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禅东方主题与西方科技的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08:18  南方日报

  

天禅东方主题与西方科技的结合

  美国当地时间2010年3月7日晚上9时,在洛杉矶好莱坞环球影城的环球影厅里人声鼎沸,在全场清一色白人面孔的围绕下,唯一一桌黄皮肤的中国人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来自深圳华侨城集团的领导及东部华侨城《天禅》的主创人员汪莎莎、周崇山、彭帮勇等,这里进行的是国际主题休闲娱乐行业协会(TEA)第16届年度THEA奖颁奖晚会,《天禅》荣获“第16届年度THEA奖之杰出成就奖”。

  《天禅》演出至今,几乎没有做过商业宣传,在深圳也并没有做到家喻户晓,但去过东部华侨城游玩的客人无人不知《天禅》,更有众多游客是慕名而去的。从2007年下半年该景区试营业以来,《天禅》演出达到1000多场次,场地坐席有1300位,单场票价平日为60—80元/人,假日为80—100元/人,平均年门票收入在千万元以上,这在中国的演出市场来说是很少见的。

  获奖是“意料之外的惊喜”

  据了解,国际主题休闲娱乐行业协会举办的年度THEA奖,旨在从全球范围内的休闲娱乐组织机构中评选出会展、剧场表演、游乐项目等类别的最佳作品,每年举办的THEA颁奖典礼已成为业内专业人士交流的盛会。迪士尼、圣淘沙、环球影城等国际知名企业均荣获过年度THEA奖项。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荣获过“第15届年度THEA奖”。

  今年的第16届年度THEA奖面向全球只评出13项大奖。经过对众多的现场主题表演进行层层筛选、严格审核,《天禅》荣获“第16届年度THEA奖之杰出成就奖”,东部华侨城是此次年度THEA大奖上中国地区唯一获奖的旅游景区,也是中国旅游企业第一次走进THEA大奖,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风采。

  对于得奖,《天禅》早已是专业户了。除了此次的THEA奖外,曾获得2007年首届亚洲青年艺术节金奖以及2008年IAAPA年度大会最佳作品奖。

  华侨城是不是特地创作了一个迎合外国人喜好的作品,就是为了获奖?《天禅》的导演周崇山告诉记者,这完全是一个“意料之外的惊喜”。创作《天禅》时,华侨城集团领导包括主创人员只有两个原则:一是做原创的东西,表现东方的文化;另一个是文化作品的产业化,走市场化的路子。《天禅》演出以来,获得了众多好评,也起到了很大的示范作用,“全国各地很多景区、各省文化部门都派人来学习”。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首先有一个最基本的,就是得好看,中国人、外国人,不管看不看得懂,最起码看了高兴,觉得值。”周崇山说,对自己倾注了大量心血的作品,感到很自豪。

  在THEA奖送选之前,《天禅》剧组都不知情,“集团接待的外国嘉宾里有THEA委员会的人,他们来看完之后,回去推荐了,我们都是后来才知道他们来过。”

  TEA组委会在宣读《天禅》的获奖词时称,来自中国深圳一个美丽的大型度假区———东部华侨城,打造了一台以茶文化为主题的《天禅》晚会,该晚会主题独特、文化内涵浓厚,视听效果震撼、大气,受到大量游客的一致好评和国际众多专家的关注。

  “以禅茶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多媒体交响音画晚会”

  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进程在加快。最近几年,文化事业单位在进行改制,一时间难以适应,导致部分单位经营困难。有资料称,许多演出团队一年的收入不到百万元,而一些旅游景区的配套演出收入也在百万元以下。但《天禅》从经济收入的角度来说绝对是赢得了“一场胜仗”。

  “我们演出团队两百多人的工资有保障了,还给集团创造了很大的效益。”周崇山表示。“这是有成功经验可循的,我们常常要研究市场、票房,研究我们的演出市场化道路应该怎么走。”

  于是,周崇山总结出来两条“铁律”:一是一定要做有东方、民族、传统的文化内涵的东西;另一个是一定要用西方的高科技来辅助,比如声、光、电等多媒体制作手段。

  “漫天飘洒的雪花,音乐伴随着五彩灯光,画面恍入茶田,幻如仙境,翩翩起舞的仙子穿越星空,降临舞台———多种艺术元素在舞台上浓缩、交融。”如果只看介绍,不亲临现场,确实很难想象文字所描绘出来的绚烂、壮观、立体的场景。

  这是一部融合了多种艺术手段,以禅茶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多媒体交响音画晚会。晚会长约60分钟,高潮迭起,让人仿佛走进天人合一、梦幻神秘的天禅之境。《天禅》就像一首写意唯美的舞台散文诗,由序幕、一二三幕和尾声组成。每一幕的主题都是一个字,包括绿色创意主题和《水》、《火》、《陶》,《佛》、《舞》、《海》和《天》、《地》、《人》,由东部华侨城200多名中外演员共同出演。

  《天禅》的主题和结构很巧妙地运用了很多东方的元素,如茶文化、禅文化、少林武术、中国杂技等,打动了外国人;另一方面,不可忽视的是借助西方的高科技手段完善了舞台效果,也突破了常规的演出。

  “拉斯维加斯的很多大型‘秀’,完全是为了突出高科技的舞台效果,对故事的情节反而不重视。”周崇山说,但《天禅》多媒体的使用是不僵化的,与表演的内容、方式以及演员都结合得很好,作为一台真人现场的表演,这是十分难得的。

  “因为得了这个大奖,我更坚定了我的信念。其实《天禅》的主题是很民族、东方、古典的,中国人看得懂,老外又喜欢。将来创作一定要搞咱们东方、民族的东西,但又不能很落后,要用高科技手段来包装,虽然仅从高科技特效等舞台方式来说,我们还有很多赶不上的地方,但是演绎东方文化,外国人永远赶不上我们东方人。”

  主创人员班底几乎全是中国人

  《天禅》可以说是华侨城景区内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单独售票的演出。“景区给我们提供了观众源,而演出又丰富和提升了景区的观赏性。”目前来说,单独看“秀”还没有在中国游客群体中形成习惯,但美国的拉斯维加斯、百老汇等很多大型演出就是单独的游客吸引源。

  国外很多著名的剧团,如“太阳剧团”等,每次宣传新剧都喜欢将强大的制作班底、明星阵容搬出来,但《天禅》并没有,直到如今获得国际大奖。据了解,《天禅》主创人员班底几乎全是中国人,并且都是业内的名家、大腕,包括著名作曲家王猛、作词家谷小龙、“中国第一灯”沙晓岚、顶级音响师宋多多、道具设计师徐世俊……。

  演出《天禅》的演员虽谈不上明星,但都是年轻而富有朝气,同时又都是精挑细选的同业佼佼者。除了东部华侨城艺术团的100多名演员、模特,还包括少林寺历届武校的优秀毕业生,另外还有来自中欧的几十名外籍演员。

  艺术团对所有团员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在严格的要求下,培养了一批批艺术人才,并形成了很好的文化学术氛围。

  据了解,另一部作品《天音梵乐》完全由团里的青年艺术家创作,作品也很出色。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