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息人士否认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被打回修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2日04:10  中国网

  孙书博

  接近国家发改委的消息人士昨日否认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被国务院打回修改的报道

  “没有这个事情,因为现在有一些问题还需要研究,要兼顾各方面的利益和实际情况。”上述消息人士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他同时表示,预计今年下半年,收入分配改革的具体进展情况将对外公布。

  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牵头制定《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

  在昨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谈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时强调,将进一步做好基本民生工作,合理调节收入分配,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着力扩大居民消费。

  自2010年以来,收入分配结构的优化已经多次被中央高层提及。而在3月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报告中,更是首次将收入差距与社会稳定联系了起来。

  而两会期间九三学社提交的提案认为,劳动者报酬比例从1995年的51.4%下降到2007年的39.7%。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从1992年的68.6%下降到2007年的52.3%。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收入最高10%群体和收入最低10%群体的收入差距,从1988年的7.3倍上升到2007年的23倍。

  在昨日举行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接受包括本报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收入分配问题,过去一直强调“一次分配讲效率,二次分配讲公平”。这一观念实际是有偏差,如果一次分配解决不好,二次分配再努力也无济于事。

  “目前中国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就是垄断行业收入的合理分配。”郑永年说。

  据上述人士透露,目前发改委还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收入分配改革,不过对于如何“切蛋糕”,该人士坦陈,目前难度很大。

  “这项工作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通过一次改革就能完成。”该人士说,“预计今年下半年,我们会将收入分配改革的具体进展情况对外进行公布。”

  在2009年召开的全球智库峰会上,发改委就业与收入分配司司长张东生表示国民收入分配改革的思路,包括提高就业,在工业化的同时加快城市化进程,完善有利于提高劳动报酬的机制,建立健全企业工资制度。

  此外,还要健全公平的社会保障制度,扩大覆盖范围。加强财政税收的再分配,更多向社会保障体系倾斜,增强税收再分配。(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分配 改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