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网新浪网2010中国媒体两会报道热点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4日14:44  
中国网新浪网2010中国媒体两会报道热点分析
九家报纸新闻报道的数量分布

  2010年,中国两会在全球步入“后金融危机时代”的背景下召开,更加令世人瞩目。在应对危机中率先回暖的中国,新的一年能否在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和发展环境中抓住机遇,继续领跑世界,扮演全球经济复苏的强大引擎?过去一年,我们在关注民情、改善民生方面取得了骄人业绩;新的一年能否续写辉煌,继续推出更多顺应民心、遂民所愿的民生新举措?站在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新起点上,中国改革再出发,我们能否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稳步推进经济、民生和政治等领域的新一轮深刻变革,实现重点发展领域和关键改革环节的难中突破,再创新的十年辉煌?会场内外,新闻媒体积极扮演着报道会情、设置议题、沟通民意的角色。透过观察中国主流媒体两会报道的热点议题设置情况,对于帮助我们从一个独特视角较全面地了解今年两会的议程及其反响来说颇具价值。为此,新浪网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传播研究室、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等专业研究机构,运用内容分析方法,对包括报刊、电视和网站在内的中国20家代表性主流媒体的相关报道内容进行研究与解析,力图呈现今年中国主流媒体两会报道中的热点议程的设置情况及其特点。

  关于中国主流媒体两会报道热点议题分析的说明:

  1.研究对象选择:

  (1)报纸: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解放日报、新京报、京华时报、南方都市报、东方早报;共9份。

  (2)电视: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北京电视台、东方卫视。

  (3)网站: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腾讯网、凤凰网;人民网、新华网。

  2.新闻报道样本的选择:

  (1)三类媒体两会报道的体裁和题材类型相当多元,总体样本量过大,且议题分散。由于本研究仅仅旨在描述热点议题和焦点议题,而不是全面描述两会报道的议题,为了确保研究的可操作性,故本项研究对样本作了针对性的限定。

  (2)报纸的样本限定为各报开设的两会专题报道与评论,不包括一般性报道;具体报道样本量是:新闻专题报道874条,新闻评论48篇。

  (3)电视样本限定为两会专题节目,不包括常规新闻节目中的两会动态新闻。其中,中央电视台涵盖了CCTV-新闻、CCTV-1 、CCTV-2 、CCTV-4与CCTV-12等五个频道,节目样本分别为新闻频道《朝闻天下》两会晨评、泉灵看两会、康辉访两会、《小崔会客》、《新闻1+1》系列评论、共同关注两会特别节目《两会民生热议》;CCTV-1《小撒探会》、《焦点访谈》两会特别报道《两会焦点访谈》;CCTV-2《小丫跑两会》、《两会锐观察》;CCTV-4《中国新闻•我有问题问总理》、《鲁健两会观察》、《今日关注•中国焦点2010》两会特别节目;CCTV-12《大家看法•“我建议”》两会特别节目;凤凰卫视资讯台的《时事直通车》、《华闻大直播》、《金石财经》、《问答神州》、《总编辑时间》、《新闻今日谈》、《时事开讲》、《一虎一席谈》、《热点热议聚焦两会》;东方卫视“两会”专题评论节目《两会新观察》;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元元两会访》两会专题节目(因北京卫视无“两会”专题节目,故选取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两会”专题节目作为样本)。各电视台常规新闻节目中挂标播出的“两会专题报道”不在样本选取范围之内。样本总量共计188期节目,涉及212个单元话题。

  (4)网站的样本限定为头条选题、要闻以及网民热点关注话题排行,不包括此外的其他海量内容。具体的样本数量为:每日头条选题,共计225条;要闻,共计1039条;此外,样本还包括部分网络调查数据。

  3.样本选取时间:3月3日—12日。

  调研团队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王凤翔、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与电视学院教授刘自雄、硕士研究生邹婷玉、许雯、魏婧等。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