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尘天气已致16省2.7亿人受侵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1日02:2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林文龙)昨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受另一股冷空气影响,新一轮沙尘天气会接踵而至。

  前日开始的沙尘天气昨天傍晚基本结束,这是今年入春以来北方地区遭受的强度最 视频:我国北方遭遇沙尘天气 尘土覆盖汽车 来源:深圳电视台《正午30分》 强、影响范围最大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16个省份约2.7亿人遭受沙尘侵扰。

  前一轮沙尘

  侵扰16省份约2.7亿人

  从19日开始的沙尘天气,是今年入春以来北方地区遭受的强度最强、影响范围最大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不仅对我国北方地区造成影响,还给江苏、安徽、湖北等南方地区带来扬沙或浮尘天气。

  据中央气象台专家介绍,19日开始的强沙尘暴天气过程起源于蒙古国,主要沙源地分别位于蒙古国境内和内蒙古自治区。截至今天下午14时,包括北方大部地区以及南方部分地区在内的16个省(市、自治区)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沙尘天气,北方部分地区出现沙尘暴或强沙尘暴。据专家估计,此次沙尘天气覆盖范围约282万平方公里,其中沙尘暴覆盖范围约28万平方公里。

  据国家林业局荒漠化监测中心监测,截至昨日11时,华北大部、河南、山东等6省区306个县(旗)仍被浮尘所笼罩。受这次沙尘天气过程影响的国土面积约180万平方公里,受影响人口约2.7亿。

  新一轮沙尘

  未来三天继续肆虐我国

  昨天傍晚,前一轮沙尘天气就基本结束了。虽然刚刚结束的强沙尘暴天气过程让人心有余悸,但另一场沙尘天气又虎视眈眈地从新疆奔赴而来。未来三天,受到另一股新冷空气的影响,又一次沙尘天气过程还会继续在我国肆虐。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建介绍,受蒙古气旋和冷空气影响,新一轮沙尘天气又来了。预计20日20时至21日20时,南疆盆地、甘肃中西部、青海柴达木盆地、内蒙古西部、宁夏中北部等地有沙尘天气,其中,南疆盆地中东部、柴达木盆地、内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上述地区并有5~6级偏北风,阵风风力可达7级。

  ■ 北京天气

  北京再现沙尘天可能性不大

  下一次沙尘天气过程将持续到22日前后。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段丽说,受一股弱冷空气的影响,22日北京会刮起三四级的偏北风,再次出现沙尘天气的可能性不大。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段丽说,未来一周,预计北京有两次弱冷空气活动,出现时间分别是在下周一和周三,届时北京会刮起三四级的偏北风,降温不太明显,出现降水和再次出现沙尘天气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目前已到“春分”节气,尽管距离气候学意义上的春天还有一段路程要走,但天气的变化已经带有了春季天气系统移动快、天气变化快的特点,因此,未来一段时间,一股一股的冷空气将接连造访京城,仍会带来一些沙尘天气。

  本报记者 林文龙

  前一轮沙尘

  影响时间:19日至20日

  影响范围:我国经历了一场大范围的沙尘天气。包括北方大部地区以及南方部分地区在内的16个省(市、自治区)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沙尘天气,2.7亿人遭沙尘侵扰。

  天津

  今年首场扬沙天

  昨日早晨,天津风沙大作、天色昏黄,天津遭遇了今年首场明显的扬沙天气,白天西北风五到六级,阵风七级。

  河北

  气温下降3-5℃

  受冷空气影响,河北大部分地区有西北风5到7级,阵风8级,大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全省各地最低气温继续下降3-5℃。

  山东

  能见度仅500米

  昨日,山东出现的沙尘天气已蔓延至全省,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这是山东今年出现的第一次如此大范围的沙尘天气

  新一轮沙尘

  影响时间:20日晚至22日

  影响范围:昨日下午,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受另一股冷空气影响,新一轮沙尘天气会接踵而至。

  整个过程将持续到22日前后,影响范围包括:新疆、甘肃、内蒙古、宁夏、陕西中北部、华北西部和北部等都会受到影响。

  ■ 专家分析

  雨雪充沛为何还有沙尘侵扰

  中央气象台专家称,此次沙尘源自蒙古国,预计今年沙尘暴与近年同期持平或偏少

  雨雪停歇,温度回升。在享受了几日的春意后,一场沙尘天气将我国西北,内蒙古、华北中西部等地蒙上了一层“面纱”。雨雪充沛为何还会出现沙尘?沙尘天气将持续多久?是否会造成沙尘暴?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建。

  起因

  沙源丰富大风降温引起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建介绍,沙尘天气发生需要有沙尘源和强冷空气输送。这次沙尘天气的沙尘源主要是从蒙古国过来的,南疆盆地本地也起了一些沙子。另外受到强冷空气影响,西北风比较大,地面一般有五到六级,阵风有七到八级,部分地区有九到十级的阵风。

  19日清晨,南疆盆地东部、甘肃西部河西走廊和内蒙古西部阿拉善盟的部分地区首先出现沙尘天气。此后,沙尘天气向东扩散,强度逐渐增强,范围也逐渐扩大。

  然而,我国前期雨雪频频,为何还会出现沙尘天气?对此,林建表示,降雪会让土壤湿度增大,地面的‘起沙量’相对减少,但雪一化,地表一干,沙尘又起来了。而我国主要沙源地前期雨水较少,温度较高,致使积雪消融,土层化冻,就很容易造成沙尘天气。

  程度

  2009年以来最强沙尘天

  从19日开始的沙尘天气是2009年以来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林建称,2009年以来,我国只出现扬沙和沙尘暴的天气过程,但这次是强沙尘暴的过程,所以说这次沙尘天气是2009年以来最强的一次。

  截至昨日8时,沙尘天气已经到达山东、河南的西北部,四川盆地的东北部,但沙尘天气的中心地区是内蒙古和宁夏,而北京是边缘地带,只是受到波及。

  预计

  下旬北方有1至2次沙尘天

  林建说,春天(3-5月)是沙尘暴发生最多时段,占全年的80%左右。据2000-2009年沙尘天气资料显示,2001年相对最多最强,2003年、2009年最少。

  其中,尤以4月最多,平均有5.2次沙尘天,同时4月的沙尘暴与强沙尘暴出现次数也是最多的;3月沙尘天气次数次之,平均有3.9次。全年平均约16次(15.7次)。

  从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来看,从3月中旬开始,我国进入到了沙尘天气多发期,与往年所不同的是,今年我国北方的沙尘天气开始的比较晚(3月中旬),预计今年我国沙尘暴数量与近几年同期相比持平或偏少。

  中央气象台预计,3月下旬,北方地区将有1至2次沙尘天气过程,主要影响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北部和南疆盆地;4至5月,北方地区沙尘天气过程次数可能有6至9次,接近近十年同期平均次数(8.6次),将比2009年同期(4次)偏多。

  本报记者 林文龙


沙尘天气已致16省2.7亿人受侵扰
来源:深圳电视台《正午30分》
播放视频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沙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