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部分地区玉米小麦绝收 水利设施老化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2日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云南部分地区玉米小麦绝收水利设施老化严重
云南文山龟裂的土地可以陷进一只脚。记者黄佩 通讯员王国礼 摄

  本报讯 (特派记者黄佩)“目前我们乡的小春作物已经全面绝收,如果5月份还不下雨的话,大春作物也将绝收,到时候村民将面临断粮危险。”昨天,在云南红河州弥勒县的金银花种植基地前,当地官员揪心地说。

视频:航拍云南大面积土地因干旱显出暗黄色 来源:东方卫视《看东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次旱灾与云南省的特殊地理环境分不开,在红河、文山等地,多以喀斯特地貌为主,地表下多是溶洞,打井打不出水来,这给抗旱救灾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

  玉米、小麦已全面绝收

  昨天上午,本报记者从文山州向红河州前进,一路上的风景仍是以黄灰为主色调。“太干了,随便一个小火苗都会引起大火灾。”司机说。经过了几个小时的路程之后,记者来到了位于弥勒县的西二镇金银花种植基地。正好遇到了前来考察旱情的该镇党委书记周维云,他告诉记者,全镇从去年8月开始就滴雨未下,截至3月17日,全镇已经干枯了小二型水库4座,小坝塘28座,蓄水量仅为83万立方米,只占蓄水任务数量的三成。“我们的玉米、小麦、蚕豆等小春作物已经全面绝收,现在连大春作物的育苗工作都没法搞。如果5月份还不下雨,我们的水稻等大春作物也将遭受严峻考验。老百姓将面临断粮危险。”周维云表示。

  水利设施老化现象严重

  周维云介绍,目前镇里的农作物的灌溉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靠水库水、水窖水,这些多是离水源比较近的地方采用。另一种则是靠天吃饭,在广大山区,靠天吃饭仍是主要的农业生产方式。

  而记者在从文山到昆明长达六个小时的路上看到,很多田地都没有灌溉设施,尤其是山上的农田。不少田头虽然有水窖等水利设施,但老化现象严重。

  据介绍,云南主要的用水都是靠水库,但是水库一般容量比较小,主要是中小型水库,而配套的水利设施很不到位,有水库没水渠是普遍现象,这导致很多地方的水库水还没干涸之前已没办法及时供应给农田。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西南五省市干旱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