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王家岭矿难153被困者仍无音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09:58  中国新闻网
山西王家岭矿难153被困者仍无音讯
  3月29日上午,山西华晋焦煤有限责任公司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抢险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图为抢险救援工作所需水泵正在调试中。中新社发 张云 摄

  中新网3月30日电 距事故发生已经过去40多个小时,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救援工作进展不顺利。事故抢险指挥部在29日连续召开两次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抢险进度情况。目前,井下情况仍然不明朗,被困井下的153名工人依旧生死不明。

  一天召开两次新闻发布会

  3月29日9时45分,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指挥部举行第一次新闻发布会,通报救援情况。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救援指挥部成立,下设救援、救护协调、医疗、宣传、善后、后勤保障等7个小组。

  山西省安委会副主任刘德政在发布会上表示,从临汾、运城、乡宁、河津、西山煤电、汾西矿业、霍州煤电抽调的7支矿山救护队已展开事故抢险。

  29日晚20点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称,井下情况仍然不明朗,抢险工作主要围绕排水和救援,力争奇迹出现。

  刘德政在表示,要继续铺设管道一刻不停,继续安装水泵,继续加大力度排水。但由于巷道倾斜度较大,给管道铺设增加不小的困难。

  事故前3个小时已上报漏水 原因基本认定

  媒体报道称,抢险指挥部证实,王家岭煤矿发生事故前3个小时,调度人员已接到反映漏水电话,但未引起重视。

  目前,事故原因也已基本认定为小窑老空水。据介绍,小窑老空水,犹如地下水库,一般积存时间长,水量补给差,属于“死水”,它多以静贮量为主,一旦突水,来势凶猛,涌水量大,破坏性强。老空水酸度大,不能饮用,而且对井下轨道、金属支架、钢丝绳等金属设备有腐蚀作用。老空水透出一般伴有有害气体的涌出。

  事发的王家岭煤矿是一个在建项目,井田位于山西省乡宁县和河津市境内,面积约180平方公里。工程由中煤集团一建公司山西临汾碟子沟项目部施工,透水发生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事故发生时,当班下井261人,截至29日10时,经进一步核实,初步确认已有108人升井,仍有153人被困井下。

  幸存工人自发组织救援队

  据了解,被困工人分别来自山西当地和河北、湖南、贵州等地区,事故发生后,近百名家属纷纷赶来,企盼家人平安归来。矿方专门组织了6支安抚队,安抚家属的情绪。但是迟迟不见水位的下降,还是让家属们万分焦急。

  据悉,此前108名成功升井的施工人员无一人受伤。他们目前聚集在井口附近,焦急地期盼着工友们的能早日获救。眼见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这些工人们坐不住了。29日下午,30多名工人自发组成救援队伍下井救援。

  副省长称坏就坏在“勇争第一”

  中煤集团一建公司山西临汾碟子沟项目部会议室内挂着四个大金字“勇争第一”。 据新京报报道,王家岭矿难抢险总指挥、山西省副省长陈川平说,“王家岭矿难就坏在这个‘勇争第一’上。”他说,对于煤矿企业,首先应该注重“安全”和“质量”。

  据了解,该公司2010年奋斗目标是产值6亿元,利润3000万,成巷进尺39000米。在这个目标下,公司对于各个施工单位实行“进尺考核制”。将井下各个工程掘进段分包给各个工程队,并给他们下达每日进尺任务,掘进的多了受奖,少了则会受罚。公司主要部室负责人分别就确保项目按期投产进行了誓师、表态。同时,与各施工单位签订了节点考核奖罚协议。

  专家:杜绝特大事故仅靠整合不够

  中国青年报报道称,这是2009年山西煤炭资源整合以来,发生的首起特大事故。

  国家安全生产理论专家组成员、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罗云教授认为,安全事故都是人祸而非天灾。煤矿资源整合解决了形式上的产权体制问题,但对生产安全只能起到有限的作用。关键在于改变观念,加大监管力度,对全员进行严格的培训,提高员工素质,否则,安全形势不可能根本好转。

  罗云对山西这次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总体上持肯定态度。但他认为,安全生产的问题是众多矛盾共同造成的复杂问题,因此“提高生产安全一定要采取综合对策,要有‘组合拳’,除产权机制改革这种行政手段外,还应采用经济手段、科技手段,甚至文化手段。”

  媒体评论称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落实

  安全生产问题也一直让中国煤炭生产大省紧绷神经。曾有山西官员感慨:现阶段的煤矿资源还是一把双刃剑,煤炭在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同时也产生一些令人心悸的生产事故。高念安全生产“紧箍咒”,时刻是政府部门的不可松懈的硬任务。

  荆楚网评论称,安全生产制度不可谓不多,安全生产相关会议也可谓不少,可到了签订的责任书单位,落实又是另外一回事,也很少听说某某单位未完成责任目标受处分的,书面的制度很完善,各级领导干部、企业真正落实了多少呢,我们的制度是不是束之高阁、在空转呢?领导的意图在执行中被“扭曲”了。

  是不把会议精神当回事?还是只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根本没有抓好抓实?还是检查走过场,内中有猫腻?还是对“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生命高于一切”等执政理念置若罔闻,仍然热衷“带血的GDP”,赶速度催进度不顾安全?

  新华每日电讯评论文章一连发出四问,称大多数安全事故表明,长期“不抓安全”,不踏踏实实“抓安全”,肯定“命不好”,早晚要出问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