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防总:降水偏少蓄水不足系造成旱情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17:0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邱瑞田今天表示,降水偏少和蓄水不足造成南方旱情的主要原因。

  南方旱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一提起中国南方,通常人们都联想水乡、梅雨等。南方多雨,这是一般常识。但是今年特大干旱的地区,特别是西南地区,是传统上的一些丰水地区,以前不缺水。特别是云南水量在全国排在第三位。丰水地区今年为什么会发生这样严重的旱灾?邱瑞田介绍说,我们国家的水资源分布和分配是严重不均的,南方水多、北方水少,这是我们国家的一个国情。南方水多,我们从历年的统计来看,比如云南,它年均的水资源量达到了2000多亿立方米,从整个水资源的占有量来讲,在全国比例是比较高的。为什么还出现今年这样的旱呢?前些日子我们做了一些分析,主要有这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今年的降水量,南方的五省区市严重偏枯,有一些地区的河道来水量不足常年平均的50%,部分河道可能少于九成。因此这样的一个偏枯的来水量造成整个西南五省区市部分地区出现严重干旱。由于持续时间长,这个面积逐渐扩大到目前的状况。

  第二,由于来水偏枯,现在大大小小的水利工程几乎处于不饱和状态,也就是说蓄水严重不足。这种严重不足对于我们的人畜饮水、春耕春播以及过冬作物,都造成严重的供水不足。据我们了解,目前,比如云南省大中小型水库也超过几千座,它的蓄水量远远达不到正常的蓄水水平,很多水库都处于干枯状态,因此由于水库的蓄水量不足导致了供水困难,我们分析,造成南方五省区市严重干旱局面的原因主要就是这么两个方面。

  邱瑞田强调,虽然南方水资源量非常充沛,但是它的河道属于峡谷型的河道,水资源的利用率是比较低的,有些专家反映,大致上我们水资源利用率在6%左右,这是相当低的。这也和它的特殊地理条件有很大的关系。比如,它要从河道里提水,它的水头要很高,需要特殊的水泵才能解决,因此它的成本也相当高。这样的话,这也是促成了我们现在干旱和饮水困难的一个原因。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