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东兰县官方回应老人跪求政府修路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8日03:3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谢洋

  3月24日,有媒体报道称,在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兰木乡,由于年轻人外出打工,留在山坳里的多是老人和孩子。因为路没修通,送水车无法到达更近的位置,兰木乡弄怀屯、机告屯和弄独屯的一些七八十岁的老人不得不每天往返12~24公里的山路,到兰木街附近的供水点挑水度日。当该媒体记者前去采访时,15名古稀老人在挑水路上下跪求情,希望政府把他们挑水的必经之路修好。

  报道刊发后,舆论反响强烈。3月26日晚,东兰县委、县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这一事件作出回应。

  挑水老人家中并不缺水

  东兰县政府新闻发言人覃剑称,3月22日晚,在外居住的弄怀籍群众黄敏(现在东兰县武篆镇江平村上门)、黄驹(兰木乡个体工商户)打电话给弄怀、机告和弄独3个屯的群众,要求他们于次日14时挑塑料桶到村外挑水,给人造成缺水的印象。

  然而,调查组到弄怀、机告和弄独3个屯调查发现,目前当地的水柜都还有蓄水,人畜饮水有保障,群众不需要外出挑水饮用。在弄怀屯,7个水柜中的6个还有蓄水,7个水泥缸中的3个还有蓄水,山塘也还有蓄水,全屯存水量约有80立方米。在机告屯,山塘存水量近15立方米,按每人每天20公斤生活饮用水计算,可供在家群众生活饮用到4月中旬。弄独屯有家庭水柜22个,其中只有3个干涸,存水量预计可供应到4月底。

  既然不缺水,上述3屯的15名古稀老人为何还要佯装到村外挑水?调查发现,村民之所以要做出这一举动,向记者隐瞒地头水柜有水的事实,并夸大挑水老人的年龄和远距离寻水的难度,是希望此举能引起上级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以期望政府能尽快修通弄怀屯的路。

  弄怀屯路为何多年没修通

  弄台村村民黄正光反映,从弄台村到弄怀屯是3公里山路,目前已修好1公里路段,勉强可以通拖拉机。村民黄大红说,2005年政府就说修通这条村道,政府按照每公里两万元进行补贴,不够部分由村民集资。

  他们已经按户向村里交了钱,有的交了2300元,最少的交了1300元,3个屯已集资4万多元,钱已经交上去5年了,路到现在还是没有修通。

  一条3公里的屯路,为何拖了这么多年还没有修好?

  覃剑解释说,2005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整村推进”贫困村扶贫开发,以村委会所在地通四级砂路、20户以上自然屯通村级道路为重点实施村屯道路建设。兰木乡弄台村弄怀屯虽然只有8户,但由于群众要求强烈,2006年8月,经东兰县规划上报,河池市扶贫办以河扶办发[2006]33号文件批复同意修通弄怀屯公路,下达里程为两公里,财政扶贫资金补助6万元。

  按照上级相关规定,修建屯级路,县扶贫办每公里补助3万元,其余由群众投工投劳修建。由于弄怀屯户数较少,外出务工人口较多,屯内群众按照村民自治原则,通过以资代劳的方式雇请工程队负责实施。公路开工以来,兰木乡政府按实际完成工程量先后7次付给施工队30550元,在工程队已基本完成1公里路基修筑但尚未铺路砂时,与弄怀屯相邻的弄文屯群众在线路走向上有分歧,单独筹资开辟新路,不再参与弄怀屯公路投工投劳,导致弄怀屯路停工。此后,县乡有关部门多次与施工队进行协调,督促施工队按照合同施工,但施工队均以工程造价过低为由不予施工,造成公路一直无法修通。

  屯路修建有望列入下一步亟须解决项目

  目前,挑水老人跪求政府修路事件在社会上造成强烈反响。覃剑表示,就这一事件,东兰县委、县政府理解村民希望修通屯道的心情。县政府决定,一旦旱情解除后,县里将尽快修通弄怀屯路。

  目前,东兰县有3676个自然屯,其中20户以上自然屯有1340个,20户以下自然屯有1698个。尚未通公路的20户以上自然屯有341个,未通公路的10~20户自然屯有356个,未通公路的5~10户自然屯有218个。东兰县委、县政府表示,今后还将争取上级支持,把屯路修建列入下一步亟须解决的项目。

  东兰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莫世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对于策划此次跪求事件的弄怀屯村村民黄敏和黄驹不会予以任何形式的追究,目前两人都在当地正常生活,未受外界打扰。

  本报广西东兰3月27日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跪求 修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