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无水源成广西部分山民择偶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01:10  金羊网-新快报
有无水源成广西部分山民择偶标准
天气干旱,青草锐减,村民们不得不卖掉刚养的牛。 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大旱让山民们的圩日黯然失色,择偶也要先问对方山寨有无水源

  ■新快报特派百色记者 王剑平

  昨天,是百色市隆林县德峨乡常么街的圩日。圩日是两广地区颇具民俗特色的集会,德峨乡常么街的圩日,尤其被当地人看重,每逢圩日,附近各个山寨的百姓都会穿上鲜艳的传统民族服装,成群结队、喜气洋洋地涌向市场,出售他们的劳动成果,采购他们需要的物资,年轻人则在这一天挑选他们喜欢的意中人……然而,今年持续多日的干旱,却让这个圩日变了样。

  干旱致本地菜异常短缺

  ●所有菜贩卖全部是“舶来品”,甚至连一根当地葱都找不到。

  黄中海、吴宗燕夫妇一脸愁容地站在他们的菜摊前。其实,他们是记者昨天上午在常么街见到的唯一一个出售当地菜的商贩。

  一个奇怪的现象是:作为一个乡村街市,记者逛了一大圈,竟然没有看到有人卖当地菜!所有菜贩卖全部是“舶来品”,甚至连一根当地葱都找不到。“当地菜几乎都被旱死了。”而据当地人讲,往年这个时候,常么街卖得最多的就是当地青菜苗。

  黄中海、吴宗燕卖的是当地产的大白菜。他们是一对80后夫妇,德峨乡叁冲村那拉屯人。去年10月,小两口在附近一个村承包了5亩土地,并在11月全部种上了白菜。

  特大旱灾无情地击碎了他们的梦想。由于没水,他们只好将5亩大白菜提前砍掉拉到本地市场销售。“往年的大白菜包得很紧,又大又结实,一棵有五六斤重,而今年却只有2斤多,而且个个长得面黄肌瘦。尽管现在的白菜每斤涨到1元钱(去年同期只有5角钱),但整个算下来,我们还要亏上五六千元,我老婆都哭了好几次啦。”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去买白菜的群众并不多。为了让白菜看上去漂亮一些,黄中海就把每棵白菜剥去很多外叶。“往年一车菜可以卖4000多块,现在只能买1000多块。”吴宗燕不住地摇着头叹息。

  种子农药销售大滑坡

  ●地里没水,家家户户连地都没有犁,怎么会有人买种子?!

  杨丽芬在常么街上开了一个“农家商店”,已经有10多年了。她的摊位上出售的,几乎都是当地人最需要的玉米和水稻种子。往年这个时候,正是卖种子的黄金季节,杨丽芬一天能销售一两万元的种子。但今年的情况却大大出乎她的意料:一天最多能卖2000多元!

  都是干旱惹的祸。“天旱,地里没水,家家户户连地都没有犁,怎么会有人买种子?!”杨丽芬感慨,“做这么多年生意,只有今年种子不好卖。”

  56岁的杨文方在常么街做生意也有8年时间了,他的情况比杨丽芬还要糟糕:一天只卖300多块钱。杨文方告诉记者,一旦过了4月,种子就不好卖了。“我准备把种子退给种子公司,外出打工去。”

  一个月卖掉4头家养牛

  ●持续的干旱让牧草锐减,牛羊很难找到可以吃的草。

  牛羊市场一派繁忙。眼下正是春耕春种的季节,每年这个时候,常么的牛马集市都会迎来交易旺季。但今年的这个旺季,却显得有点特别。

  来自常么村的王稳财牵着一头牛来到市场。如果在往年,他会很高兴,因为可以数到大把的钞票,但这次不行,他带的这头牛他刚刚养了一年,而且瘦巴巴的。更要命的是,这已是他在短短一个月内,第4次到市场上出售自家养的牛。

  王稳财家养有5头牛,到野外放养是当地人养牛的一个重要手段,山里山外和路边长满丰茂的牧草,放养一天,牛基本上可以吃饱。可今年,持续的干旱让这一带的牧草锐减,牛羊很难找到可以吃的草,同时,“一头牛一天要消耗掉很多水,尽管它可以喝人用过的水,但一个家庭有几头牛,也承受不起。没办法,我只好把自家的牲畜一个个都卖掉。”王稳财告诉记者,如果再继续旱下去,他决定把家里最后一头耕牛也卖掉。

  水成了“财富象征”

  ●对方多问他的山寨有没有水源,需要不需要到很远的地方背水。

  徐水林来自龙英村,前些年一直在东莞打工。眼看年龄不小了,春节前夕,父母让他回老家相亲。拗不过父母,他只好返乡。与那个女孩子一见面,他看不上人家,而对方也对他头上染得那一撮“小黄毛”看不惯。这事就放了下来。

  春节过后,徐水林要回东莞打工,父母不让,要求他必须等找到对象再出去。徐水利是个“现代人”,不想再让别人给介绍,就决定在圩日时自己去找,看上喜欢的主动出击。

  但直到目前,尽管徐水林也看上了几个自己喜欢的当地女孩子,但始终未能赢得美人归。

  而个中原因则令徐水林哭笑不得:对方多问他的山寨有没有水源,需要不需要到很远的地方背水!而他所在的屯没有水源!

  水,竟然成了当地年轻人择偶的一种“财富象征”!

  水源警报

  三千多人的“救命泉”即将枯竭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赶到德娥乡龙英村水井屯,想详细了解一下“救命泉”的储量到底有多少(本报昨天已有报道)。但记者惊奇地发现,现场冷冷清清,水井边仅仅有十多个当地女人在排队等候。原来,那口井已经抽不出水了!

  据村支书杨明合介绍,上午8点多,水管里的水渐渐变得混沌起来,“成了黄泥汤”,后来就抽不出水来了。

  “水井屯的泉水被抽光了。”这一消息很快传遍了周围的每一个山寨,让很多人感到恐慌。杨明合得知这一“突发状况”后,亲自下井查探原因,发现不是井里没水了,而是经过连续29天的不间断抽取,井里的水位下降了,把水泵的进水口埋进了淤泥中。挽救的办法就是:将水泵进水口从淤泥里拔出来,再放到下边的深水位里。

  当地有人颇幽默地对记者说:“龙泉爷累了,想歇一歇。”

  杨明合立即召集人下井工作,很快,溶洞中的泉水再次被抽出。但两个小时后,水泵再次无法抽到水。此事惊动了县里的有关领导,因为附近村寨3100多人的吃水问题全维系于这口井。一位县政协副主席过来了解情况。

  下午两点多,井中又能抽出水了。

  但从这次事件中,杨明合看到了危机,“估计这口井最多只能维持三四天时间,如果没有新的水源,我们必须到很远的地方背水。”

  好在杨明合未雨绸缪,早在3月16日,他已经组织村民在达吼屯又找到了一个地下水源。但该处水源很深,很且周围都是岩石,需要动用爆破手段才能开采到。

  这需要县里的帮助。目前,他们正争取有关部门予以支持。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干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