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韩数万官兵军演威慑朝鲜 韩媒称:朝军“总备战” 组建新导弹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3日00:00  青年参考

  从3月8日开始,美韩举行代号为“关键决心”(Key Resolve,也译作“关键决断”)的年度联合演习,由于该演习假想美韩如何发现并粉碎“朝鲜的侵略野心”,招致朝鲜方面强烈抗议。朝鲜外务省发言人9日称,针对美韩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朝鲜已经做好了“对话和战争的两手准备”。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8日通过朝中社发表声明,命令全国军民“做好一切战斗准备”,来应对美韩联合军事演习。另据韩联社披露,朝军新组建了中程导弹师,专门负责在战时打击从海外驰援韩国的美军。

   “关键决心”检验美增援能力

  正在举行的“关键决心”演习脱胎于1994年开始举行的美韩“阿尔索伊”演习(RSOI,“联合战时增援”演习),演习目的是检验在朝鲜半岛发生“突发事件并导致全面战争”的情况下,美军及时从朝鲜半岛外,向韩军提供支援及联合作战保障。据韩国国防部官员表示,空地协同迟滞作战、城市巷战和计算机信息战是该演习的特色,主要针对目标是朝鲜部署在“非军事区”以北地堡内的炮兵、特种兵以及神秘的朝鲜“黑客部队”。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9日报道,本年度的“关键决心”演习区域为韩国全境和周边水域,参演兵力包括两万名韩国军人、1.2万名驻韩美军,再加上6000名来自美国本土及多个太平洋基地的美军增援部队。虽然韩国国防部门在演习前明确说美国核航母不参加,但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已举行两次的“关键决心”演习中,都会看到美军核航母、核潜艇以及“宙斯盾”驱逐舰的身影。台湾“番薯藤新闻网”称,驻关岛的“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将“适时参演”,配备有154枚巡航导弹的“俄亥俄”级核潜艇,一直被外界视为美军威慑朝鲜的“撒手锏”。

  另据韩国国防官员透露,“关键决心”演习期间,还会穿插进行代号为“鹞鹰”的野外机动训练,“检验美韩军队遭遇朝军进攻时的‘抗压力’及稳定后方秩序的能力”。就以往情况看,“鹞鹰”训练科目一般包括:航空基地和港口警戒、清除核生化污染、伤亡救治、空降、物资空投、渗透与反渗透、防空、反潜,以及非战斗人员撤离等。

   朝对此次军演反感超过以往

  朝鲜已在美韩军演阴影下生活了半个多世纪,但它对这次美韩军演的反感程度超过以往。据共同社报道,8日,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就美韩军演下达“总备战令”,要求“陆海空军部队要有万无一失的备战态势,执行前沿、海岸、对空监视任务的人民军,应对试图先发制人的侵略势力具备一举击溃的战斗力量”。但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将朝鲜此举淡化为“语言暴力”,“韩方无意就此有特别防范”。去年美韩联合军演时,朝鲜方面除了严厉谴责,还临时中断用于朝韩陆路通行管理的军事热线,并切断陆路交通,但也没明确宣布进入“总备战状态”。

  不过,韩联社9日发布的消息不像元泰载说的那样乐观。据韩国情报官员透露,朝军已将射程2500公里以上的新型中程弹道导弹实战部署,并专门为此组建了中程导弹师,由人民军总参谋部导弹指导局管理。该情报官员称,朝鲜组建中程导弹师,意在强化纵深打击力量,其装备的新型中程弹道导弹可打击驻日美军基地甚至关岛。一旦朝鲜半岛“有事”,该部将有效地干扰美军驰援韩国,并迫使美军舰队退到“危险水域”之外。

  香港军事专家泉男海对《青年参考》报说,韩联社的报道内容值得关注,但一些细节“张冠李戴”。他解释,朝鲜根本没有“人民军总参谋部导弹指导局”这一单位,正确的提法应为朝鲜人民武装力量省下辖的“炮兵指导局”(Artillery Guidance Bureau),它掌管朝鲜所有核武器和战略导弹。泉男海分析说,朝鲜新组建的中程导弹师所用型号,很可能是伊朗出资,朝鲜研制的BM-25“舞水端”导弹(这也是美国情报部门取的名字,而非朝鲜自己的称呼),该导弹已由伊朗革命卫队试验多次,并以“泥石-2”的名义投入现役,其使用性能被证明可靠。他援引美国“导弹威胁”网站的资料称,“舞水端”导弹的的外形与20世纪60年代苏联生产SS-N-6弹道导弹非常相似,导弹长度接近10米,采用两级火箭推进,射程达到2500~3000公里,可携带重达500~700公斤的核弹头或常规弹头。不过,美国专家并不看好该型导弹的命中精度,认为它仅能攻击软性的大目标,如城市、工业中心、主要机场等。美国前海军潜艇军官斯坦森·沃尔预测,朝鲜希望将“舞水端”导弹与本国海军的R级潜艇结合,以便在战时秘密潜入日本海,向驻亚太的美军基地发起突然袭击。

  据美国《原子能科学家公报》资料显示,朝鲜炮兵指导局所辖部队建制同苏联战略火箭军非常类似。1991年,朝鲜第一个弹道导弹师在沙里院成立,全师共装备36枚“飞毛腿”-B近程导弹。从1997年9月开始,专门用于运输“劳动”-1号中程导弹的车辆和器材,下发到军级作战单位。如今朝鲜正式成立中程弹道导弹师,意味着朝鲜中远程战略打击力量上升到新的高度。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