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评:迫使人民币升值是一种短视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4日11:29  人民网

  3月1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就当前经济形势、今年经济工作和其他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我认为人民币的币值没有低估。”面对一上来就十分刁钻的问题,温总理用这样坚定的判断予以回应。

  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将一些发达国家的经济拖入泥潭,直到现在也没能彻底摆脱“二次探底”的危险。世界各国为了自身的利益,频繁采取贸易保护政策,特别是涉及中国的贸易摩擦逐步升级,为了转移国内矛盾、争取国内制造业的选票,甚至是出于嫉妒,“人民币汇率”问题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再次成为政治角力的砝码。

  自2005年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人民币汇率改为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改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后,如今已经升值到1美元兑6.82元人民币,累计升值15.83%,这是中国经济实力增长的真实表现,也是人民币汇率改革取得的重要成效。世界各国增加本国出口的要求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通过本币贬值,并逼迫他国货币升值的办法却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我国增加进口的深层次动力来自于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只有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平稳的增长,居民收入不断提高,才能逐步释放巨大的消费潜力,从而带动进口的前进增长,从这一角度看,迫使人民币升值是一种十分短视的行为。

  而且,汇率问题与国际收支也没有必然的联系,国际贸易主要是由产品核心竞争力和国际产业分工布局决定的。而且从历史上看,任由本币贬值,最终受害的还是本国人民。一些发达国家应该果断放弃“重演广场协定”的图谋,从互利共赢的角度去思考国际贸易问题,做到与邻为善。

  人民币汇率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必须从全局战略出发,充分考虑我国综合国力及国外相关因素。从短期来看,我们无法摆脱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要通过空间换时间的策略,防患未然,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人民币汇率改革的互为促进。中期来看,制定相对稳定、可控的人民币汇率政策是人民币汇率改革的目标。而从长期来看,在我国综合国力具有明显优势的情况下,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是必然之路。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