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志士就义百年 仍不能回归故土韩国前特工苦寻安重根遗骨二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3日00:00  青年参考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3月8日报道,在朝鲜志士安重根就义100周年之际,79岁的韩国前情报人员金荣光建议相关部门运用雷达探测技术,寻找安重根的遗骨。

  1909年10月26日,安重根在哈尔滨刺杀了日本军国主义者伊藤博文。1910年3月26日,安重根在旅顺日俄监狱被日本人处以绞刑,遗体被日本人秘密埋葬。后由于战乱频仍,安重根本就不太好辨认的墓被毁坏殆尽,他安葬在朝鲜的夙愿一直未能实现。

  不过,人们一直没有忘记安重根。20多年来,金荣光奔走各地,查阅了大量资料,意欲找到安重根遗骨的下落。他表示,安重根已就义100年了,还没有魂归故土,“在那边很不开心”。他说,先进的技术将是找到遗骨的最后希望。

  1.朝鲜志士刺杀日本重臣

  1909年10月26日上午9时许,时任俄国财政大臣戈果甫佐夫在哈尔滨火车站举行盛大的仪式,欢迎时任日本枢密院议长、日本首任朝鲜统监伊藤博文。他打算与伊藤博文商讨日俄在中国东北的利益分配问题。

  9时20分,伊藤博文从列车上走下来,开始检阅俄国仪仗队。只听“砰砰砰”3声枪响,伊藤博文应声倒地。紧接着又是3声枪响,子弹射向伊藤博文的随行人员。瞬间,哈尔滨火车站乱成一团。

  开枪的人是时年32岁的朝鲜志士安重根。1895年中日《马关条约》签订后,清政府被迫放弃了朝鲜“宗主国”的身份,日本对朝鲜伸出了魔掌,使其相继丧失了财政、外交、行政、司法主权。朝鲜许多爱国志士起来反抗,安重根便是其中之一。1908年,他投身朝鲜义兵运动,官至中将参谋,以俄国为基地往返朝鲜对日作战。

  1909年,在一次作战失败后,安重根率人逃到俄国海参崴,与11位同志“断指明志”,组成“断指同盟”,坚持反日斗争。行刺伊藤博文,便是“断指同盟”精心策划的一次行动。

  刺杀伊藤博文的安重根当场被俄国宪兵拘捕。伊藤博文在遇刺当天身亡。

  1910年3月26日,安重根穿着母亲为他做的朝鲜民族服装,在旅顺日俄监狱走上绞刑台,从容就义。就义前,他要求把自己运回朝鲜安葬,但日本方面拒绝了他的要求,只是将他秘密埋葬。日本投降后,当人们想起要把他的遗体运回朝鲜安葬时,却发现日本方面并没有详细记载他到底被葬在何处。

  2.韩国前特工潜入中国找线索

  至今,安重根的遗骨下落不明。这桩20世纪最具轰动效应的刺杀行动之一,让韩国人对安重根念念不忘,韩国人将他看成反抗帝国主义的英雄,只要他没有魂归故土,韩国民众的心绪就不会平静。

  在过去的20多年中,有一位韩国老人,一直通过各种途径查找资料,以便发现安重根遗骨的下落。他就是现年79岁的金荣光。

  金荣光是韩国中央情报局(KCIA)的一名退休人员,退休前,他就开始查找安重根遗体的下落,尽管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他从未打过退堂鼓,每天都花数小时在图书馆里查找线索。

  “这是一段复杂的历史,至今都没有答案。”金荣光对媒体表示,“韩日两国对安重根有着截然不同的评价。在韩国,他被隆重纪念;在日本,他成了恶魔。”

  在韩国,安重根常常成为电影、电视剧、戏剧与音乐的主题。金荣光之所以寻找安重根的遗骨下落,也是受了文艺作品的影响。他还是一名中学生时,在一出关于安重根的话剧里扮演角色,开始对安重根感兴趣。后来,金荣光又广泛涉猎关于安重根的书籍,认为他是个了不起的人物,一心想要找到安重根遗骨的下落。

  1987年,金荣光产生了去安重根当年就义的地点——旅顺日俄监狱看一看的想法,但由于当时韩国与中国还没有建立外交关系,他无法获得签证。不过,对一名老特工来说,这不算什么问题,他利用在香港的关系,隐瞒身份进入中国大陆。但金荣光的中国之行并不成功,很快,他因身份被识破被捕,后被遣送回国。金荣光承认这是一次失败的旅行:“我惟一得到的便是中国人民对我的谴责!”

  3.日本为何拒绝交还遗体

  此后两年,金荣光多次出入中国,参观旅顺日俄监狱,并在那里查看相关档案。

  1989年,金荣光决定采取迂回战术调查此事。他到日本,见到了伊藤博文的曾孙,建议他与安重根的孙子会面、握手,想以此来引起民众对此事的注意,从而获得关于安重根遗骨下落的线索。

  伊藤同意了金荣光的建议,但安重根居住在美国旧金山的孙子拒绝了这一建议,他甚至不愿让金荣光去拜访他。

  如今,身在首尔的金荣光仍每日查找安重根遗骨的下落。他尽一切可能宣传自己的所作所为,以引起民众注意。在一次社交联谊会上,他到处散发自己的研究成果——一叠叠厚厚的文件里,有他每次采访的内容、地图注释以及关于旅顺日俄监狱的手绘图。

  金荣光找到的监狱记录显示,1910年3月26日13时许,旅顺日俄监狱的工作人员将安重根的遗体放入棺材。安重根的两个哥哥前来收尸,被日方拒绝。

  日本方面为何不肯将安重根的遗体还给安家呢?1910年,日本在哈尔滨的一名领事在写给日本外相的信中暗示,不归还安重根的遗体,是害怕他对朝鲜人有政治象征作用,从而让朝鲜更加坚决地反对日本的统治。这名领事写道:“如果把安重根的尸体归还给安家,或者交给粗暴无知的朝鲜人……我担心会对将来产生不利。请在这件事上多加谨慎。”

   4.研究安重根的学者收到死亡威胁

  在寻找安重根遗骨下落的过程中,金荣光结识了日本北部大林寺现年74岁的和尚斋藤泰岩。斋藤告诉金荣光,他寺里安葬着一个人,叫千叶藤七,此人生前是旅顺日俄监狱的一名看守,他敬佩安重根的勇气,对他很是照顾,直至他就义。安重根在就义前曾用汉语写了一首诗,表达自己追求民族独立矢志不移,并把这首诗交给了千叶藤七。

  千叶藤七去世,将诗稿留给家人。作为千叶藤七的守墓人,斋藤泰岩看到过这首诗并曾仔细琢磨过。1979年,千叶的家人将诗稿交给了韩国。

  金荣光得知,30年来,斋藤每年都要举行仪式,悼念安重根,这样做不仅是为了完成千叶藤七的心愿,也是为他的国家当年对朝鲜的所作所为进行忏悔。此举招来了日本一些右翼人士的嫉恨,他们对斋藤发出了死亡威胁。“一些研究安重根生平的日本学者也曾接到过死亡威胁!”金荣光告诉《洛杉矶时报》。

  金荣光还曾将目标锁定在一个在中国长大的朝鲜人身上。据说此人每年都要到旅顺日俄监狱北的山坡上祭奠安重根。这个不愿透露姓名的人表示,安重根当年就义后,就被埋在这里,只不过后来战乱频仍,墓地被毁了。

  此人的说法与金荣光的观点不谋而合。一段时间以来,许多韩国学者认定,安重根的遗体当年被日本人埋在旅顺日俄监狱以北的地方,金荣光也这样认为。这个在中国长大的朝鲜人的举动,便是这种观点的有力证据。

  5.安重根“在那边很不开心”

  2005年,中国和朝鲜、韩国达成一项寻找安重根遗骨的协议,决定对当年可能埋葬安重根的一些地方进行挖掘。

  2008年,韩国打算派一个专家组到中国大连的旅顺发掘安重根的遗骨。金荣光获知这一消息后,找到韩国国家报勋处(MPVA,主要负责爱国者及退役军人事务)的负责人,建议他们重点挖掘旅顺日俄监狱北面的山坡,但报勋处的负责人拒绝了金荣光的建议。“他们根本不听我的建议。最后,他们挖掘了该监狱更北的一处地方,费尽力气,却挖出来一堆垃圾。”金荣光不满地说,“他们都是当官的,而我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喽啰,他们根本不愿听我的建议。”

  韩国国家报勋处的官员表示,他们没有听从金荣光的建议,并非官僚主义作祟。报勋处名叫黄永英的官员说:“我们很感谢金荣光的工作,只不过我们不认同他的观点。”

  3月26日是安重根就义100周年,他的遗骨至今仍未找到,金荣光觉得,这是一件憾事。虽然曾经碰壁,但他还是决定再到报勋处找相关官员,建议他们用先进的雷达探测技术寻找安重根的遗骨。他说:“成功与否就在此一举了,结果如何,我拭目以待。”

  20多年来,金荣光多次到过旅顺。回忆起最近的一次,他语气沉重地告诉《洛杉矶时报》的记者,他在监狱里看到当年日本人折磨安重根用的刑具,忍不住落泪,恍惚间仿佛听到曾在梦里多次出现的男子的声音:“你为什么100年后才来这里,难道你看不出我很冷吗?”

  “我知道那是安重根,他在那边很不开心。100年过去了,他还没有魂归故土,因此他责备我。”金荣光的语气充满了愧疚。

  (未经《青年参考》报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新闻故事”版稿件,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