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罗平部分水电站因干旱停产 自身用电靠买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05:55  华龙网-重庆晨报
云南罗平部分水电站因干旱停产自身用电靠买电
云南罗平县牛街河水电站工作人员拿竹竿测量裂缝的深度。

  昨天中午,陈思春戴着草帽,手持一根竹竿,插在龟裂的水库底部,“看,至少有80厘米深。”

  陈思春是云南罗平县牛街河水电站站长,春节后,电站上游发电赖以生存的水库彻底干涸。这距离电站去年10月底因缺水停产已近4个月。

  水库彻底干了

  2月4日,牛街河水电站发了最后1个小时的电,然后就停到了现在。

  原本蓄水20万立方米的水库连最后的两个小水坑,都没能保留住,“春节过后,就彻底干了。”

  昨天,记者在水库看到,龟裂的宽度超过10厘米,深度则有80厘米,库底的淤泥已将两米高的闸门覆盖。

  2004年,8名温州人投资3700万元修建了牛街河水电站,2007年6月机组发电后,两台4000瓦机组当年就发了1800万度电。

  之后的2008年,在夏季“上游都发了17次洪水”的情况下,牛街河水电站全年发电量达到2100万度电。

  牛街河水电站发的电通过自架的线路,以每度均价2.3角的价钱直接进入罗平地方电网,再由地方电网卖给当地用户。

  罗平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邵云宏说,正常年份罗平县地方电网发电量是370万度,足够满足用户需求。

  但,这只是好的年份。

  水电站用电靠买

  属于罗平地方电网的电站有11个,其他电网的有7个。地方电网的电站多是来自浙江的商人投资建成。

  这些浙江商人在云南投资的水电站,在今年遭到了旱灾的打击。

  “从现在看,旱灾在去年夏天就已经有了苗头。”陈思春说,去年5月上游只发过一次洪水,之后到10月,雨水一直不太多。5月到10月,是罗平每年雨水最充沛的时候,也是水电站的发电黄金期。

  2009年,牛街河水电站只发了800万度电,几乎只有前一年的1/3。

  现在无力发电的牛街河水电站,所用的电“是买来的”。

  昨天,罗平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统计的数字显示,去年11个水电厂发电量只有2.711亿度,比2008年的4.965亿度减少了近一半。

  旱灾的日益加重,罗平的水电站亦愈发艰难。

  目前,发电量最大的是腊庄水电站,由于半天来水量为零,它的日发电量也不过6万度左右,稍小的色依发电站仅3万度,其他小发电站仅几千度。

  邵云宏说,现在到月头上结账,小水电站的人不愿意来,“现在一个月只有1万块钱,原来都是30多万元。”

  按照正常年份,现在这个季节,罗平地方电网发电量应该是370万度,但昨天,这个数字仅维持在15万度左右。

  西部面临用电困境

  缺水发电,已经影响到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罗平当地80%企业的工业用电被拉闸限电,“现在只有一家企业没拉闸,但只能用50%的电”。

  邵云宏再三强调,在当地水利发电不继的情况下,通过从云南电网调配175万度电,居民生活用电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上周曲靖供电局在召开的抗旱救灾会议上通报说,水利发电量只有往年的23%,火力发电也只有往年的75%。

  云南省工信委电力保障处介绍,云南全省缺电率在20%以上,严重的地方和时段甚至达到30%。

  大旱缺电,云南“西电东送”工程今年被倒置,广东2月开始输电给云南,以帮助云南蓄水存煤、度过严重旱情。广东每10度电中有3度来自西电。

  同样的窘境还包括广西和贵州。广西九成水电陷入瘫痪,广西火电厂全部开工;贵州各大水库水位严重偏低,电力电量供应将较为紧张。

  还有一个多月,雨季才会到来,陈思春期盼今年的雨水来的比往年更早一些,更大一些。

  本报特派记者云南罗平报道 文/郎清湘 图/张锦旗  文/本报记者 王珊  图/本报记者 陈浮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云南 水电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