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称西南旱情不会推高CPI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11:5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3月26日消息(记者吴新伟) 近日一些媒体报道称,云贵米商到重庆购买粮食,导致重庆等地米价上涨,从而推断西南大旱可能推高全国米价。国家粮食局负责人对此表示,在国家的调控作用下,相关地区米价将保持稳定,今年的粮食价格不会大幅度上涨。

  重庆商报报道说,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等多部门昨天联合下发通知,专门向旱灾地区调粮142万吨,以保证西南的粮食供应。调查表明,近期全国大米零售价格有所上升,主要是受前期稻谷收购价格上涨推动。

  虽然西南严重干旱,但从国家粮食产量数据可看出,2008年我国的粮食总产量52870.9万吨,其中广西、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等5省区市的粮食总产量为全国总产量的16%。而5省区市的小麦总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此次干旱并未对小麦的市场造成太大冲击。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廖永松说,西南旱情虽然对当地的水稻生产有一定影响,但对全国米价影响不大。去年粮食生产在华北、东北等主产区发生特大旱灾等自然灾害的影响下仍实现了连续第6年丰收。

  据了解,西南地区虽然旱情严重,但西南地区不是粮食主产区,其中重灾区云南省的粮食产量仅占全国的3%左右,并且消费量只占2.5%。四川虽为产粮大省,稻谷约占全国总产量的8%,玉米、大豆、小麦等约占4%,不过,四川的受灾面积还不足全国粮食播种面积的4%。

  布瑞克环球(北京)农业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孙彤认为,旱情每年都有,每年都会对粮食生产产生一定的影响,今年耕地受旱面积大幅少于去年同期,旱情对全国粮食产量影响有限。孙彤表示:“从旱情可能影响的稻谷品种来看,此次旱情对中晚籼稻和粳稻生产基本没影响,对部分早籼稻生产有一定影响。”

  针对西南大旱可能影响全国物价这一问题,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说,西南旱情对大米、油菜籽影响较小,对糖料、烟叶、茶叶价格有一定的影响,而且糖料、烟叶、茶叶在CPI中的比重很小,其价格变动不会推动CPI上涨。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