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地:“双核”驱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15:01  新民周刊

  “我们把市场所有竞争对手、所有的同行都看成是一个公司,在市场上竞争,大家比拼的是公司的管理实力,产品设计和服务能力,复地并不关心它们的背景、股东是国有还是民营。”

  记者/金姬

  3月16日,上海复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公布了2009年业绩,总裁张华松了一口气。复地去年的成绩十分理想,营业额约达人民币51.85亿元,股东应占溢利约为人民币4.97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上升38.9%和3 88.6%。自去年5月上任以来,低调的张华始终躲避媒体的闪光灯,“多做事,少说话”是他的一贯作风。在年报发布之前,这位复地第二把手终于在复兴东路的办公室首次接受媒体专访。他对《新民周刊》表示,复地今后10年的战略目标是“ 投资”和“开发”双核驱动。这可能意味着一向稳重的复地将驶入快车道。

  《新民周刊》:复地去年的表现怎么样?

  张华:2009年不仅对复地,对整个中国房地产行而言都是变化很大的一年。从上半年的“不确定”,到之后的“ 大逆转”,应该说复地在2008年时对2009年的估计和判断还是很准的,我们开发的步骤没有停。2009年保证充分的供应量,经营指标超额完成。

  复地去年提出“成本年”和“资金年”的概念,前者是基本功,就是加大各个条线的梳理,包括成本管理、进度管理、质量管理和产品定位等。尤其在成本管理方面,去年取得长足进步。复地从过去审核式管理,转化到目标成本动态管理,与信息技术相结合,有一套动态的成本管理项目。

  2009年复地集团实现物业销售总建筑面积及销售金额分别约为116.3万平方米及人民币109.2亿元(含集团拥有股权的共同控制企业和联营公司项目),按权益计分别约为89.2万平方米及人民币85.17亿元,同比约增长 150.3%及169.1%。

  除了完成经营目标,复地去年下半年还确定了今后10年的战略目标:就是投资和开发两驾马车。复地原先以住宅开发为主,商业开发为辅,今后我们将加大投资力度,今年还要组建一个投资集团,启动这一块业务。

  我们去年还有两个大的成绩:19亿公司债的发行和年底发了5.5亿人民币的私募股权基金。去年我们还决定启动回归A股市场。

  《新民周刊》:复地怎么会想到要发展投资板块业务?能否具体谈谈首个私募基金和回归A股市场的情况?

  张华:因为在中国政策调控频繁、市场波动的环境下,单一专注于住宅开发风险过大。为了更好地获得业绩持续增长并控制风险,我们决定推进房地产市场投资业务板块。投资业务则可能包括私募房地产基金及股权投资等。

  复地会把私募房地产基金作为一个长期的战略来发展,希望能够成为公司未来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从发达国家的发展历史看,民间财富参与房地产开发的需求还是很旺盛。目前在中国,我们也可以看到民间财富和中高阶层对房地产投资意愿强烈。过去他们能够参与的渠道只是通过购买房地产股票或自己投资买房子,而未来房地产的投资基金将是一个新的渠道衍生,这个新的渠道是有非常广阔的市场需求,复地判断前景很大。复地在同行中算是比较早的去做房地产私募基金,复地希望能够抓住这个先机。2009年我们已经有一个比较成功的尝试,未来复地将会加大规模。

  至于回归A股市场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当中。近年来国内资本市场发展十分迅速,公司也非常想尽快回到国内资本市场,树立国内资本市场的品牌形象。

  《新民周刊》:复地多次增持证大股票,之前证大以92.2亿元拿到外滩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地块(8—1地块),复地会不会参与这个地块的开发?

  张华:复地增持证大股票,是因为看好证大公司的长期发展,这对复地而言也是增加在上海市场资产的一种变通的方法,因为目前市场买地代价比较高,证大在上海有很多资产,我们通过买证大股票可以间接增加在上海的资产。至于合作计划复地目前无法给予评论,因为证大是独立上市公司,这取决于证大。

  《新民周刊》:目前复地的项目储备达到多少?

  张华:公司采取谨慎获取项目储备的策略,稳健实施全国化发展布局和可持续发展战略,通过参与土地竞投及股权收购等方式增加项目储备。截止到2009年12月31日,复地拥有规划建筑面积总计约1088万平方米,按权益计总建筑面积约735万平方米的项目储备,分别位于上海、北京、天津、南京、杭州、无锡、重庆、武汉、西安、成都、长春等11 个城市。复地目前的项目储备总量足够满足未来3至5年的发展需要。

  《新民周刊》:之前政府对楼市的密集型调控,是否会影响复地今年的业绩?

  张华:对复地而言,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个是整体市场的增长,复地预计2010年房地产市场和去年相比会比较平稳;另外一个增长则来自于复地自身,因为复地的发展规模从2009年开始已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2008年我们有大量的新开工项目在2009年进入预售阶段,今年将会继续有更多的项目进入预售阶段,初步估计,2010年我们可销售量有178万平方米,预计到2011年会有更多,所以说复地目前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成长期,这是复地本身规模扩张而造成的业务增长,而且这个增长速度应该已经高过整个行业的平均增长速度。因此我们对自身业绩增长有充足信心。

  《新民周刊》:目前有“国进民退”的说法,国企在竞投土地时资金优势比较大,复地看法如何?

  张华:我们把市场所有竞争对手、所有的同行都看成是一个公司,在市场上竞争,大家比拼的是公司的管理实力,产品设计和服务能力,复地并不关心它们的背景、股东是国有还是民营。

  至于说部分公司因为是国有企业,所以资金势力比较雄厚,复地认为这很正常。因为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其他国家,没有一个行业是没有竞争的。我们身在这个社会,做任何生意都处在一个竞争环境当中,做任何一个公司,都要面对竞争,这是个正常的市场行为。对于复地而言,需要做的是在竞争中发现机会,复地目前的策略是相对比较稳健的,我们会以一个合理的预判去拓展业务,不会盲从。复地相信市场有起有落,总会有适合我们的机会。

  《新民周刊》:2010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将会是什么趋势?

  张华:今年中国宏观经济层面已逐步摆脱金融海啸的影响,显示强劲的复苏势头。尽管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但长远来看,中国房地产整体仍然供应不足,城市化带来的刚性需求、财富快速积累下的中产阶层的改善和投资需求仍然旺盛,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也已进入快速的通道。所以我们对2010年的发展前景保持谨慎乐观态度。

  《新民周刊》:复地今年的销售目标如何?

  张华:2010公司预计签约销售目标是105万平方米,这个目标不是基于对市场火爆的一个预期,而是基于全年的可销售量。而商业地产的比例在复地的总资产当中不超过20%。未来我们也会根据公司开发业务的发展战略,在住宅开发为主的基础上寻找合适市场机会增加这方面的投资。▲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