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环大道将变“市花大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05:48  深圳商报

  

北环大道将变“市花大道”
北环大道改造效果图

  本报记者 季 杰

  备受各界关注的北环大道改造将在本月底动工。昨天,市交委公用设施管理处处长杨党旗透露,北环大道改造施工招标计划已于昨日完成,确定施工单位后,迅速完成合同签订及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本月底动工,力争按计划工期完成。

  据悉,北环大道改造将全线采用环保降噪沥青,同时增设港湾式公交站23对,设立公交专用道等。改造完毕后的北环大道不仅可媲美滨海大道,还将成为“市花大道”、“低碳大道”,成为标志性景观大道。

  一期改造明年初完工

  据介绍,北环大道是我市东西向交通动脉,该路1992年竣工,已运营使用近20年。近年来北环大道路面局部破损、行车噪音问题多次引起沿线居民投诉,公交、人行过街系统缺乏,各种管线配套设施不完善、不能满足两侧用地发展需求,经过相关检测综合评定,北环大道已达到中修局部大修要求。

  根据市政府安排,北环大道港湾大道至银湖立交段定为一期改造范围,全长约为19.5公里;银湖立交至布心路属于二期改造范围。一期改造计划于3月底动工,明年初完工。

  据市交通运输委交通公用设施管理处介绍,改造后的北环大道基本路宽不变,在北环大道现有红线内改造,不降低现状北环大道的行车标准,仍为主道双向八车道+紧急停车带,两侧辅道为双向四车道。主线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

  种植簕杜鹃打造“市花大道”

  目前,北环大道现有中央分隔墩为1.4米宽水泥墩,十分难看,改造后将成为3米宽的中央绿化分隔带,届时,改造后的北环大道将变成“市花大道”。

  “路中央将通过种植市花簕杜鹃等各类植物形成绿化分隔带,北环大道两侧保留现状绿化,增加开花植物和竹类植物等来丰富植物品种。”有关负责人介绍,中间分隔绿化带将以市花簕杜鹃为特色贯穿东西轴线,通过不同色彩组合、花期的控制,提升道路的整体景观,北环大道将被打造成市花大道。据介绍,通过种植植物隔离既提高了北环大道整体景观效果,又可起到防眩作用,以利于行车安全。

  沿线噪音将减少约8分贝

  北环大道噪音过大,是市民投诉的热点,沿线居民不堪其扰。改造后的北环大道将全线采用环保降噪沥青,预计改造后沿线噪音减少8个分贝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良好的路面行车条件将有效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同时,改造后的辅道新洲立交至彩田立交段路灯照明将试用节能LED灯,可同比减少60%电力消耗。北环大道改造后的人行道将采用环保透水砖,该类型材料为环保节能材料,雨水能够渗过人行道板后入地下,有效收集雨水,涵养地下水,改善地质条件和环境。通过这些措施,力争把北环大道改造成为“低碳大道”。

  增设港湾式公交站23对

  北环大道缺乏公交站,也是市民投诉的热点。据悉,此次北环大道改造高度重视公交设施完善:增设港湾式公交站23对,同时设立公交专用道。

  据介绍,此次改造在完善车行道和人行道的基础上,全程还设计了专用自行车道,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成为我市节能减排、建设低碳道路的一个有效措施。同时为了便于北环大道周围居民出行,此次改造后的北环大道不仅完善人行过街系统,增设人行过街天桥10座。还将优化全线主辅道出入口和主要交通节点,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相关新闻

  我市将打造

  八条景观路

  还将对受地铁施工影响的27条道路进行全面修复整治

  【本报讯】(记者 季 杰 通讯员 许觉辉 李慧敏)昨日,深圳市交委举办交通环境提升行动推进大会,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内,将投入近3亿元对交通道路公用设施进行清洗更新。

  据介绍,今年2月底以来,截至3月18日,市交委共投入资金4580万元,组织完成了立交桥、人行天桥、人行隧道、车行涵洞、隔音屏等市政公用设施约100万平方米的清洗刷新。第二阶段已完成计划编制工作,预计安排资金2.55亿元。

  市交委表示,将集中对受地铁施工影响的深南路、侨香路、红荔路等27条约21公里的道路,进行全面修复整治;通过完善道路安全设施、交通标识、交通信号等设施,着力改造修缮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脏乱差路段。

  同时,通过这次交通环境提升行动,将着力打造福强路(新洲路以东)、南坪快速路、文锦路(雅园立交—文锦渡海关)、海景二路、创业路(区政府—西乡大道)、黄阁路(深惠路—龙城中学)、中山大道、光明大道等八条路为精品景观路。

  市交委主任张士明表示,下一阶段,交通运输委将以交通护栏、立交桥、人行天桥、人行隧道、车行涵洞等交通设施为重点,采取清洗、油漆、涂抹抗张贴涂料或修复、更新、拆除、补设等方式,强力推进道路及附属交通设施的清洗刷新行动。据悉,交通运输委将力争在今年8月份完成交通环境提升50%以上的工作任务,并于明年6月份全面完成。通过刷新行动,消除影响交通环境的突出问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