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时评:抗旱救灾是考验党员干部试金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10:4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丽、李劲峰

  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干旱正席卷西南大地,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造成极大困难。灾情还在持续,当群众最需帮助的紧要关头,干部、党员能不能冲锋在前,真正成为查实情、解民困的"主心骨",将直接决定抗旱救灾能不能取得胜利。

  水库龟裂、河谷断流、农田板结……灾情已经持续数月,有许多边远贫困群众饮水十分困难;春耕在即,大面积的田土迫切等待灌溉、翻犁。抗旱救灾任务艰巨,时间更为紧迫,眼下能不能带领和组织群众抢夺时机开辟水源、抗旱保苗,打赢抗旱救灾这场硬仗,是摆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道考题。

  大灾面前,各地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党员"突击队""先锋队"正奋战在西南地区抗旱救灾第一线,涌现出了一批党员、干部组织群众,勇战"旱魔"的感人事迹,鼓舞人心。

  贵州省长顺县长寨镇干部成名尧向家人和同事隐瞒病情,带病坚持连续17天奋战在救灾一线,终因体力不支牺牲在抗旱保苗的岗位上;普安县三板桥镇干部谢光学组织村民上山扑火,为阻止火势蔓延,被山石砸中英勇殉职;威宁县斗古乡中关村老党员陈小二,自告奋勇在悬崖上独自安家守水40余天,保障全村供水设备顺畅运转。他们用切身行动,践行着一个党员、干部的职责与使命,激励着人民群众团结一致、战胜灾害的信念和决心。

  大灾面前,也有少数党员、干部行动迟缓、救灾不力。他们有些对旱情的严重性估计不足;有些对抗旱救灾工作避重就轻,热衷"表面文章",而对路途遥远、最为急需帮助的贫困群众有所遗忘;有些缺乏长时间抗旱的坚强意志,在最难熬的艰难时刻有所松懈。这些行为不仅是对民生的漠视,更是对共产党人优良传统的亵渎。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在抗旱救灾的考验面前,党员、干部必须深入一线,尤其要到灾情最重、抗灾难度最大的地方解民忧。想不想挑重担作表率,敢不敢豁得出来、冲得上去,是检验党员、干部品质最好的"试金石"。

  抗旱救灾的关键时刻,就是考验党员干部的重要时机。应把干部在抗旱救灾中的实际表现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对勇挑重担、为民谋利的干部,就要大胆表扬,提拔重用。对关键时刻失职渎职、临阵退缩和推诿扯皮者,必须严肃追究责任,甚至组织处理。只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抗旱救灾就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