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泌阳透水事故两矿工靠啃橡木坚持9天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06:58  大河网-大河报
河南泌阳透水事故两矿工靠啃橡木坚持9天获救
井下被困8天后生还的两名矿工正在医院抢救 (河南商报记者 田仲煜/摄)

  本报驻马店讯  铁矿透水事故发生8天后,被困在井下的矿工仍有两人生还,这个奇迹发生在驻马店泌阳县顺达矿业有限公司透水事故救援现场。

  30日上午9时20分,抢险人员在发生事故的8号矿井井底采空区成功救出两名矿工, 视频:河南泌阳铁矿透水事故2人被困8天获救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而且,两名矿工生命体征平稳。

  井下被困201小时生还

  3月22日零时40分左右,泌阳县顺达矿业有限公司5号、6号、8号矿井相继发生透水事故,11人被困井下。26日下午,搜救人员在5号矿井发现了1名被困矿工遗体,在6号矿井发现了两名被困矿工遗体。

  30日一大早,搜救队员在8号矿井里发现两名幸存矿工,另外发现了3具被困矿工的遗体。9时20分,两名幸存矿工被成功搭救出井,并迅速送往泌阳县人民医院救治。

  30日上午11时,记者赶到泌阳县人民医院,守候在该医院住院部内科7号病房门口的民警说:两名生还矿工需静养24小时,除医护人员外一律谢绝走进病房。记者隔着窗户向内望去,见病房内的两张病床上,两名矿工的双眼被蒙住,正在接受救治。

  在专家为两名生还矿工作完检查后,本报记者得到了“进病房,马上出来,不要问话消耗生还者体力和能量”的允许。走进病房,记者见床头贴有“矿工一号”、“矿工二号”字样,没有真实姓名。

  泌阳县人民医院内一科主任贾浩告诉记者:会诊结果显示,两名生还矿工的生命特征基本稳定,身体各项指标接近正常。“被困井下201小时能达到如此生命体征,创造了生命的奇迹!除了个人身体素质外,坚强的毅力和对生存的期望也应是促使两人存活的一个重要因素。”

  提前一天打开生命通道

  30日下午,记者来到泌阳县顺达矿业5号、6号、8号矿井走访。“决策科学,提前一天打开了生命通道。”省安监局请来的平顶山市地方煤矿救护大队大队长陈二岗说。

  据陈二岗介绍,他带领11名经验丰富的搜救队员于25日下午奉命赶到事故现场,并担任搜救队队长。根据事故指挥部提供的矿井井下示意图,他们迅速布置搜救方案。12台抽水机日夜不间断抽水,累计排出井下积水2.5万立方米。随着井下水位的下降,搜救队员不间断地下井搜救。井下的环境十分复杂,“老鼠洞”(井下示意图没有显示的、随意开采的洞)四处穿插,搜救工作十分艰难。

  29日,井下搜救队员根据实际勘查情况报告指挥部:如果从6号矿井进入相邻的8号矿井,能提前一天来到8号矿井井底搜救。指挥部当即决定,炸开6号矿井与8号矿井井下相邻的隔离层。

  29日下午5时,爆破专家进入6号井实施爆破。一声巨响过后,打通了6号矿井通往8号矿井的通道。搜救队员迅速通过6号矿井进入8号矿井,发现8号矿井井底的淤泥足足有一米多深。

  井底采空区传来呼救声

  陕西省安康市33岁的藤明波,是泌阳县顺达矿业有限公司8号矿井的矿工,他担任向导带领搜救队下井。

  藤明波告诉记者,30日早晨5时05分,他带领着8名搜救队员自6号矿井下到约160米深的井下,由于已经打开了通往8号矿井的生命之门,搜救队员从爆破口处顺利进入8号矿井,在淤泥中艰难搜寻被困矿工。

  7时25分,他们突然听到有人说话。“一开始,以为是搜救队员说话。”藤明波说,搜救队员仔细一听不是。紧接着,有微弱的灯光照来。

  “有人还活着!”搜救队员顿时来了精神,他们向着灯光走去,前行100多米来到一个约1700平方米的采空区,一条歪曲的小巷道后传来了声音:“在这儿,快救我们!”搜救队员循着声音找到两名幸存的矿工,两名矿工被困在采空区的顶端,衣服都没有湿,一人坐着,一人躺着,神志都清醒。“我们很饿,有没有吃的。”在搀扶他们出井的途中,一名矿工要吃的。

  “现在不能马上吃饭,出去后医疗专家检查之后再说。”搜救队员安慰说。

  出井的路上,两名被救矿工反复地说着这样一句话:“你们都叫啥,这辈子好好报答。”

  一根橡木维持了两人生命

  在出矿井的途中,两名被救矿工说,他们是靠吃一根橡木活下来的。

  一名幸存矿工说,透水事故发生后,他们逃生的巷道被石头堵死,他们两人用了两天时间慢慢挪开了堵住巷道的石头,找到下面的水源。在吃完了随身携带的馒头后,他们开始找寻吃的。两人用矿灯一照,发现下面的积水面上漂浮着一根一米多长、约有拳头粗的橡木棍,就把它拽上来开始“节约食用”。他们一点一点地啃树皮,渴了就用安全帽舀水喝。

  搜救队员说,两名幸存矿工被扶出矿井,历经近两个小时。两名矿工说,他们的心愿就是坚持,相信政府一定会来救,如果能活着出去就结拜兄弟,毕竟是在“鬼门关”走一遭的人。

  据搜救队员介绍,被救的两名矿工,有丰富的井下生存经验。矿灯只能照明10个小时,但两人被救时,其中一个人的矿灯还能亮。原来,在被困的8天8夜里,两名矿工很少开灯,开灯也是开一个关一个。

  9时20分,他们被搀扶出井后,当即就被等候在井口的急救车火速送往医院。

  一位老矿工告诉记者,橡树结的果实碾成面可以做成馒头,橡树皮富含纤维,所以矿工在井下吃树皮能够充饥。

  井下搜寻仍在继续

  两名被困矿工出井后,搜救队员又相继在其被困附近100米范围内发现了被铁矿石掩埋的3名矿工的遗体。30日下午,记者在6号矿井口发现,起降机将一箱白酒送往井下。据一位救援队员介绍,井底异味很重,在泼洒白酒消除异味后,将搬开铁矿石,把3名被困矿工的遗体送出井。

  泌阳县3·22矿山透水事故新闻发言人禹建胜告诉记者:矿难发生后,泌阳县确立了“不惜一切代价,举全县之力全力救援,只要有一线希望决不放弃”的指导思想。一切措施,都围绕着“排水,排水,再排水!排水与搜救同时展开”的主题展开。经过8天的排水,事发3个矿井内近3万立方米的积水基本排完。

  禹建胜说,事发时,5号矿井内有3人,6号矿井内有2人,8号矿井内有6人。目前5号矿井内已搜救出一名矿工的遗体,6号矿井内两名矿工全部遇难,8号矿井内成功营救出两人,另外发现3名矿工遗体。5号矿井内还有两名被困矿工,8号矿井内还有一名被困矿工。

  目前,搜救队正在轮番下井搜救。“只要有可能,我们就尽最大的力量,永不放弃。”禹建胜说。

  至30日夜10时,还无法判断井下另外3名被困矿工的准确位置和安全情况,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首席记者 李钊 通讯员 魏朝林 文图


河南泌阳铁矿透水事故2人被困8天获救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播放视频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透水 事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