划,因为时间很短很难完全看完。

  坦率说,今天要勾勒出一条线路就很难,我个人感觉,最少三天的概念是,你至少两天时间要在浦东,一天时间在浦西这一岸,原因是除了展馆参观之外,你到了园区会充分感受到,买了这张票物有所值,为什么呢?许多国家都建设了自己的独特风味的餐厅。此外,我们世博会的组织者,在世博园区内有相当面积用于中国美味佳肴和世界美食的提供,已经不是展示了,就是饭店了。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估计80—90%的游客会在世博园区内吃上一餐或者是两餐,因为美食也是需要欣赏的,更有甚者,本届世博会要组织2万场次的文化和娱乐活动,平均每天有100场演出,在不同的场地,充分展示世界各国的民俗、民风、民间文化,更重要的是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你过去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这次却是纷至沓来,我个人感觉,上海世博会的参观应该安排路线。

  那么谁有这样的能力来提供很好的路线,还是实践出真知。我个人以为,在世博会我们试运营之后,因为下个月20号到25号,我们要试运营几次,在试运营之后,到到现场的一定会提供许多的想法。现在网上就已经读到了,叫世博园区三日游全战略,我读了以后感觉很受启发,许多事情我都不知道。他们了解的非常之详尽,而且策划的也非常的人性。所以总而言之,今后参观世博完全是凭个人的兴趣和喜好,有的展馆崇尚高科技,有的展馆崇尚厚重的文化,各取所需,相得益彰。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餐饮文化,餐饮的定位是什么样?是跟市区里相齐平还是更高端一点?

  周汉民:餐饮分好多种类,由于世博园区参观的人流如此的密集,上海世博会的餐饮主要以快餐为主,快餐一定是以价格的低廉,数量的巨大而取胜的。此外,我们还有一些咖啡馆,我们有一般的餐饮提供的饭店,还会有高档的餐饮。我相信,世博园区的任何餐饮供应商,他们一定会在众多的人流面前,以质优,价格有竞争来取胜。所以来回答你这个问题,我就这么说,人们还是各取所需,丰简自便。

  主持人:我们一直在关心世博会会带来什么?对于政府来说,我们会通过世博会,全世界的国家和国际组织通过这样一种展示,更好的吸收,建设现代城市的一些理念。如果对于老百姓来说,这方面的需求并不是最大的,您觉得老百姓应该什么样的心态去看世博呢?

  周汉民:世博会从举办权的取得已经8年过去了。8年的不懈努力,让国人对世博会从不知到有朦胧的了解,到有高昂的热情要去参观,要去游览,我想这就是一个巨大进步。

  对百姓而言,世博会就是一场嘉年华,世博会可以看到许多人一生没有看到的,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国度,不同的表演,和不同诠释。因而,世博会首先带给人们的是快乐,人们从快乐中去感悟,我们过去的努力和世界是否保持一致,我们未来的努力还可以做哪些借鉴。因此世博会的展示在很大程度上不是阳春白雪,会是一种深入人心,但又会是潜移默化的,因为形式是寓教于乐,我想对百姓带来的最大的变化一定是我们观念的变化。我们从今往后更了解中国,中华民族在世界上的特殊责任。我们举办一届世博会,就是为国家在世界的新形象之提升做努力。反过来,我们也是为整个人类做了贡献。

  因为世博会作为一个伟大文明和高新科技荟萃之地,它的吸引力不仅是对本国国民,是对整个世界,所以别人为什么会纷至沓来。我想上海世博会对百姓的影响就是一个国际观的改变。不仅了解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也懂得今后我们与别人沟通,哪些方法是最自然的,同时是最有效的。最后我相信对中国的城市化发展,价值取向,路径选择都会有直接的影响和帮助。

  主持人:可以这样说吗,百姓应该是一种玩的心态去感受?

  周汉民:对,应该这么说。坦率说,我们即便是赋予世博会许多的意义,与百姓而言,他一定要快乐,他只有在游玩当中去感悟,就像一个人去领悟大好山河,不是以一种虔诚之心,以教科书的学习方法,以顶礼膜拜的宗教式的感情去看大好河山。但是反过来,大好河山走过来,看完,一定有这样的顿悟,一个漫长过程,而悟出来可能是一个瞬间行为,所以中国就创造出一个词汇叫顿悟,通过世博会你会有顿悟。而这种顿悟又会很长时间影响你未来的人生,世博会一定是这样。

  人应该放松,参观世博会我们应当是放松,以一种虚怀若谷的心态,保定宗旨去感悟、去领受,去交流,去思考。你就是走在世博园区内,不同国度和民族的人群,大家在一起聊上一会,很可能就是一个愉悦的感受。我一直希望,愉悦、快乐、放松是世博会带给人们最主要的一种感受。

  主持人:最后我们聊一聊志愿者,昨天第一批志愿者已经开始上岗了。2008年奥运志愿者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世博的志愿者有没有从奥运的志愿者中吸取什么经验?世博志愿者和奥运志愿者有什么区别?

  周汉民:奥运亮丽的风景,一张非常有亲和力的名片就是志愿者,因为我是亲身感悟。因为在奥运举办期间,我两度在奥运的现场观摩不同的比赛,包括我出席过开幕式。我最深切的体会就是志愿者最崇尚的是一种奉献的精神,上海世博会的志愿者同样如此。

  我们园区内需要7万多名志愿者,而报名,愿意来做志愿者的超过了62万人。其中最年幼的是16岁,最年迈的是99岁。志愿者报名来自109个国家和地区,说明了,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人们愿意奉献,从小小众奉献给大众。所以上海世博会的志愿者,如果说和奥运有什么不同的话,那主要是工作性质的不同,但是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就是奉献,就是以小我为大我。因此我们充分相信,上海世博会的志愿者同样会为上海世博会增光添色。

  世博会志愿者的口号叫做“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发布的那一天是去年的3月下旬,我在欧洲,读到这个志愿者的口号,我是感触良多,从内心深处感觉这是最好的话,最能够反应我们举办世博会的初衷,也就是当世界在你眼前的时候,我们志愿者,我们上海人,我们中国人,都在大家的身边。上海高校做了一个统计,报名要成为上海世博会志愿者的占高校学生总数的87%,可想而知,世博志愿者不仅仅是在世博园区内,八个工种岗位上的那一批人士,在整个上海,在整个中国,只要大家保定宗旨,愿意为上海世博会成就一二,这就是志愿者的精神。

  两个月之前,在新加坡有过一个论坛,就讨论志愿者精神,我也谈到志愿者精神如此感人,就在于,在今天非常物质的社会,人们在内心很崇尚一种精神价值。而精神价值有一个支点,要有一块基石就是奉献,不论大小,不论多少,不论长短,不论在什么岗位上,奉献是人们回馈社会最好的方法。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博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