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调查称珠江源头地下水还在渗出 并未断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09:33   云南网
记者调查称珠江源头地下水还在渗出并未断流
珠江源头水位下降了近一米。

记者调查称珠江源头地下水还在渗出并未断流
陆良县戈衣村村民吴朗英,一大早赶着牛车去拉水。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珠江源头断流”。“同饮一江水”,“源头断流”的消息很快引起了珠江上下游流域各界的高度关注,特别是下游的珠三角地区和港澳地区。“珠江源断流了,珠江也会断流吗?”一时间,网络上有关珠江的话题也不断兴起。

  为此,记者昨日深入珠江源所在地——曲靖市沾益县,从珠江最源头一路实地调查考证,并连线水利专家,试图揭开“珠江源头断流”谜团。

  珠江源头地下渗水仍不断

  昨日,记者一路驱车从陆良县赶至沾益县,来到沾益县东北距离城区约50公里处海拔超过2400米的马雄山,山的东麓下的岩洞就是全长2214公里、贯穿蜿蜒南中国的珠江正源所在。这里风景秀丽,因为“珠江源”而广为天下人所知,并被评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但持续的大旱,让这个本该流水淙淙的源头不免黯然失色。记者在岩洞前只见,连细微的水流都已断线,一滴滴水珠溅落到下面的湖中,而湖水浑浊而沉静,湖底石头已快露出水面。

  “往年水量多的季节,会有水往下流,很远就能听到水声;就是到了枯季,也会有淙淙溪流。”珠江源景区管理处副处长保家琴回忆道。

  在园区工作了10年的保家琴怎么也想不到,自去年秋季以来,降水很少,使得岩洞出口处出水大为减少。“我还没见过水是一滴一滴掉下来的!”

  珠江源头真的断流了吗?“没有!你们看到的只是地表水没有了,但是地下水还在源源不断的渗出来!”保家琴强调说,“岩洞流出来的水只是山上的一部分地表水,湖底有很多地下水出水口。”

  在沾益县当地相关负责人员的指引下,记者溯源头而下,在距离岩洞200多米处,有一股股小溪流正从岩石底下冒出来流入湖泊下流中。而再往前走50米左右,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就是南盘江源头所在。”

  记者站在河头放眼望去,河水碧波粼粼,但水位下降十分明显,河岸边水浸痕迹足有半米深。

  “这只是珠江源头的一部分,另一部分就是北盘江,也是发源于马雄山,水量跟南盘江差不多。但在山的北面。”保家琴告诉记者。

  珠江源头第一村饮水有保障

  为了彻底调查清楚珠江源头是否断流,记者顺着流水来到山脚,在有着“珠江源头第一村”的炎方乡刘麦地村,正在小河口洗衣服的村妇蒋岳慧说,小河流水量较往年“减少一半”,但水流至今仍未真正断流过。

  “我们吃水用水都靠它了!”蒋岳慧感叹,守着珠江源让他们生活用水、牲畜饮水有了保障,这比起附近有些地方来幸运多了。

  但远水难解近渴,村民种在山上的小春作物就没法保证了。“我的15亩作物全部没有收成了,损失了3000多块钱!”另一蒋姓村民向记者诉苦,“现在大家准备种烟叶,但还是要靠下雨才行!”

  南盘江沿岸:青壮外出 谁抗大旱

  在世界第十八个水日来临的时候,珠江源头南盘江彻底枯竭。云南曲靖市陆良县东门水闸的间断性开闸放水宣告结束。

  当地政府鼓励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大量劳动力外流后,留守力量是否足够应付抗旱挑战?

  为了缓解困境,从2月份开始,陆良县南盘江东门水闸开始有选择性地开闸放水。到了3月中旬,南盘江见底了。

  在陆良,从2010年年初开始,当地政府就鼓励在家务农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陆良县板桥镇乡民刘燕玲说,正月十五过后,陆良县多个乡镇开始有大批青年劳动力远赴浙江、广东、江苏一带打工。为了让这些出外打工的乡民能有一技之长,当地还组织过多次有针对性的劳动技能培训。

  “这种培训还是有用的,出去赚钱必须靠技术。”刘燕玲说,也有外出人员因为不能熟练掌握务工技能而选择返回。

  记者对陆良地区的板桥、小白户、三岔河一带调查发现,这些因选择返回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前大都将牲畜、农作物变卖一空,一旦回到当地,大旱加上窘迫的经济情况成为新的社会问题。

  在记者调查的过程中,当地官员对劳务输出也持谨慎态度。“有效劳动力大量外流后,留守在家的妇女儿童如何抗击这百年大旱确实是个问题。”陆良县人武部一名官员说。

  云南旱情

  滇北 陆良县

  村民一大早赶着牛车4里地外去拉水喝

  在陆良县戈衣村通往大莫古的收费站的高速公路上,不时能看到一坨一坨的牛粪。戈衣村的吴朗英早上7点半刚过,便赶着家里那头有些脾气的水牛,拉着两只县里发的大塑料桶和一个自家改装的铁皮大水桶,向着4里地外的大莫古收费站旁边的路政管理处出发了。她早上的任务就是将这三个水桶装满水,回家饮牲口,并留下这两天的生活用水。

  取水多半被牲畜喝掉

  高速公路旁,小莫古村因山间泉水灌溉尚存活的几片油菜地让吴朗英格外羡慕。她告诉记者,村口的一块小塘坝去年9月份就干涸了,村里就断了水,自家的四五亩地小春种的菜籽等已经绝收了。断水之后,村子里的人只好靠着各种关系到周边有井的村子去拉水,好在后来部队上面隔三差五地就送水到村里,解决了不少问题。

  “牲畜那么多,每家限额的2桶10公斤的水只够自己的基本生活用水。” 吴朗英说,用水最多的就是牲畜饮水,并向记者算起来,家里7头猪每天要100多斤水,9只羊每天要50多斤水,1头牛一天能喝掉70斤的水。这趟拉回去的400多斤水,除了生活用水以外,最多也就够家里牲畜2天的饮水。更让吴朗英为难的是,因为干旱农作物长不出来,甚至喂牛羊的草也没有。“现在给牲畜喂的是一些糠皮之类的东西,按往年随便去打打草也够牲畜吃的了。” 吴朗英无奈地说道,现在人吃的都是一些面汤、玉米疙瘩,更别说牲畜了。等到把剩下的一点糠喂完,实在不行就把牲畜卖掉了。

  在路政管理处,三个水龙头被免费提供给取水村民,吴朗英很幸运,没有排队就把自己带来的水管套到了水龙头上面,她两只手握着水桶盖的两端,一只手把水管一端放到水桶底部,转身去拧开水龙头。当水接到三分之二桶身时,吴朗英又熟练地拧开了另一只水桶的盖子。水桶近满的时候,她赶紧用一只手掐住水管的端口,并迅速塞到另一只水桶里,几乎没有水在两只水桶间洒落。

  “现在就是没有水啊!家里的衣服只能半个月洗一次。” 吴朗英说,现在就希望早点下雨,能够把大春作物种下去了。

  薄膜上阵减少旱情影响

  相比陆良县戈衣村村民要赶车取水,沾益县炎方镇张发村的村民要幸运一些。村支书告诉记者,村里的水池去年10月就修好了,引来了3里地外习古林子山间的泉水,再加上消防部门一周送来的七八车水,大水池基本上能保证村里307人的生活用水以及牲畜用水。而连通到各家各户门口的自来水管,也可以使村民不用到几里地外的麻塘水库取水。

  80岁的老人张金财说,自己活了这么大年纪也没见过这么旱的天气。有村民说现在吃米、吃肉都不困难,困难的是吃菜。“按照往年,5月15日前后,都会有一场有效的降雨。” 炎方镇党委书记丁世坤说道。

  滇西 南华县

  天阴仍不下雨 饮水基本靠送:楚雄无有效降雨天数达120天以上

  昨日下午开始,楚雄市区天气开始转阴,但仍没降雨的意思,来自楚雄州气象台的消息说,最近几天这里仍无降水形成,特大旱情仍在持续。据悉,楚雄州已持续无有效降水120天以上。

  在南华县龙川阵上雨天村委会,村里的水窖已经干涸,全村800多男女老少的饮用水不得不靠南华消防大队每日送水来维持。消防南华大队的教导员余勇说,从今年初,大队现有消防车3台,除2台火警值班车外,另一台车的主要任务就是为老百姓送水。

  全国旱情

  广西 东兰县

  每天往返24公里山路挑水15名老人跪求政府修路

  在广西东兰县,干旱改变了大山深处人们的生活习惯,他们要每天挑水度日,干旱也同时考验着大山深处人们的意志。年轻人外出打工,山坳里留下的多是老人和孩子,持续加重的干旱让老人们不堪忍受。

  兰木乡位于东兰县西南部,辖区面积255平方公里,全乡辖11个行政村,16142人。 昨日上午,在兰木乡弄台村弄怀屯,随着92岁老人黄正光“噗通”一声下跪,崩溃了。老人们哭诉着,交了集资款的道路5年没有修通,送水车无法到达离家更近的位置,他们的年龄和身体再也忍受不住每天往返10多公里挑水吃的生活了。

  92岁的黄正光左手拿着木棍,右手拿着破旧的水桶,正前往兰木街附近的供水点挑水,10多名一起前往挑水的老人也跟着跪在了路上。

  兰木乡一名村民说,在兰木乡弄台村有些村民吃水十分困难,有的老人每天要往返24公里山路挑水。

  70岁的黄大田是弄台村弄怀屯人,家中七口人,三人外出打工,家里还有四口人在家。60岁的弟弟黄大命,是个哑巴,打了一辈子光棍。70岁的老伴,还有一个30岁的儿子黄忠本,但儿子双目失明。家中四口人吃水的重担全靠他一个人担。

  黄大田说,每天早晨6点,天蒙蒙亮,就带着空桶出发,从弄独屯出发到弄台村是9公里的山路,再走上3公里到供水点,这时差不多上午10点钟。装上50斤水后,再原路返回,差不多要6个小时才能到家,回去的路上,自己至少要歇上10回。

  贵州 兴义市

  “再干旱一个月,城区30万人将用水紧缺”

  兴义市,一个最不被认为缺水的“有水市”,在连续高温暴晒200多天后,辖内26条主要河流有12条断流,成为贵州省又一个特重干旱地区。

  田地绝收已成定局,人畜饮水困难逼在面前。昨日,走在兴义市周边的乡村道路上,随处可见从市内开出去的送水车;每经过一个村庄,村口都可见用背篓背着水桶、两眼热盼送水车的百姓。

  兴西湖水库位于兴义市城区西北7.5公里左右处,属于珠江流域南盘江水系马岭河支流锅底河上游。

  “兴义从来没有这么干旱过,水库从来没有这么低水位。”昨日上午,在兴西湖水库大坝上,水库值班工作人员老邓指着露在水面外的高高坝基说,水位已经降了近17米,现在水库容为699.61万立方米。

  2010年2月份以前,兴西湖水库是兴义市城区30万人口生活用水的全部来源地,每月负责输送出5.5万吨水;大旱之后,从2月20日开始,开始减少到日供水2.5万吨。

  “还可以拿出来用的水只剩下100万立方米。”王本友解释说,以前专家认证过,水库必须在保有600万立方米的水量下,才能保证水库大坝不至于因曝晒发生裂缝等危险。“100万立方米就是100万吨,每天送出2.5万吨,再如何坚持,也只能维持40天。”

  将近8个月时间的持续干旱,停水还不是兴义市城区市民最敏感的字眼;让普通居民绷紧神经的是蔬菜的价格。

  “往年这个时候,大白菜5毛钱一斤,最贵也只要一块钱;现在市场上,大白菜涨到4块多,蔬菜都快吃不起了。”如果不是蔬菜价格涨得离谱,住在兴义市老城区的老李还没有觉得这场大旱有多么恐怖。

  兴义市政府部门一名官员说,菜价飙升,主要源于持续8个月的干旱天气,导致本地蔬菜没有种植下去,城区蔬菜主要由外地运进;政府已经采取措施平抑物价。

  南方都市报联手云贵驻深办倡议:请企业多招云南工请市民捐款援贵州

  本报讯 今天,南方都市报“西南大旱·深圳有情”援助工程正式启动,将与云南、贵州两省驻深办事处一起,推出第一波爱心救助活动,呼吁企业接收云南灾区劳务工来深工作,并在全市范围内募集善款捐助贵州灾区。我们还将与深圳市慈善会等单位一起,进一步扩大救助范围,也欢迎更多企业、爱心人士加入到援助大旱灾区的行动中来。

  另讯 广东220吨矿泉水紧急援助云贵,四个车皮的矿泉水将于明早抵达两省灾区。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黄应来 卢斌 纪许光 张晓青 韩海阔 雷斌 杨映波 赵永峰 党建为(云南信息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珠江 断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