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哲理散文集《历史那些人,人生那些事》出版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19:2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30日北京消息人的一生,面对着许许多多的问题:人为什么而活着?如何做人与做事?怎样的人生才有意义?……这些问题,存在于人生的各个阶段和领域,贯穿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日前,一部引导读者睿智思考人生价值,积极实践人生意义的哲理散文集《历史那些人,人生那些事》由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开始在北京图书大厦和王府井书店及全国新华书店公开发行。

  古往今来的志士仁人,大都对自己的人生作过认真的思考,他们能及时总结人生的经验和教训,坚定前进的方向和信心,从而实现理想的人生目标。面向广大中青年读者的《历史那些人,人生那些事》,从古今中外名人的故事切入,冷静观察历史,客观反思现实,抓住人生中哲理闪光的瞬间,形诸笔墨,写就内涵丰厚、耐人寻味的篇章,以种种形象来感悟生命的真理,揭示事物的底蕴,引导读者进入思想相通、生命交感、灵气往来的境界,由心灵的平静转化到灵魂的震颤,书中著作者的观念具有鲜明的审美效果:

  “人生千头万绪中最重要的,一是做人,二是做事。要想做好事情,必须先做好人。只有每天德业兼修,日日精进,才能让自己接近尽善尽美……”

  “做人首先要立志,让自己有一个永远心驰神往的境界。青春给予我们无限的活力,我们何不把智慧播进沃土,把汗水洒满行程,自强不息地去创新追求呢?……”

  “在生命的旅途中,拼搏已经真正地开始,虽然有时雨雪霏霏,有时杨柳依依,但我们都要心平气和地奋斗下去,酸甜苦辣俱为营养,得失成败都有收获……”

  “伟大的人生,尽管会随着生命的结束而终结,但是,它将永远是展示人类力量的历史舞台。让我们以清静心看社会,用欢喜心过生活,挺起脊梁,迈开双脚,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人生的远方……”

  《历史那些人,人生那些事》由“尚德:构筑人生的堂正根基”、“进取:实现人生的自身价值”、“豁达:面对人生的荣辱得失”、“淡泊:静适人生的纷繁境遇”、“平和:走过人生的风雨历程”、“包容:营造人生的和谐氛围”、“创造:成就人生的平凡事业”、“乐观:体悟人生的酸甜苦辣”、“求实:调处人生的万端事变”、“自律:持守人生的清白本质”10个章节组成,内有哲理散文92篇,总共28万余字。该书的著作者史世海,是江西省的一位新闻工作者,他在近30年的新闻生涯中,接触到许许多多的人生百态家长里短,深感如何把人生的火炬燃得分外光明灿烂,然后传递给下一代,是自己光荣而又神圣的职责。因此,他在创作该书时,通过象征思维、联想思维、情感思维,把自然、社会、人生多个角度进行了融合,用充满哲理的论述和晓之以理的劝导,对人生作了一次辩证的思考,希望通过对人生真谛的赞美和探索,在回答种种人生问题的同时,能够引导人们树立、持守正确的人生观,使有限的生命具有不朽的价值,从容淡定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段里程。(中国台湾网吴彤)

  著作者简介:史世海,高级编辑,现任江西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采写的新闻通讯《不废江河万古流》、《今日井冈山》、《田野在呼唤》等10篇作品获得国家级政府奖,39篇作品获得江西省级政府奖,并公开出版专著《海贝集》、编著《声苑撷英》、《新闻广角》、《聆听江西》四书,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1篇。曾获得“全国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先进工作者”等殊荣。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