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明要求每班挑选学生任治安信息员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05: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昆明3月23日电 (记者胡洪江)昆明市教育局、昆明市公安局近日联合下发《关于预防和打击校园暴力的通知》,提出学校(幼儿园)要成立预防、制止和打击校园暴力工作组;严格把关,一律禁止社会闲散人员进入校园等8项措施。其中,要求班主任在班上发展学生作“治安小信息员”这一措施引发热议。

  该《通知》提出,每个班主任要在班上发展2至3名“治安小信息员”,收集校园暴力、“拔毛”等侵财犯罪、手机网络淫秽信息传播、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学校及周边不良青少年活动情况以及学生急需学校、公安机关援助等信息,以便全面掌握校园动态。班主任、学校以及派出所要对“治安小信息员”严格保密,并提供安全保障,严防“治安小信息员”被报复而受到恐吓、威胁甚至人身伤害。年终,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将对校园安全信息收集情况进行考评。

  对此,一位学生家长认为,这一做法的出发点可以理解,但不太赞同。让学生向老师打小报告,会使本应真诚相处的同学间互相猜疑、提防,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利。最应该做的是加强老师与学生的沟通。律师李春光也认为,防范校园暴力,“不能让被保护者冲锋陷阵”。

  针对这些质疑,昆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校园暴力事件时有发生,有些还有社会势力参与,并且是瞒着学校和老师发生的,公安和教育主管部门难以及时掌握情况,如果校方能在事件酝酿的时候就把苗头控制住,把学生间的矛盾和问题解决掉,无疑有利于“平安校园”建设。发展“治安小信息员”是与其他措施一起实行的,不能孤立地看。至于有观点认为这样做有损学生心理、容易造成同学间互相猜疑,的确有一定道理,我们会进一步研究,在操作过程中做些改进。同时,也鼓励老师采用别的更好的方法与学生沟通。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学生 治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