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行北京支行假按揭案一审开发商判无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1日13:06  法制晚报
建行北京支行假按揭案一审开发商判无期
开发商、银行骗贷结构图。

  从建行骗贷6.6亿元,曾列"中国400富人榜"第163位的谢根荣大肆挥霍之后,留下了"东华金座"这个京城著名的烂尾楼。

  伪造购房合同骗贷被发现后,银行支行的正副行长为了瞒住上级,保住乌纱,竟然派员工到对方公司里协助伪造材料,又从银行骗款2亿多元。

  日前,一中院一审以贷款诈骗罪判处谢根荣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违法发放贷款罪、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判处行长颜林壮有期徒刑20年,副行长赵峰有期徒刑19年。

  拿项目

  3.2亿转让费 得到"东华金座"

  最初取得"东华金座"项目土地的是北京市宣武区房地产经营开发公司。

  后来,由于该公司在宣武区危房改造中投入过大,开发"东华金座"面临资金困难,于2000年5月与北京市中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建房合同书。

  双方约定建筑安装、经营销售和物业管理由中鼎房地产公司负责,中鼎房地产支付给宣武区房地产经营开发公司"合作价款"3.2亿元。

  房地产老板 曾名列"中国富人榜"

  北京市中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隶属于北京燕山华尔森实业集团。这家集团的法定代表人叫谢根荣。

  谢根荣最早是倒卖服装的商贩,后靠卖啤酒起家。

  1995年,谢根荣成立华尔森集团,从事房地产、高新科技产业、酒店投资及物业管理等。根据2003年的《新财富》报道,在"中国400富人榜"中谢根荣名列第163名,资产6.2亿元。

  除了拥有富翁的光环外,谢根荣还是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尽管对外号称资金6个多亿,华尔森集团高管侯某却披露,集团从成立开始基本上是负债经营,一直靠银行贷款生存。

  财务人员孙某说得更干脆,华尔森集团的注册资金本身就是虚假的,"一开始净资产就是零,后来一直是负的"。

  假按揭

  500多份个人贷款 骗出6亿多元

  弄来了项目,却根本没有启动资金。

  2000年9月,谢根荣在华尔森宾馆会议室召集了副总裁以上人员开会。谢根荣会上决定,要通过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方式"融资"。他说,别的房地产公司都是这么做的。

  这种"融资"说白了就是假按揭。即找人和公司签订房屋买卖合同,然后以他们的名义在银行办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贷款归公司使用,并由公司统一归还。

  据参加了此次会议的一位高管称,当时谢根荣要求公司各部门的每个员工都要动员亲戚朋友,进行"内部认购"。

  就这样,与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所属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丰台、朝阳、房山、西单等5家支行签订的555份个人住房贷款借款合同应运而生。

  通过这种手段,谢根荣共骗取贷款6亿多元。

  "贡院六号"买房 购买宾利、奔驰

  提起这些贷款的去向,华尔森集团的高管们也是愤恨不已。他们说,贷来的款没干什么正事,基本让谢根荣挥霍了。

  谢根荣为显身价,以每年数百万元的价格在钓鱼台国宾馆租了一套办公用房,用于其个人办公。

  另外,谢根荣在西城区官园地区购买两套房产,时价300多万元;在位于长安街建国门内路段的"贡院六号"购买房产一套,时价1000万元。

  谢根荣还花费大量资金购买宾利、劳斯莱斯、奔驰、宝马等多部高档轿车,其中光奔驰就买了三辆,并将车登记在他和儿子名下。谢多次到澳门赌博,一共输了1200余万元。

  除此之外,他还用大量贷款偿还了以前的个人债务,并给各省市政府、企业"赞助"了1000多万元。

  保乌纱

  骗贷暴露位不保 银行行长瞒上级

  由于骗来的贷款没用在"正地方",房地产开发资金仍然不足。

  2003年初,项目土建部分将近竣工时,由于拖欠施工费等多种原因被迫停工。

  与此同时,建设银行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发现多笔"东华金座"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批材料中,售房均价明显高于当时该地区平均售价。

  经过调查,工作人员发现还款都是通过中鼎房地产公司在开发区支行的保证金账户自动扣款、集体还款。

  原建设银行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行长颜林壮和副行长赵峰凭借经验,判断出中鼎房地产公司在骗贷,为此找到谢根荣谈判。

  按照颜林壮的说法,谢根荣没承认骗贷的事,还提供了一系列虚假材料,当时他和赵峰相信了华尔森集团的经济实力,于是考虑给中鼎房地产发放企业贷款,盘活"东华金座"项目。

  颜林壮承认,这样做也是为了保住自己的乌纱帽。

  当时个贷由颜林壮亲自审批,骗贷的事情一旦暴露,不但会影响整个支行的业绩,其行长位置也保不住了。于是,他想瞒住上级,把问题"消化"。

  帮忙骗

  要求审批走形式 放贷款消不良记录

  为此,颜林壮召集部门负责人开会,并和赵峰安排人员组织华尔森旗下5家公司的贷款准入材料,上报分行。

  但是,分行最终只批准了其中一家公司5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的准入资格。

  黄某是原建设银行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专职贷款审批人。

  据黄某说,当时领导打招呼明确要求在审批华尔森企业信贷业务时"给予配合",因此整个审批过程就是走形式。

  颜林壮说,由于分行只批准了一家企业的贷款准入,盘活"东华金座"项目的资金远远不够,赵峰向他提出,通过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的方式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最终,支行分别给华尔森集团下属的四家企业做了4笔各500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而额度正是按照"东华金座"项目的资金缺口定的。

  2003年3月份,支行又给其中两家公司做了2笔各5000万元的承兑汇票。每次,赵峰和颜林壮都找黄某等贷款审批人"提前沟通"。

  2003年6月,有4笔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到期。

  因为华尔森集团没有支付,支行就又给其做了5笔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其中4笔各3000万元的业务与之前的4笔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形成的资金缺口一致。

  另外,华尔森集团在华夏银行有1000多万元的贷款欠息。为了将不良记录消除,支行又给他做了1笔360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用于偿还其在华夏银行的欠息。

  银行员工进公司 "加班"指导做假账

  华尔森集团财务二部经理齐某证实,集团为骗银行贷款专门成立了财务二部,专职制作假财务报表,供集团向银行申请贷款和承兑汇票时使用。

  而在准备材料的前几天,银行业务经理李智伟等人每天下班后都会到华尔森集团"加班","加班"的内容就是具体指导财务二部做假报表。

  据了解,假财务报表做好后,李智伟等人就直接带走。第二天在银行上班时,他们用银行信用评级系统对假报表进行评级打分。如果通不过,晚上就再到华尔森集团加班继续调整,直到审核通过为止。

  后经法院查明,谢根荣共从建设银行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累计金额达4.56亿元,被贴现1.56亿元。

  这些钱仍然没有被谢根荣用在刀刃上。

  被抓后谢根荣曾满不在乎地对民警说,光在钓鱼台国宾馆请客吃饭这一项,他就花了3000多万元。

  据记者了解,至案发时,谢根荣通过欺骗手段获得的银行贷款,还有5.4768亿余元无法归还。

  终露馅

  审计署发现问题公安部成立专案组

  发现"东华金座"项目问题的是审计部门。

  据了解,审计署在审计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核销的9亿多元资产时,发现了大量资金都与"华尔森"有关。

  2008年2月26日,审计人员入驻建设银行进一步调查,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理清了该案所涉及的20多家单位的100多个账号和巨额资金的流向,从中发现了谢根荣骗贷及银行对其进行"包庇性资金支持"的犯罪事实。

  由于案情重大,审计署将审计结果上报国务院,并得到了中央领导的批示。

  后公安部证券犯罪侦查局北京分局三处成立了专案组,专门查办谢根荣案。

  2008年3月22日、24日,谢根荣、颜林壮等人被抓。

  除本案外,警方还发现颜林壮在任职期间,伙同赵峰指令工作人员王某违反法规,不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分别为北京宁馨儿经贸有限公司发放贷款5000万元,为北京中通信达经贸有限公司发放贷款3000万元。

  至案发尚有贷款7930万元未归还。

  涉案人员一审获刑情况

  姓名 原职务 涉及罪行 获刑情况

  颜林壮 建行北京经济技术 违法发放贷款罪、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 有期徒刑20年

  开发区支行行长 处罚金20万元

  赵峰 建行北京经济技术 违法发放贷款罪、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 有期徒刑19年

  开发区支行副行长 处罚金10万元

  李智伟 建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违法发放贷款罪、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 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支行公司业务部经理 处罚金7万元

  王斌 建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违法发放贷款罪 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支行潘家园分理处经理 处罚金10万元

  崔凯 建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 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

  支行万源路分理处经理

  谢根荣 北京燕山华尔森实业集团 贷款诈骗罪 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文/记者付中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东华金座 骗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