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殊的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16:57   SMG《七分之一》

  热点新闻:特殊的对话

  新建焚烧发电厂,引周围居民担忧

  这是北京阿苏卫一个小区居民自发组织的关于垃圾焚烧的研讨会,他们请来了专家,就是想论证垃圾焚烧到底会不会带来危害。

  居民们担心的就是这个位于北京北郊的阿苏卫垃圾综合处理中心,离他们所居住的小区的距离只有几公里。

  1992年正式运营时,这个垃圾处理中心的占地面积只有26公顷,对北京市部分垃圾进行填埋处理。然而,因北京垃圾量的不断增加,阿苏卫垃圾综合处理中心计划将半径外延两公里,并新建焚烧发电厂,对累积多年的填埋垃圾进行焚烧。这引起了居民们的担心。

  居民欲了解焚烧厂情况,却屡次遭拒

  从阿苏卫垃圾焚烧设施卫星图上可以看出,如果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这些大型生活社区和焚烧发电厂将隔得很近。

  目前北京唯一一座已经建成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在高安屯垃圾填埋场旁,早在2008年上半年就已经投入试运行,从去年开始王靖和邻居们多次前往这家垃圾焚烧场了解情况,但是都遭到拒绝。今年3月,王靖他们再次前往高安屯焚烧发电厂。

  对高安屯垃圾场的垃圾日处理量、占地规模等基本状况,王靖了解得十分详细,但她最遗憾的就是,他们一直没被允许参观垃圾焚烧设备,因此他们对于垃圾焚烧的安全性也一直存在很大的疑惑……

  双向沟通,理性对待垃圾焚烧

  为此,王靖和附近居民也曾经用很强烈的态度向有关部门抗议,不久,北京市政市容委副总工程师王维平在了解到阿苏卫周边居民的抵触情绪后,主动登门拜访王靖……

  了解了垃圾处理难这个现状后,王靖和邻居们开始重新看待建垃圾焚烧厂这件事。他们自发地开始了垃圾焚烧相关知识的学习,试图向政府部门提出建设性的意见。类似这样的专家研讨会在他们的小区会所里,已经举行了不下10次。在这次会议后,居民们将会同专家的意见,形成意见书提交给相关部门。

  居民们的努力很快有了新的反馈。2009年2月底,由北京市政市容委组织的一个七人考察团前往日本考察垃圾处理技术,相关领导做出了一个令人有些吃惊的决定,邀请一位持反对意见的小区居民参加考察团。

  考察团选中的居民代表,就是和郭良住在同一个小区的黄小山。黄小山从事律师职业,他也是奥北志愿者研究小组的成员,曾向市政部门提交反对阿苏卫新建焚烧发电厂的报告。说起在日本的考察,黄小山觉得很震撼。

  日本考察,打开一扇对话之窗

  黄小山发现,日本的垃圾焚烧场对周边环境造成的影响并不大,而能做到这一点的原因除了垃圾焚烧技术十分成熟外,更重要的是日本从垃圾的前期分类、中期运输到后期处理都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和法规保障。

  围绕是否建造垃圾焚烧厂,半年多来当地居民与政府部门进行了各种形式的沟通,黄小山作为居民代表,还被政府邀请出国考察垃圾处理技术,使原本矛盾对立的双方能够在吸收了国外的先进经验后,更为理性地讨论如何解决现实问题,这种做法,被附近的居民们看作是政府和市民间一次特殊的对话……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