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无为“保姆之乡”保姆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16:13   CCTV《第一时间》

  年后用工荒,保姆也难找。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越来越严重的保姆荒呢?日前,我们财经频道的记者来到“中国保姆 之乡”安徽无为县,做了深入的调查。

  安徽省无为县,在安徽被人们称为保姆县,以前就有“北京保姆在安徽,安徽保姆在无为“的说法。无为县保姆最多 的时候,全县从事保姆职业的有5.5万人。仅一位老保姆陈应姝就介绍了371个乡亲去北京当保姆。但现在的情形却完全 不同了。记者: “请问您有没有认识的人在外面做保姆的?”路人:”已经没有人在外面做保姆了“记者:”你听说过你们 无为保姆在外面很有名吗?“路人:”没听说过“

  我们的记者经过多方打听,找到了一个三代做过保姆被称为”保姆世家“的家庭。这家人祖孙三代女性曾先后到北京 做过保姆。任俊风:当时我在北京的东交民巷做保姆,我的母亲在东单的一个人家做事情,我们离得很近,可以经常地来往

  一次偶然的机会,任俊凤夫妇在北京大兴承包了一个养鸡场,5年时间赚了3万多元。1989年,他们带着女儿陆 续从北京回到老家无为,又建了当时全县最大的这座养鸡场,成了当时轰动一时的“首富”。任俊凤:给自己干当然好多了, 给孩子在上海买了套房子,100多万。

  近年来,由于无为本地经济发展的较快,用工岗位在不断增加,本地企业工资水平已经比以前大幅提高。所以更多的 无为人愿意在本地就业,去外乡做保姆的人越来越少。记者:假如让你去做保姆,你愿意去吗?安徽明星电缆有限公司员工: 我不愿意。现在能拿1千七八的样子,早说我还不愿意伺候人呢

  “无为保姆”都去了哪里?

  从刚才记者的调查中我们看到,原来的保姆之乡,由于种种原因,现在却不见了保姆的踪影。那么,原来做保姆的那 些人,现在在做什么呢?

  安徽无为县一直以来是安徽省的劳务输出大县,近十年来,全县140万的总人口中,外出务工人员占40万左右。 近几年来,外出人口还在继续增加。但是这40万人里面的务工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外出工作的人员以前是大多做保姆, 现在则从事了其他的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职业。从外出人员的男女比例看也有很大变化,无为农村外出务工者中男性约占55 %,女性占45%,而原来女性占80%,外出从业地点主要集中在京津沪和江浙一带,且这些外出务工者基本集中在二三产 业,分别占总数的25%和75%。除了外出人员结构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之外,留在家乡的无为人也有了新的职业方向。无为 县高沟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周华:据不完全统计,大概无为人回乡创业办的厂有1000家,我估计至少能吸纳就业5万人 。

  而以前那些在北京从事保姆的无为人,虽然大部分留在北京,但是现在许多已经“跳槽”而从事服装制作、销售、蔬 菜经营、餐饮服务和建筑装璜等职业,比如清华园菜场,800名经营人员都是清一色的无为人。在著名的大钟寺蔬菜批发市 场,无为人就占了60%以上。

  保姆之乡“变身”电缆之乡

  原来的保姆们要么改行经商,要么在家乡创业或者为企业打工,无为保姆的转行,折射出无为县产业结构正在发生改 变。

  2009年,无为县的GDP产值约为200亿元左右,综合实力连续7年进入安徽省十强县行列。无为县如今已成 为”电缆之乡“,仅高沟镇工业园里就有250多家制造特种电缆的企业,其中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企业就有4家,这个 乡镇一级的工业园已经成为了全国四大电缆产业基地之一。安徽华海电缆公司董事长沈振海:做推销员当时做了7年时间,最 后给我们厂推销,跑遍了大江南北。

  经过调查记者发现,这个工业园内大部分企业的创始人也都有和“无为保姆”类似的打工经历。企业家的家属中就有 曾经外出打工的保姆。这些企业家的成功也和当初的“无为保姆”有着必然的联系。无为县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张开准:我个 人认为有一定的联系,因为当初保姆是走在我们这一部分企业家之前就迈出了。

  从”安徽小保姆“到”成功企业家“,从”保姆之乡“到”电缆之乡“,由劳务输出大县转变成为安徽工业强县的过 程,无为县外出人员的流向变化也是整个无为县经济迅速发展的缩影

  保姆荒如何应对?

  昔日的保姆们转行有了新工作,无为县也不再是原来的落后县,这些都是令人高兴的好消息,但是,留下来的保姆空 缺由谁来填补呢?

  除了经济发展的客观因素外,要破解保姆难题,主要还是要在解决保姆困难、保障保姆权益上下功夫。记者在无为县 了解到,造成无为人不愿意再出来做保姆的最大原因是,城乡差距缩小已很难让无为保姆安心,只有提高收入才能使保姆的工 作更有优势。无为县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张开准:现在呢我们整个无为的经济也在发展,就不仅仅外出,就是在我们本地,同 样能找到更多的岗位。

  造成”无为保姆“消失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仍然有很多人认为”保姆“的地位比较低下,学不到什么技能。除了收入提 高和观念改变之外,保姆的保险、医疗、权益维护等社会整体待遇也需要提高。记者了解到,“保姆”子女上学一直受到限制 ,有一些无为保姆在外出做工时,年龄还很小,随着她们结婚成家有了孩子后,因为孩子没有办法在大城市上学,就只能回到 无为了。如何才能解决保姆荒的问题呢,无为县的劳动部门提出了他们的看法。无为县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张开准:第一个要 改变人们的观念,第二要增加保姆的收入;第三要解决保姆的后顾之忧,也要通过中介公司用劳务派遣的方法来解决她们的社 会保险问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