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官员称印度RAW策划联邦调查局大楼爆炸案一直很低调的印度情报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3日00:00  青年参考

  3月8日,位于巴基斯坦东部城市拉合尔的巴联邦调查局大楼,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至少12人死亡、65人受伤。巴基斯坦官员称,印度对外情报机构RAW在背后参与此次袭击。那么,这个RAW到底是做什么的呢?印方则反驳说,巴方的指责“完全没有根据”。

  据印度“Oneindia”新闻网站9日报道,巴基斯坦内政部长马利克认为,这一惨剧是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所为,但该组织背后有“外国势力的黑手”。他说:“巴塔利班参与了巴基斯坦发生的所有恐怖袭击,但他们只是被雇佣的杀手。”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的法律部长拉纳·萨劳拉,直接指责印度对外情报部门——“研究与分析局”(RAW)与此次袭击有关。此前,巴方曾多次指责RAW干涉巴基斯坦内政,包括从阿富汗方向支持巴境内的分离主义运动。据《印度斯坦时报》援引一名印度官员的话,称巴基斯坦的指责“完全没有根据”,“我们不屑于作出官方的回应。”

  说中印边境战争催生RAW

  和美国的中情局不同,RAW表现得相当低调,笔者找不到它的官方网站,很多印度人都没听说有这个机构。不过,在美国对外事务委员会(CFR)网站上,全面介绍了这一机构。曾在印军服役,也在RAW工作过的辛格(VK Singh)2007年出版的《印度对外情报——RAW的秘密》一书中,介绍了该机构成立的背景:1962年与中国的边境战争中,由于“现有情报机构未能发现中国军队为进攻而做的准备”,迫切需要成立专门的对外情报机构。1968年,RAW正式成立,当时只有约250人和每年40万美元的经费。但到2000年,RAW职员近1万人,年经费约1.45亿美元。

  RAW与美国中情局(CIA)和英国军情六处(MI6)不同,它不归国防部管理,而是直接向总理负责。RAW的领导是印度总理办公室的成员。RAW除了有专职雇员之外,还有一些人由警察或其他人员兼任。RAW宣称,该机构30多年来取得了很多成功,包括保证印度发展核武器的安全、推动孟加拉国从巴基斯坦分离、推动锡金并入印度等。RAW最大的对手,就是巴基斯坦的情报机构ISI。目前,RAW的任务还有阻止或限制巴基斯坦从美国、欧洲和中国获得武器等。

  据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南亚问题专家斯蒂芬·科恩的研究,中情局直接参与了印度对外情报机构RAW的创建。其实早在RAW成立之前,美印情报合作就已开始。在1962年的中印边境战争后,中情局就在印度国土上训练流亡藏人,让他们深入中国领土发动恐怖袭击,RAW也因此受益颇多。在苏联于1979年底入侵阿富汗后,中情局同时与印度的RAW和巴基斯坦ISI这一对敌手合作,当时“中情局训练ISI从事针对驻阿富汗苏军的恐怖袭击,同时也训练RAW反恐技能”。此后,RAW与CIA一直保持合作关系,但RAW抱怨印度从美国获得的关于巴基斯坦的情报很少,而美国要求印度提供大量阿富汗的情报。

  和邻国的反政府组织有联系

  据美国对外事务委员会的介绍,RAW频繁插手周边国家的内部事务。1975年,锡金被印度吞并,其中就有RAW的“功劳”。RAW还曾对缅甸北方的武装组织如“克钦独立军”提供援助,理由是这些力量反对倾向中国的缅甸政府。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时任印度总理的拉奥下令停止RAW在缅甸的行动,以改善对中国和缅甸的关系。

  20世纪60年代末到70年代初,RAW大力支持孟加拉独立运动,训练了大量的孟加拉武装人员,在肢解巴基斯坦(当时巴基斯坦分为东、西两部分,西部为现在的巴基斯坦,东部为孟加拉国),建立孟加拉国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20世纪70年代,RAW为斯里兰卡的泰米尔猛虎组织提供装备和训练。20世纪80年代,泰米尔猛虎组织与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的分离主义组织结成同盟,RAW才不得不停止对其援助。1987年,印度和斯里兰卡达成协议,印军出兵斯里兰卡打击RAW援助过的不断壮大的猛虎组织。

  早在成立初期,RAW就和阿富汗情报机构KHAD关系密切,KHAD向RAW提供关于巴基斯坦的情报。20世纪80年代,RAW与苏联占领下的阿富汗傀儡政权的KHAD及其后台老板克格勃,形成了三边合作关系,共同打击阿富汗抗苏武装及其支持者巴基斯坦情报机构。据美国对外事务委员会网站披露,这一时期,RAW曾在巴基斯坦发动多起袭击。另据曾在RAW工作的著名安全分析家拉曼的说法,RAW在制止巴基斯坦对印度旁遮普省的渗透方面,“成效巨大”。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