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东北虎死亡动物园职工18个月未发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18:24  红网

  【新闻提要】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正在被转化为人虎矛盾。虎年伊始,东北虎因11只同类的相继饿死而成为全国民众悲悯的对象。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的11只老虎先后饿死于虎舍,另有3只生命垂危。而在这之前,已有两只老虎因不堪饥饿袭击主人而被击毙。

  红网3月17日沈阳讯 (记者 吴通清) 被列入全国一级保护动物并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野生东北虎现存数量只有400多只,大部分分布在俄罗斯,在中国的数量不足20只。人类圈养的东北虎,其数量也呈锐减之势。东北虎殇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利益纠葛?

  【死亡名册】动物园大面积死亡的动物不止东北虎

  如果不是员工集体停工讨薪,“东北虎殇”事件也许会被“大事化小,小事化无”,至少没这么快就为媒体关注,进而引发全国性关注。

  “人都快饿死了,何况是动物?”累计18个月没发工资后,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的员工于3月10日集体停工。随着新闻媒体的介入,该园于去年11月至今连续有11只东北虎非正常死亡的事件才得以昭告于公众。

  关于东北虎的死亡原因,动物园的报告写明多是肠炎、肾衰等疾病死亡,主要原因是东北虎“营养状态极度不良”。一位饲养员介绍,理论上说,一只老虎每天需要消耗10多公斤牛肉,自从动物园效益不好后,每天只给老虎喂食几只白条鸡或鸡骨架,根本吃不饱。

  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副站长刘晓强曾经拿着牛肉去喂老虎,但老虎不吃,原因是那里的老虎从来就没有吃过牛肉,所以根本不认识。

  记者拿到的一份死虎名册显示,这11只东北虎于2009年11月11日至2010年2月27日先后死亡,其中最大为12岁,最小为6月龄。

  事实上,该园大面积死亡的动物还不止东北虎。具体数字为:2010年1月,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死亡1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棕熊死亡1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面猴死亡4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死亡1只,非洲狮死亡1只,牦牛死亡1只,鸵鸟死亡2只,跳羚死亡1只,骆驼死亡4只,狼死亡1只,貉子死亡1只,蒙古马死亡1只,黄羽鹤死亡1只,鸸鹋死亡1只,斑点狗死亡1只。

  查阅该园简史,堪称“多事之园”:

  2004年6月27日,一只3岁的老虎将饲养员许某咬死,咬人老虎在惹祸后被“囚禁”。

  2006年11月1日,因资金不足封园,棋盘山管委会补贴资金100万元,9日后重新开园。

  2007年11月17日,一只成年虎被另四只老虎咬死分食。当时动物园负责人就曾明确说:“这次事故也可以用饥饿来解释”。2009年11月13日,两只老虎咬伤工作人员杨静伟,被警方一阵乱枪打死。

  挨饿、被隔离、被咬死、被击毙……对于贵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东北虎来说,呆在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真是很背运。

  去年11月,东北虎伤人事故被认定是一起因动物园安全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对查出的隐患未及时消除,以及工作人员违章作业导致的责任事故,动物园被勒令封园整改,就在整改期间,11只东北虎又接连死亡。

  在该园办公室里,记者查阅到了一份整改措施,对照条文,发现很多项目至今没有落实到位。

  伤人事件后,包括该园前任副总经理刘大军及受伤员工杨静伟在内,共有4人受到行政处罚,作出处罚决定的单位为棋盘山旅游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其中刘大军被罚款9500元,并给予免职处分,理由是“管理失职”;

  杨静伟因其“违章作业”被处罚5000元;另两人则为动管部负责人谭桂琴及李文水,分别被处罚一万元。处罚时间为3月8日,离事发已有近4个月。

  【讨薪砝码】动物园职工18个月未发工资

  正常情况,每只老虎每天应吃十二三斤牛肉。而几个月来,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的东北虎每天仅吃到一只或两只鸡架。连续3个月内,老虎仅吃过两次牛肉。

  老虎饿肚子的背后,是因为动物园的员工饿肚子。员工停工讨薪,动物成了讨薪砝码。

  一名在园里工作十年的老员工介绍,从2005年起,大多数人已有18个月未发工资,基层工作人员月薪1000元出头,多数人被拖欠两万元左右。他还具体说,“夏天还好歹发点,到冬季就几乎没钱发。过年时也仅发了一个月。”

  经了解,自去年“老虎咬人”一事发生后,该园就处于封闭状态,该园共有工作人员300人左右。淡季为维持园区运转,仅有近150名工作人员上班。自3月10日起,一个员工都不肯来上班了。“连自己都养活不了,还能养老虎?”

  经查,园内饲养员有8-11人。3月12日,一名喂养员承认,他已经有3天没去虎舍喂养了。至于有没有人去他也不知道。但自13日起,动物园所有员工开始“封口”,不跟外界透露任何信息。

  员工领不到薪水,动物被饿死,但老板却很有钱。

  事发的动物园,还有另外一名字为“沈阳冰川动物乐园”。沈阳市工商局提供的信息显示,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有限公司注册日期为1998年9月29日,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游乐有限公司则注册于2000年4月11日,法人代表均为杨振华,前者注册资金为5000万,后者注册资金为3000万,后者及时作了2008年度年检,但前者没有。

  杨振华在沈阳还有一家名为“沈阳盛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的企业,其注册资金为1000万。“盛京高尔夫”位于前往棋盘山的路上,当地人称“这是沈阳最好的高尔夫球场”。

  一份公开资料显示,杨振华曾是“大连致诚企业集团董事长、大连成吉思汗国际企业集团股东、辽宁省高尔夫球协会副会长、沈阳盛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阳冰川动物乐园董事长”等。

  大连媒体曾报道,杨振华于上世纪90年代在大连市天津街从事服装经营,随后跻身于服装加工业,进军餐饮服务业、房地产业。后经资本运作,于1992年9月19日成立“致诚”,彼时资产逾亿。1995年,杨振华曾被列入美国《福布斯》全球富豪龙虎榜,居入榜中国富豪第15位。

  多名员工称,他们很少看到老板,动物园的事基本上由原老动物园过来的刘大军负责。

  直到员工停工第4天,“虎殇事件”引发沈阳市高层重视并插手处理后,杨振华终于露面,在动物园食堂内举行的员工大会上,向员工表达歉意,承诺解决欠薪问题,希望大家尽快上岗。按承诺,应该于“两天内”先补发半年的工资。但直到16日下午,员工反映,薪水还没有到位。

  包括本地媒体在内,约十多家媒体的记者均表示,无法采访到杨振华。动物园办公楼里,员工称坐在“副总经理办公室”的那位就是老板杨振华的代表。但对方不予证实,对采访不作任何回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11只东北虎被饿死

沈阳动物园负责人称05年开始泡虎骨酒打点上级

    3月14日,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一负责人透露,他们从2005年开始泡虎骨酒。他们用的是沈阳当地“老龙口”白酒,从那时泡了几大缸。……这位负责人说,他们泡的虎骨酒一般用来打点上级部门,包括林业、园林、公安等。[详细]

资料:东北虎

  东北虎主要分布于中国的东北地区、西伯利亚和朝鲜北部。据统计, 目前野生东北虎在我国境内仅存不足20只,全世界也仅有400只左右。我国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将东北虎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并严格禁止捕猎。我国规定了严格的保护办法,对牛羊被虎捕食的农民国家给予赔偿,并以法律规定禁止生产、销售以虎为原料的中药,如虎骨膏、虎骨酒等,堵塞应用市场,但野生的东北虎仍然非常稀少。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老虎 动物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