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至西安航班受郑西高铁冲击将停飞(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04:50  大河网
郑州至西安航班受郑西高铁冲击将停飞(图)
  随着越来越多高铁的开通,“陆空”竞争的痛楚开始渗透到航空业的神经商报记者 田仲煜/摄

  受郑西高铁的冲击,后天起,郑州至西安航班全部停飞。

  未来5到10年,河南将迎来铁路建设的黄金期,随着越来越多高铁的开通,更多的民航班线将受到冲击。

  近日,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紧急调研,并计划上书中国民航局,提出空铁联运、建立综合交通枢纽等解决方案。郑州已开始着手扩大机场辐射面。

  高铁发展

  河南掀起高铁施工高潮

  今年,河南省境内郑徐铁路客运专线、宁西增建二线、新月铁路增建第二双线等工程将开建;京广客运专线河南段、城际铁路建设等工程将按期推进。

  郑州铁路局相关负责人在2010年工作年会上表示,未来5到10年,河南境内的铁路建设将迎来一个高速度、大建设的黄金机遇期。

  随着2012年京广客运专线、2013年徐州至宝鸡客运专线的贯通,河南境内主要铁路干线将初步实现客货分离,郑州到北京、西安、上海等城市,乘火车将实现3小时左右到达。

  放眼全国,高铁和客运专线建设也骤然加速,2009年到2012年间,将有1万多公里的高铁或客运专线开通,这将大大改变中国交通业格局。此前“井水不犯河水”的铁路和民航,因为高铁的出现将展开一场客源竞争的“地空恶战”。

  “陆空”战争

  后天,郑州至西安航线全停飞

  目前,受郑西高铁冲击,河南航空公司经营的“郑州—西安”航线已经停飞。后天起,幸福航空经营的郑西航线也将宣告停飞。

  据悉,之前,这条航线上鲲鹏航空曾是独家经营,很少打折。“郑西高铁开通后,每天7班的发车密度,用时2小时,郑州飞西安虽只需70分钟,但加上往返机场的时间,民航航班上座率自然就被比下去了”。

  郑西航线停飞只是个案。

  随着越来越多高铁的开通,“陆空”竞争的痛楚开始渗透到航空业的神经,而随着国内“四纵四横”高铁网络布局的形成,更多的民航班线将受到冲击,“因为‘四纵四横’高铁网络布局覆盖区域主要位于中东部地区,而该地区也正是民航黄金航线最多、运量最大、航空公司竞争最激烈的区域。”一业内人士分析。

  民航转型

  民航业开始“舍短取长”

  面到高铁带来的冲击,民航业也在转变自己的经营思路。

  郑州机场有关人员说,1000公里以内,民航与高铁竞争,民航处于劣势;但在距离1000公里以外,民航具有较大优势。

  也是基于此,据河南航空有关人员透露,之前,鲲鹏航空改名为河南航空后,计划依托郑州新郑机场,开通郑州始发全国各大城市的支线航班,构建以郑州为中心的1小时航空城市圈和全国性支线运输网络,1小时航空圈的面积将比现在扩大5倍。

  所谓的支线航空,就是类似郑州至西安这样的短线,但“考虑到高铁对民航的冲击,河南航空原先的规划可能有变,预计未来会改为开行干线航空”。

  而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谭万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南航也在转变自己的思路,面对高铁的挑战,发展国际航线将是南航长期的策略。

  “高铁再快也出不了国,所以我们会更多地开辟一些国际航线,提高南航国际化的运力,这很正常,也是一个大的方向。”谭万庚说。

  目前,大部分国际航线都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少数机场,其他机场基本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郑州飞往泰国、韩国等都是包机。

  昨日,记者从郑州机场获悉,如今,郑州机场正在加大1000公里以外远距市场航线的开发力度,保证重要客源不流失,同时还要从铁路上吸引一部分人来坐飞机。

  最新动作

  民航发信号希望握手合作

  在相同线路与高铁对抗时,部分航空公司因无力接招而不得已选择退出航线,这对于按乘客量来收取费用的机场来说也是一大损失。

  近日,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紧急进行调研,并计划上书中国民航局,提出空铁联运、建立综合交通枢纽等解决方案。

  在建议书中,机场协会提出空铁联运可分两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需要将铁路直接引进机场,在连接航站楼和机场、火车站之间的通道里设办票柜台,服务于一般通过火车进出机场的旅客。这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旅客和行李的运送,缓解了机场路面交通的压力。

  第二阶段,推行“零米高度支线飞行”服务,即通过代码共享的方式,为旅客提供无缝隙的空铁联运服务。铁路可出售空铁联运票,旅客只需在火车站办理一次行李托运即可。

  因天气原因,机场进出港航班的非正常运行现象也屡见不鲜。

  机场协会秘书长王建颇为感慨地表示:因为铁路和航空各自为政,一旦遇到雨、雪等意外情况,旅客就只能在机场苦等。而如果能够将铁路引入机场,部分被取消航班或航班延误的旅客将可以改乘高铁,这样,既保障了旅客的利益,也减轻了机场的保障压力。

  郑州动态

  已开始着手扩大民航辐射范围

  其实,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的方案,郑州早前已开始着手实施。

  2009年12月,郑州至机场城际铁路开建,该线北起郑州火车站,向南引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航站楼。

  现在郑州到机场需要40分钟,轨道交通开通后,从郑州到机场只需10多分钟,实现火车与飞机的对接和零距离换乘。

  而洛阳、开封到机场的城际轨道正在规划设计之中;机场至许昌城际铁路,其终点站将设在许昌火车站。

  这样,加上郑州新郑机场至周边15个城市的往返班车,未来,郑州机场将建设成为空、地、地下等多种交通的综合换乘中心,使空中与铁路、客运、高铁、地铁实行零时间换乘,扩大民航的辐射范围。

  而对于铁路与民航的合作,郑州火车站相关人员表示,早在2007年,民航已向铁路递过“橄榄枝”,有意达成协作意向。如遇到大雾、大雪等恶劣天气,一旦新郑机场发生旅客滞留现象,将通过机场大巴等交通工具将旅客送到火车站疏散。

  他山之石

  公铁联姻

  特殊情况车票可通用

  其实,与铁路形成竞争的不只是民航,早前,公路与铁路的竞争更为激烈。

  2006年7月23日,在时任郑州市交通局路运处处长的李卫民的“穿针引线”下,郑州市长途汽车客运中心站几位主要负责人,走进郑州火车站“相亲”。也就是这次“相亲”,打破了多年以来火车站与汽车站互不合作的局面。

  2007年1月16日,郑州火车站、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联姻”,这是全国交通公铁两部门首次“联姻”。

  双方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火车站列车时刻表与汽车站客车时刻表实现“二合一”;在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可购火车票,在火车站可买汽车票;一旦再次出现大量乘客滞留,火车票、汽车票将可通用,两票差价将由两站自行消化,乘客不需多付钱。

  这种合作一直延续至今,双方均表示“不错,互惠互利”。

  对于此种合作,南航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长远看,高铁在某种程度上将成为航空服务的一种延伸,高铁带来的巨大人流物流,一方面可以为民航输送更多的客源,实现空地对接;另一方面可以和民航优势互补,“双方存在竞争,但也可以携手合作”。

  ■来源:河南商报 记者 施彩英 实习生 苏亚锋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航班 郑西高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