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拟打井2055口解决居民饮水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03:19  京华时报
云南拟打井2055口解决居民饮水问题
  从23日晚开始,遭受严重干旱的四川眉山市普降春雨。24日,彭山县谢家镇红石村农民冒雨耕田。新华社发

  旱情发生以来,云南已启动三批打井计划,截至昨天,总布井702口,开工钻井148口,出水50多口,缓解了10多万人的饮水困难。

  老井旁打出救命水

  昨天上午11点,在云南楚雄市子午镇小白喇村,10多名村民来到一口刚刚出水的井旁,立即就可以挑到清澈的井水。而附近的一口使用了300多年的古井已干涸,地下水没有打出来前,村民在这里等一挑水需要8个小时。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云南省副省长刘平等领导看到如此情形,对地下找水突击行动给予高度肯定。汪民副部长说:“别看水量小,作用可太大了,是救命水啊!”

  该村小组负责人介绍,小白喇村有742人。由于地处楚雄市子午镇自来水管网供水末端,受干旱影响,水厂蓄水量不够,自来水就无法到达,村民的用水只能从古井取用。紧急关头,省国土资源厅的地下找水突击队来到这里。从3月6日开工钻井,到13日就钻出了清澈的井水。目前,该村的2口地下取水井均成功出水,每口井的日出水量达40立方米,完全可以解决饮水困难。

  国土部调全国人力驰援

  在楚雄市子午镇罗只碑村,在小团山村,打井工人都在忙着钻探。汪民说,要抓紧抓紧再抓紧,加快加快再加快。国土资源部将发挥地下找水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调集全国的力量,帮助云南灾区多打一些地下水。这项工作不仅可以解决受灾群众当期的生产生活问题,还可以解决长远的饮用水问题。

  在楚雄,很多地方的村民都喝上了清澈的井水。该州已组织36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在10个县市42个乡镇开展地下找水打井工作,累计完成布井448口,已开工打井109口,其中有42口井进尺达到预定深度并成功出水,缓解了19580人的饮水困难。

  云南将打2055口井

  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和自兴介绍,自3月3日起,省国土资源厅组织由省内多家地勘单位组成的“云南国土抗旱地下找水突击队”,赶赴昆明、曲靖、玉溪、楚雄、红河、文山,开展第一批地下找水工作,计划布井417口。3月14日启动了第二批地下找水探采井工程,计划在昭通、普洱、保山、丽江、大理、临沧布置618口地下水探采井。通过地方各级有关部门和各地勘单位的共同努力,地下找水突击行动各项工作总体上进展顺利。截至昨天中午12点,总布井702口,进场钻探设备288台,开工钻井148口,出水50多口,日涌水4000多立方米,可缓解10多万人的饮水困难。

  和自兴表示,省国土资源厅将组织专家分析研究第三批探采井工程计划,总布井数将达2055口,覆盖16个州市。如果全部钻井都成功找到水,日出水量可达10万立方米。

  旱情致西南6130多万人受灾

  ■旱情

  民政部24日披露,目前严重旱情已导致我国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5省份6130多万人受灾。

  据介绍,2009年秋季以来,中国西南地区降雨少、来水少、蓄水少、气温高、蒸发大、墒情差,致使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5省份遭受旱灾,对群众生活、工农业生产包括经济社会发展都造成了严重影响,损失十分严重。

  据民政部门统计,截至3月23日,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5省份受灾人口6130.6万人,饮水困难人口1807.1万人,饮水困难大牲畜1172.4万头,农作物受灾面积503.4万公顷,绝收面积111.5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达236.6亿元。

  重庆大部地区降雨旱情缓解

  3月22日以来,重庆大部地区普降小到中雨,重庆大部地区旱情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3月22日至24日,重庆大部分地区降下了10毫米以上的小雨,其中长江沿线过程雨量达到中雨量级,局部地区出现了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由于降水影响,重庆东南部和西部地区的彭水、酉阳、武隆、荣昌等地的重旱旱情已经转为轻旱,巫溪地区由于降水偏少仍维持重旱,其余地区旱情基本解除。

  在重庆武隆、彭水等区县,不少农民乘着降雨,抓紧进行春耕春播。

  西南旱情对米价影响小

  近日,一些媒体报道称,西南大旱可能影响全国米价,重庆等地米价上涨。但权威部门分析认为,西南地区对全国稻谷生产影响不大,加之目前我国粮食储备充裕,西南旱情对全国大米价格影响较小。近期部分城市米价上升主要是前期稻谷收购价格上涨的正常反应,在国家的调控作用下,相关地区米价将保持稳定。

  西南地区非粮食主产区

  西南地区虽然旱情严重,但不是粮食主产区,其中重灾区云南省的粮食产量和消费量分别仅占全国的2.7%、 

  2.5%。 

  据有关部门农情监测,今年粮食主产区土壤墒情是近10年来最好的一年。因此,当前旱情对全国的粮食生产影响较小。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干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