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直击西南旱情七:贵州近日降雨无法缓解旱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21:29   黄河新闻网

  持续多日的高温少雨,已导致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等五省区市旱情加剧。其中云南广西部分地区旱情已达特大干旱等级,贵州秋冬连旱,出现百年一遇重旱。究竟当地的旱情对当地人们的生活产生了哪些影响?新浪网联合多家媒体前方报道记者直击旱区前线,了解旱情的细节。

  中央电视台主播康辉对新浪表示,他过去一周到过贵州的黔西南州、六盘水地区、安顺地区、黔南州等旱情严重的地区。

  据他了解,目前这些地区人们的饮水基本保障都还是有的,只是持续的干旱,用水越来越困难。城镇中的一些大工业生产用水单位已经限制用水,用以保证居民生活用水。而在多山的农村地区,人们通过各种手段找水。如果山上找到一个水源点,村民们就会用管子把水源引到人群居住地区。而对于特别饮水特别困难的地区,就只能依靠政府进行送水。

  在康辉走访的旱区,目前所接触到的农民心气还不错。村民们都在想办法看如何能最大程度减少损失。目前,对于村民来说,冬季作物小麦油菜等肯定是都收不上了,现在能做到就是把它们处理掉再种一些早熟耐旱的玉米和蔬菜来弥补损失。当前农民们最为担心的是,如果大旱持续到五月份,到那时水稻种不下去,那么一年的损失就会很大了。

  前两天贵州的东部和北部地区都下了雨。在局部地区稍微缓解了一些旱情,当然更为主要的是缓解了一下农民们焦急的心情。不过,在雨后查看地面就会发现,地面全是干的。因为持续干旱的时间太长了,这些雨水完全不够,可能只对森林防火有点帮助。要想缓解目前这些地区的旱情,必须有阶段性大规模的降水,但目前从气象部门了解的情况来看,在近期这种情况的发生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当地的百姓只能将缓解旱情的希望寄托在五月份以后的雨季。

   康辉对新浪介绍说,目前人们都在全力抗旱,但其实抗旱的同时也要准备防涝。民间有种说法“久旱之后必有大涝”。根据以往的经验,大旱之后一般就会出现持续的大雨,所以现在这些地区现在除了要把旱情扛过去,还要提前做好预防洪水的准备。

  对于当前旱情的最新动态,新浪网将继续协同多家平面媒体前方报道记者,关注西南五省旱情,持续为新浪网友带来最新的旱情和抗旱动态。

  相关阅读:

  3月21日 新浪直击西南旱情一:石林县38个水塘已经干枯

  3月22日 新浪直击西南旱情二:漓江水位只有往年一半

  3月23日 新浪直击西南旱情三:老人称90年未见如此大旱

  3月24日 新浪直击西南旱情四:贫困学生担心家中绝收影响上学 

  3月25日 新浪直击西南旱情五:村民家中存粮仅能维持一到两个月

          新浪直击西南旱情六:一点水恨不得用五遍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西南五省市干旱

更多关于 干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