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往届政府谎言大白于天下“日美核密约”被证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3日00:00  青年参考

  有关日美间存在涉及核武器入境等内容的“秘密条约”的传闻,如今得到日本官方的承认。据日本共同社3月9日报道,负责调查“日美核密约”问题的日本外务省专家委员会,9日向日本外相冈田克也提交了认定三份密约的报告。随后,冈田在记者会上承认了这些密约的存在,并称1969年美国决定归还冲绳时,双方达成的允许美军携带核武器再次进入冲绳的共识,“从一般常识来看也属密约”。他指出过去美军可能携带核武器进入过日本,修改了以往历届政府所坚持的否定见解。

  调查日美存在四份核密约问题的日本外务省专家委员会提交的报告,认定了其中三份密约:分别为1960年修订《日美安全保障条约》时达成的美国可携核武器进入日本境内的密约;1972年归还冲绳时达成的日方支付美军基地恢复原状费用密约;关于朝鲜半岛发生紧急事态时美军出动的密约。而针对1969年美国决定归还冲绳时,双方达成的允许美军携带核武器再次进入冲绳的共识,专家委员会以其没有在政府内交接为由,未予认定。

  冈田对密约长期未被查明一事表示了“遗憾”,指出“这是历代首相和外相等领导人的责任”。他还再三强调政府无意修改“无核三原则”。冈田强调此份报告“不会对日美安保体制造成影响”。他对美国采取的既不承认也不否认核武器具体部署情况的政策,表示理解,认为这是为了提高核威慑力,日方不会要求改变这一政策。关于美军携带核武器入境的问题,冈田强调美国在1991年改变了核政策,之后载核舰船已不可能停靠日本港口。

  在去年秋季日本政权更迭后,冈田为实现“基于国民理解和信赖的外交”,而致力于查明密约真相。日本虽然是惟一受到核武器攻击的国家,但战后始终依赖于美国的“核保护伞”,历届日本政府一贯否认存在密约。此份报告的提出,使政府的谎言与不诚实大白于天下。密约的内容与日本政府奉行的“无核三原则”相矛盾,鸠山由纪夫内阁如何在对美外交上处理这一问题,将备受关注。

  (::钟河)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